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能降耗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为了节约公司办公成本和管理费用,降低火灾隐患,同时响应国家低碳环保口号,根据公司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节能降耗方案。
        一、 办公区电器灯具
        1、 公司办公区电器灯具包括:照明灯具、射灯、电脑、饮水机、空调开关、风扇、投影仪、电子白板、一体机、录播系统等,办公电器、灯具的使用管理实行责任人负责制。
        2、 责任划分--公司按照办公区域将各类电器、灯具等进行责任人划分,其中,南北两个公共办公区域由使用部门划片负责,各独立办公室由本办公室人员负责。负责人名单报公司行政人力资源部备案。(责任区域划分和责任人划分见附件1、2)
        3、 公共办公区照明--南北两个公共办公区照明灯具在9:00-16:00应关闭,阴天或天色变暗时打开;无太阳直射情况下,办公区域窗帘须拉开,以保证室内光线需要。
        4、 人走灯灭--下班时责任人应注意检查所负责区域内的电器、灯具等是否关掉,如有加班只保留加班人员所在区域的灯具照明,其他区域做到人走灯灭,同时,关照加班人员下班时将加班区域的电器、灯具关掉。
        5、 午休关灯--中午午休时间(夏季12:00-14:30,冬季12:00-14:00),各办公区和办公室须关闭照明灯具,以节约用电。
        6、 会议室使用--会议室、接待室、洽谈室等公用房间的电器、灯具等由房间使用人负责,使用人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检查并关闭所有电器、灯具等的电源开关。
        7、 电脑使用--个人所用电脑由个人负责,做到即用即开;短暂离开(30分钟-90分钟)应将电脑设置到待机状态,离开超过两个小时应关闭电脑主机及显示器电源。
        8、 饮水机使用--饮水机管理责任人在上班时间前20分钟内开启饮水机电源,下班时间应负责关闭饮水机电源;如有加班人员需使用饮水机的,应关照加班人员临走时关闭饮水机电源。
        9、 空调开关--
        冬季:空调开关面板显示的室内温度在16度以下时方可由空调管理责任人开启空调开关,空调开启时间为8:30-11:30,13:00-16:30;空调开关面板上的设置温度不可超过24度,风速设置为自动。
        夏季:空调开关面板显示的室内温度在26度以上时方可由空调管理责任人开启空调开关,空调开启时间为9:30-11:30,12:30-16:30;空调开关面板上的设置温度不可低于22度,风速设置为自动
        二、 打印、复印、扫描
        1、 公司打印复印设备由专人管理专人负责,设备管理人员负有使用管理责任;所有文印人员应遵守公司的保密规定,不得泄露工作中接触的公司保密事项,不得私自打印、复印公司内部资料。
        2、 公司员工需打印复印办公用资料的,必须由管理人员审核后统一打印,禁止私自打印;打印资料前应认真检查核对,避免出现因个人粗心大意造成的耗材浪费。
        3、 非正式场合下使用的纸质文件,应使用废旧单面打印纸,尽量减少新耗材纸张的使用。
        4、 打印复印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找专业人员维修,不得随意拆修或带故障使用。
        三、 办公电话使用
        1、 办公电话实行管理责任人负责制,使用人员应爱护电话机,不得故意损坏,否则将按每部80元价格赔偿。
        2、 公司员工不得利用公司电话打私人电话或与工作无关的电话,拨打长途电话时应使用IP电话或其他话费节省模式。
        3、 各部门负责人应及时了解本部门电话的使用情况,严格控制电话费用,避免出现非正常原因的话费异常。
        四、 办公低值易耗品
        1、 办公低值易耗品包括:工作笔记本、中性笔、文件夹、档案盒、档案袋、燕尾夹、胶水、修正液、订书器、计算器、订书钉、信纸、信封、白板笔、笔芯、打印纸、订书钉、复印纸、扫帚、拖把、硒鼓、墨盒、计算机各种配件等。
        2、 日常办公低值易耗品的领用、发放由行政人力资源部负责,使用人应本着节约使用的原则,严禁出现浪费或人为损坏。
        3、 新员工入职领用的办公用品归个人所使用,在使用期内出现损坏或丢失由个人自理;以旧换新的用品更换时须提供原件,否则不予更换。
        五、 饮用水、一次性纸杯
        1、 公司饮用水是提供给员工饮用的,严禁用于浇花、清洗等其它用途。
        2、 一次性纸杯是用于招待外来人员的,公司员工饮水时应自备杯子,非特殊原因不得使用一次性纸杯。
        六、 奖励与处罚措施
        (1) 奖 励
        1、 对公司节能降耗提出合理化个人意见,经公司采纳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公司将酌情奖励现金100-500元,并在公司范围内给予嘉奖。
        2、 对在节能降耗方案实施中表现优异的员工,公司将酌情奖励现金100-300元,并在公司范围内给予嘉奖。
        3、 及时发现火灾或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在突发火灾、安全等事件处理中应对及时表现突出的,公司将酌情奖励现金100-2000元,并在公司范围内给予嘉奖和学习。
        (2) 处 罚
        1、 在公司节能降耗方案实施中,虚与应付或阳奉阴违的,一经查实将按照公司相应规定给予经济和行政处罚。
        2、 管理责任人管理不到位或者未能尽职尽责的,一经查实将根据公司乐捐制度,按照每发现一次10元的标准进行乐捐。
        3、 公司将不定期抽查各办公用品、电器、灯具等的使用管理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体系。
        4、 对在突发安全事件中处置不力或者损人利己的,一经查实将给予严惩。
       
        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开始实施,各部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
       
       
                                        济南时代智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行政人力资源部
                                        2010年11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