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为更好的落实项目总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工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确保本质安全,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项目2015年度施工计划及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和达标考评指标的通知(交安监发[2012]175号)》为依据,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加大推广力度,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项目安全管理基础,提高防范事故能力,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水平。
    二、 工作目标
    全面实施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项目安全管理流程,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明晰岗位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要求。通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和操作过程标准化,提升项目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年度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三、 活动时间及活动范围
    活动时间: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
    活动范围:
    四、 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我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特成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职责: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解决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督促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环保部,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日常工作由安全环保部负责。
    五、 工作内容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 安全目标
    2、 管理机构和人员
    3、 建立和健全项目安全责任体系
    4、 收集整理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项目安全管理制度
    5、 按规定足额提取使用安全专项费用
    6、 规范装备设施的管理
    7、 规范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等安全技术管理
    8、 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要有计划、记录
    9、 现场作业管理及相关方管理
    10、 危险源辨识与风险控制
    11、 隐患排查与治理
    12、 职业健康管理
    13、 安全文化
    14、 应急救援
    15、 事故报告调查处理
    16、 绩效考评与持续改进
        (详见附件《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程企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
    六、 工作步骤
    根据项目总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部署,2015年度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处于全面实施阶段及年内自查自评阶段:
        (一)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1月至11月)
    各部门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程企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对职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认知水平;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项目管理,及时对安全标准化资料进行整理和完善,积极推进我项目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二)自查自评阶段(2015年12月)
    年底项目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或者聘请专家对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程企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进行自查自评,不断改进,并将自评结果上报公司。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强化安全生产的一项带有基础性、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是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源头管理的有效措施,是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一项基本建设工程,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来,确保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落实责任,扎实推进
    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规相结合,与落实上级安全指示精神相结合,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各个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将安全生产行为纳入法律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轨道;与平安工地建设相结合,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促进施工作业规范化、防护设施标准化。
    3、加强沟通,及时交流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我项目2015年重要工作内容,各职能部门、各作业队要加强沟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咨询领导小组,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要加强交流学习,对于好的做法及先进的管理经验要及时推广、借鉴,促进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