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根据《维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维西县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维安[2015]1号)文件要求,为创新和转变安全生产监督方式,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我县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特制定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一、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内涵。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是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活动中自觉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辨识安全环境、消除事故隐患、处置危害险情,正确履行承诺及义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行为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企业和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诚信程度。
(二)总体要求。切实把诚信理念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树立诚实守信意识、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工作范围和工作分工
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局负责指导和推动工商注册地在本辖区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各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建立本公司安全生产诚信体系。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制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见附件1),在本单位网站或适当场所公开向社会做出安全生产方面的承诺,明确做到信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安全投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权益保障、防治职业危害、应急救援处置等法定责任,企业内部也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同时,要认真执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建筑施工企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造成安全生产诚信严重缺失的要列入“黑名单”,由我局负责在政府网站或媒体上公布。存在下列五种情形之一的列入“黑名单”:
(1)依法应安全报监、安全备案(塔吊、井架等特种设备备案)的项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依法未取得施工许可证而无证擅自施工的;
(2)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久拖不治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后,未及时整改,一年内累计达2次以上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停工通知书后,不依法履行的;
(3)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企业一年内发生2次及以上一般死亡事故;
(4)一年内存在安全生产重大违法行为被实施行政处罚2次及以上;未及时上交行政处罚款1次及以上的;
(5)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
(三)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管理台账。根据《维西县建筑市场监管及质量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和《建管股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制度》的规定,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建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建立本辖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管理台账,并把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起来,对已向社会公开《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落实承诺事项、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企业为安全生产诚信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为不诚信单位。
(四)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激励惩处机制。对安全生产诚信企业,根据《维西县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实施办法》,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伤保险及责任保险费率等方面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实质性的激励政策,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对列入诚信“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一年内在相关方面政策给予严格限制,取消评先评优等荣誉资格,严重者一年内不得进入维西县建筑市场。
(五)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监督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安全生产诚信企业给予社会褒奖、对安全生产不诚信企业进行舆论谴责。鼓励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诚信度差的企业失信行为进行举报,各部门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对举报属实者给予奖励。
四、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建筑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是维西县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将切实负责指导和推动属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并落实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承诺、诚信“黑名单”、诚信等级管理、激励惩处机制、诚信监督等各项制度和工作的落实。
(二)政策支持,加强监管。局建筑建设工程管理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要加强日常监管,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情况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企业诚信等级实行动态监管,对不诚信企业,开展重点监管监察。
(三)加强宣传,总结交流。局建筑建设工程管理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要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特点,深入研究,建立科学的工作制度,在全社会营造构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会、研讨会等,交流、总结和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示范,稳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四)加强沟通,报送情况。局建筑建设工程管理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于每年6月5日前和12月5日前要将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附件2)汇总报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年4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