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了进一步强化我矿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矿井各类隐患排查与治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根据盛元煤业文件精神和集团公司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矿实际,决定开展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理念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巩固和发展当前安全生产成果,进一步推进矿压防治、瓦斯治理和机电运输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积极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动我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夯实基础。
     二、总体思路
    狠抓"两个薄弱环节":狠抓顶板、机电运输管理,遏制零星事故;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抓探放水工作、"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工作;强化"四个保障":一是强化基础保障、二是强化技术保障、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四是强化素质保障;抓好"五个落实":做到隐患治理责任到人、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加大隐患查处力度,建立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目标 
    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期间,狠反"三违"、消除隐患、遏制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四、组织机构 
     组  长:(矿    长)王样虎
     副组长:(安全矿长)崔金连  (安全指挥中心主任)刘洪良
     成员:崔丁丁 宋江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检科,刘洪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隐患排查治理日常工作。
     五、隐患排查治理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治理范围:全矿各生产单位。
     (二)排查治理重点: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安全技术管理情况,矿压预测预报和防治,"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顶板管理、工程质量及现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和隐患。地面机房、地面工程、外包工程及煤场的安全管理。
     六、隐患排查治理内容 
     (一)矿压防治:矿压防治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矿压监测和预报是否完善和有效;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是否制定矿压防治计划和长远规划,各类台帐记录是否按时填写。
     (二)矿井通风: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关于矿井通风方面的要求,各类通风管理制度的完善,通风系统的合理性;通风设施的完善和可靠性;采区通风情况,矿井总风量和作业地点的实际风量是否达到要求;有无无风和微风作业现象;局部通风和掘进工作面是否实现"三专两闭锁";矿井反风演习和主要通风机性能测定要按规定进行。 
    (三) 瓦斯治理:主要对矿井瓦斯抽放系统的完善和合理性进行检查;瓦斯抽采指标是否达到有关要求;是否制定瓦斯抽采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与生产作业计划相匹配,实现抽、采、掘平衡,以及瓦斯抽放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情况,瓦斯防治管理制度的完善。
     (四)采掘工程质量:采煤和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是否按规定每月进行会审、补充和完善;生产单位是否严格按照采掘工艺施工;采煤工作面的超前支护和掘进工作面的支护质量是否符合要求;采掘工作面的定员编制情况是否符合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全部持证上岗。
      (五)顶板管理:采掘工作面必须按照《作业规程》规定及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采煤工作面两顺槽的超前支护长度、支护质量必须符合规定,及时放顶,悬顶距离不得超过规定;采煤工作面两顺槽及掘进工作面后巷管理是否措施到位。
      (六)机电管理:主要检查机电管理各项制度是否完善;井下机电设备以及保护设施必须完好可靠;是否存在机电设备失爆现象;主副立井提升运输设备保护装?Z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有效;井下使用的开关和高低压柜保护装?Z是否齐全、动作灵活可靠;机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修方面是否到位;机电设备及配件安全标志管理是否登记、验收、台账齐全。
      (七)运输管理:材料运送和人员运送管理情况;斜巷提升信号及警示装?Z是否齐全完善,是否执行警戒制度,有无"人车混行"现象,斜巷一坡三挡和防跑车装?Z是否合理有效;轨道敷设要符合要求,连接装?Z,插销、连环和保险绳是否符合要求;绞车钢丝绳及制动装?Z是否定期检查,并有记录。
      (八)火工品管理:配合公安部门定期检查井下火工品库。火工品库存放量要符合有关规定,认真作好存放和领退记录;使用单位严格执行火工品领、用、退制度;爆破作业地点要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严禁装药和打眼平行作业等违章作业行为,禁止明火放炮;严格按规定处理瞎炮;是否执行作业地点火工品专人专管和使用专用木箱存放。 
     (九)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及落实方面: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健全完善;按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
      (十)标准化实施方面: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考核评级办法》执行;对照标准查隐患,按照要求定措施,责任到人抓落实,质量标准化评级一级。
      (十一)安措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方面:安措费用的提取符合规定,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规定,不得挪作它用。
      (十二)自然灾害的防治方面:矿井周围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以及洪灾导致溃坝、溃堤、淤泥危险河道等自然灾害威胁,是否落实防治及治理措施;必须作好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停电、停风等紧急事件的预防措施,恢复供电、通风前是否措施到位,并严格落实;必须抓好"雨季三防"工作,安排、部署要到位,隐患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十三)应急救援措施落实方面:应急救援机构、队伍健全;按规定配?Z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制定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按规定演练;矿长和调度值班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熟悉应急救援措施;井下作业人员熟悉避灾路线。 
     (十四)矿井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方面:是否成立系统建设领导小组,是否制定系统建设方案,进度是否严格按照方案进行,目前建设情况是否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及主管领导,各项建设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十五)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及火工产品管理方面:矿井年度制定的职工安全培训教育计划是否落实,各单位对职工是否定期组织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特殊作业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三违"帮教,师徒帮带和职工自保互保联保责任的落实情况,火工品领、用、退制度的落实情况。
     (十六)外包单位及地面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地面基建工程外包单位资质是否齐全有效,矿井要将外包单位的管理纳入正常安全管理范畴,主管单位是否定期组织进行隐患排查,各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特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施工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后上岗。
    七、 排查治理办法及灾害预防
     1、隐患排查:认真做好例行检查,组织好每旬安全大检查、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四个会战检查。一是以矿长为组长的隐患排查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对矿井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主管矿长要根据安全管理重点,每月组织职能科室人员至少对管辖范围内的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三是专业科室每月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至少对矿井进行三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及四个会战检查。四是安全主管科室每月组织其他科室及工程技术人员对矿井进行三次安全隐患排查。
     2、隐患整改治理: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按"五定"的原则进行整改验收,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在短期内能完成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加以防范。并在每周的安全办公会议上进行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3、自然灾害预防:进入秋季,暴雨频繁,做好"雨季三防"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提前做好"雨季三防"所需物资,清理排洪沟渠,防止灾害事故。
    八、 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在消除事故隐患,遏制零星事故的发生,也是华能及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战略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亲自安排,切切实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全年全面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打好基础。 
    2、 作好宣传和发动工作。针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学习和宣传,充分利用周例会时间,专门进行学习和培训,认真传达集团公司和矿上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向职工大力宣传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目的的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让职工充分认识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氛围,人人参与。
     3、切中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突出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矛盾和问题。加大力度狠反"三违",消除隐患滋生根源,防范事故,确保安全。
     4、对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期间排查出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在每月26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要指派专人负责,制定措施,加以防范。各科室对排查出的问题在每月27进行汇总,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到各单位。
     5、对在隐患排查行动期间因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的,严格按照安全处罚条例规定处罚;对查出的隐患不能按期整改,且未采取措施的,对单位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严肃处理;查出的"三违"人员加倍处罚。
   
   
    山西??志达煤业有限公司
                                         2016年9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