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为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切实有效地阻断艾滋病传播流行,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关于印发<2013年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卫监总函﹝2013﹞33号)等相关文件,制定《2013年合江县公共场所安全套推广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一、 目的
        了解和掌握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从业人员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明以及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等情况,促进公共场所进一步落实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探索建立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控监督执法长效机制。
        二、 检查范围及数量
        (一)范围
        此次监督检查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通知》(川办发﹝2006﹞21号)要求,将宾馆、饭店、旅馆、招待所、度假村等提供住宿的公共场所;歌舞厅、音乐茶座、迪吧、保健按摩院(店)、桑拿、浴足、洗浴中心等公共娱乐场所;车站、码头、机场等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场所以及从事艾滋病、性病诊治和戒毒治疗的医疗机构四大类公共场所纳入检查范围。
        (二)检查数量
           实行抽查和重点检查的方式,公共场所监督检查覆盖率不低于50%。通过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或设置自动售套机的比例达70%以上。安全套无偿提供率不低于50%。
           对提供住宿的场所(单位)抽查的住宿房间数不少于总房间数的30%,房间不足10间的,至少抽查两间。辖区内开展性病诊疗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候诊大厅及皮肤性病科检查覆盖率应达到100%。各场所单位抽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数量不少于应办证人数的30%,从业人员不足10人的,抽查人数不少于2人。
        三、 检查内容
        (一) 许可审查:将公共场所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纳入公共场所管理的重要内容,将提供住宿和公共娱乐的场所推广安全套制度,作为重点许可审查。
        (二) 从业人员培训:各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公共场所单位负责人和卫生管理人员,以及不少于20%的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学时。
        (三) 艾滋病防治宣传:每个场所(单位)应张贴和摆放艾滋病宣传资料。
        (四) 安全套提供,公共场所要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落实艾滋病预防控制措施,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
        四、 进度安排
        (一) 监督检查和整改阶段:2013年8月30日前,县大队、各乡镇卫生院集中组织开展安全套推广监督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二) 效果评估与总结上报阶段:2013年9月10日前,各地完成对辖区内开展安全套推广监督检查工作的效果进行自我评估,并于2013年9月10日前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总结、汇总表(附表2)、评价表(附表3)以电子文档形式一并上报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联系人:徐江林,电话:5253360;电子邮箱:>。
        (三) 督导检查阶段:2013年11月20日前,将组织对各地安全套推广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同时进行效果评估,并将督导检查和效果评估情况上报县卫生局。
        五、 效果判定
        (一) 干预措施落实情况判定。
        公共场所所有房间放置有安全套或在顾客可见位置设置有安全套发放措施,医疗机构只要有一个诊室或场所放置有安全套发售措施均判定为干预措施落实。
        (二) 工作效果评价
        落实干预措施优: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从业人员持健康证的比例均达到95%以上,其中安全套摆放率达90%。
        落实干预措施良: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从业人员持健康证的比例均达到80%以上,其中安全套摆放率达70-89%。
        落实干预措施差:公共场所实施艾滋病防治干预措施的比例、从业人员持健康证的比例任一项未达到60%的,其中安全套摆放率70%以下。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试点工作,强化宣传和培训;落实专门人员负责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严格标准,加大执法力。
        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检查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场所内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放置有安全套或安全套发售措施的,或者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的,应做好登记并上报,发现场所内放置安全套设施不能满足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应责令限期改正。
        
                                合江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