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药剂科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药剂科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包括药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和药学工作质量与安全管理,其管理内容主要是指对药品采供、药品调剂、药品存储等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质量与安全管理(微观上的管理)和对药学工作的各部门、各环节进行全面质量与安全管理(宏观上的管理)。药剂科全面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如下:
    一、药剂科全面质量与安全管理组织及任务
    1.全面质量与安全管理小组的组成:在院质控科的领导下,成立药剂科质控小组(简称质控小组)。组长由药剂科主任担任,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常务)。各室组质量管理员任组员(负责人与主管药师)。
    2.质控小组的主要任务
    (1)定期(每月)检查、考核全科药品质量、工作质量和管理情况,及时分析、处理存在的问题,督促全科质量与安全标准的落实。
    (2)定期(每月一次)检查调剂室和药库毒、麻、精神、贵重等特殊药品管理情况,有无“四无”药品,有无假、劣、过期失效和变质药品。
    (3)定期(每月)检查护士工作站药品质量和特殊药品管理情况(主要由药房执行,质控小组每季度检查一次,督导持续性改进情况)。
    (4)定期(每月)到临床各科室了解医护人员及病人对药剂工作意见,介绍新药,收集有关不良反应的情况,不断提高药剂工作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5)定期召开质量与安全管理会议,对本部门的质量与安全管理进行检讨,对全院的药学质量与安全进行总结分析,每季度至少一次。
    (6)定期向临床科室通报医院临床用药安全监测结果,提出整改建议。对从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员工有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教育。
    二、 药学工作质量与安全管理考核指标(质控指标)
    根据《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办法》和《医院工作质量管理考核》等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科工作实际,制定以下质量与安全管理考核指标:
    1.调剂工作:各项工作均符合要求
    (1)门诊处方总数复核率100%.
    (2)门诊处方合格率≥95%(抽查100张处方)。
    (3)住院处方复核率90%,处方双签字率90%。
    (4)社区药房划价准确率>98%,误差处方平均金额<0.10。
    (5)发药出门差错率<1/10000。
    (6)中药饮品误差±5%。
    (7)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性毒性药品严格按特殊药品管理制度执行。
    (8)无伪劣药品和”四无”药品(厂牌、国家批准文号、生产批号、有效期)。
    (9)建立各种管理制度。
    (10)药品质量严格把关,标签、标识清晰。
    (11)抗菌药的金额占总药品金额的20~30%。抗菌药使用率:住院≤60%、门急诊≤40%;普通门诊≤20%,每星期滚动通报促使临床持续性改进。
    (12)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45%。
    2.药库管理指标
    (1)主渠道进药,常规药品满足临床需求。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药品物价政策。
    (2)严格执行采购、验收、保管管理制度,无伪劣药品及“四无”药品。
    (3)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严格按特殊药品管理执行。
    (4)库存药品总金额<1.5月。
    (5)年报损率<0.25%。
    (6)药品供应满足率>96%,中药院内配合率>90%。
    (7)每季盘点帐物相符、自查盘点更正后达100%合格。
    (8)药品储存合理,药品完好率100%,中药饮片95%。
    (9)月报有效期药品预警。
    3.临床药学室
    (1)协助处理科务工作并做好记录。
    (2)做好科室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数据真实可靠,定期出各有关报表。
    (3)每月编辑一份药讯。
    (4)做好药品知识的宣传工作。
    (5)收集药品器材不良反应监察报告,每季一小结,每年一总结。
    (6)收集药学情报资料做好药学咨询。
    (7)做好工作日志,及反馈信息。
    (8)做好书籍、报刊、杂志的整理、保管工作。
    4. 药学工作管理情况考核主要指标
    (1)特殊药品管理:麻醉药品管理“五专”(专方、专柜、专人、专册、专帐),精神药品做到“三专”(专人、专柜、专帐);毒性药品及贵重药品专人专柜管理。
    (2)调剂管理:调剂室布局合理,药品陈列整齐有序,标志醒目,定位存放,定期整理消耗帐物;不使用“四无”药品、假、劣药品和过期失效药品。严格执行处方制度、发药核对制度。 
    (3)药品仓库:做好药品计划采购和药品在库养护工作,确保库房通风、干燥、避光;有防盗、防鼠、防蝇、防火、防潮措施;药品陈列规范化,帐物相符,有冷藏设备。药品采购、验收、发放、报损制度健全,单据完整。
    (4)发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做好有关统计工作。报帐手续完备,原始凭证完整。
    (5)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如各室组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劳动纪律、差错事故登记处理制度、仪器设备和财产管理制度、报损制度、安全卫生制度和医德医风管理有关规定等。
    三、药学工作质量管理实施办法(质控措施)
    1.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概念、意识教育,加强医德医风和改革中的医院所面临的形势教育,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到全面质量管理是等级医院管理的核心,“上等达标”是关系到整个医院发展沉浮和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以形成共识,全员参与。
    2.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了解全面质量管理的实质,熟悉、掌握工作质量管理内涵,使管理工作做到全员参与。使每个职工自觉、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到各项工作层层有人负责,处处有人把关。
    3.搞好事前控制:建立一整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指标,把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各种质量方面的问题和差错事故尽可能消灭在发生之前。
    4.抓好事后控制:质控小组定期(每月)检查各室组工作质量和管理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做好记录,提出处理意见,发现问题,反馈信息,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并定期向上级汇报。
    5.质量管理与经济挂钩,按《药剂科奖惩条例》奖惩兑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