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局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1日

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见规定,我局结合市政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业安全生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

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保证市政环卫设施完好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共同承担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管好分管工作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坚持依法监管、履职尽责。按照职能职责规定,各

单位应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好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

  三、工作职责

  (一)局长安全生产职责。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

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本季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下一季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思路;每季度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促下属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负责指挥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二)副局长安全生产职责。及时研究分管行业安全生产

管理工作,督促分管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落实,督促分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月组织一次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分管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善后处置。

  (三)分管安全生产副局长职责。协助局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要求,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年度计划;负责局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每月组织一次有关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检查,对市政行业安全负直接领导责任,参与市政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四)科室主要负责人职责。科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市容监管科(法制安全科)是履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主要科室,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力度。负责城区内广告牌、公交站亭、报刊亭、广场的安全监管,防止广告牌倒地伤人。

  2.市政设施和绿化科要负责城区道路、桥梁结构设施、护栏、河道等市政设施的改造、维护、管理,防止市政设施损坏引发事故。

  3.办公室要负责办公大楼的日常安全监管工作,防止火灾事故、盗窃案件、扰乱办公秩序和暴恐事件的发生。

  4.行政审批科和财务科要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预防工作。

  (五)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第一安全生产责任人,应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保障行业监管工作逐级落实到基层,指挥本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六)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职责。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证分管行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分管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善后处置。

  (七)事业单位分管领导职责。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协助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监管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参与单位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八)安全员职责。安全员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监管责任,经常到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状况,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隐患能排除的,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立即报告单位领导,把防止事故发生当成自己中心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履职尽责。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制定工作例会、安全检查、约谈警示、谈心对话、常态督查等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认真履行。

  (二)增强监管能力。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

领导,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增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加强单位安全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安全员的业务水平。

  (三)强化目标管理。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纳入本单位年

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严格考核,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对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做得好的部门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严肃责任追究。对不履职尽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因工作范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查实尽职尽责的,或因完全由第三方原因以及不可抗力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予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