安全管理网

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为切实加强我校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根据毕节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毕节市教育局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毕教办发〔2017〕64号)文件精神,纳雍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纳雍县教育系统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纳教安〔2017〕26号)以及维新镇教育管理中心关于转发《纳雍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纳雍县教育系统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十九大闭幕,开展夏季火灾隐患排查及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高我校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动员一切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防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消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市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安保任务,以“防大火、强基础”为工作目标,通过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促进广大师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务实学校消防基础,增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亡人火灾,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检查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决定成立全县教育系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李君
        副组长:陈雪
        成员:全体教师及学校安保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奢沟小学校长室,甴李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其他人员密切配合学校抓细抓实此项工作,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检查范围及内容
        1、检查范围:奢沟小学各班级教室、各功能室等校园、校舍附属设施设备。
        2、检查内容
        (1)学校是否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按照上级要求对夏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学校是否做到100%的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校教学内容,学校、各班级是否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3)学校各功能室电线是否老化,是否隐蔽在棚内,电路开关、漏电保护器、用电器是否定期检查维护、安全可靠;各班级教室是否私拉乱接,是否有老化裸露情况,班级是否建有定期巡查维护。
        (4)学校灭火器是否配备齐全或是否过过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定;燃气罐是否检修合格,燃气软管是否老化、定期更换,燃气灶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油烟通道是否及时清理。
        (5)消防责任是否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环节和人员,是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培训和组织演练,重点部位的巡查是否到位,工作记录是否全面准确无遗漏等。
        五、工作任务
        1、抓好各班级及校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学校各功能室、各班级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本责任区域内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学校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的职责分工,并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职责。
        2、学校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各班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活动,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法律责任自任的消防工作新机制。重点部位要坚持每周检查、巡查。
        3、加强学校消防建设,提高抵御火灾的能力。
        4、加强执勤备战,做好灭火和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各班要针对夏季火灾的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做到会报警,会使用灭火材料扑救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会组织人员疏散。
        六、具体措施及时间安排
        五月:
        1、各班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组织召开班会活动;
        2、学校根据所学知识自查消防隐患。
        3、学校利用安全教育课及学生大会进行消防知识教育。
        4、学校组织一次消防逃生演练。
        六月至九月:
        1、各班老师到学生家庭走访,教育学生正确使用火种。
        2、无成人陪伴不接触明火。
        3、做好暑假值班工作,防止因用电线路老化引发电失火。
        十月:写好夏季消防安全小结。
        七、工作要求
        校长为学校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功能室以及各班班主任为消防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高度认识夏季消防工作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全力以赴做好夏季的消防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工协作、责任到人。
       
       
        奢沟小学
        2017年5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