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一、目的
    为吸取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建筑施工现场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夏季消防安全,针对夏季温度持续升高、雷电天气、用电增加和户外活动频繁的特点,为了能让现场职工学会准确判断火灾隐患,检验岗位工人掌握本岗位灾害状态下安全处置能力及重点对策、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使岗位工人掌握如何报警,如何抢救伤者,掌握火灾发生时逃生、报警的正确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火灾的自护自救能力、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根据公司安全工作计划中年度“施工现场安全月”活动安排,根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特制定施工现场火灾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二、演练程序
1、项目部制订演练实施方案报公司质安部审核批准。
2、计划用两周时间通过现场安全员向工人开展相关知识培训。
3、召开演练工作会议向职工通报。
4、计划在2014年11月28日实施演练。
5、演练完后进行演练工作总结。
三、组织机构
1、总指挥:钟信成----负责全面指挥。
2、副总指挥:郑文革----负责具体救灾任务的调度和指挥。
3、现场指挥:倪朝阳
4、灭火组:组长:陈云锋;组员:张林峰、俞泽云、李维连、李胜杨、周志兵、高佰君6人;
  着装:迷彩服、安全帽、工具:灭火器、扫帚。
5、通讯组:组长:李永岳
6、现场秩序维护:邵德丰
三、参加人员
项目部管理人员,各分包单位班组长。
四、具体要求
1、听从指挥,不吸烟、闲谈。
2、禁止串岗、不擅离职守。
3、时间安排:2014年11月28日。在杭政储(2013)91号地块商品住宅项目现场集合演习,下午2:00正式开始。
4、灭火组携带2台MF8公斤干粉灭火器,自行保管。
5、准备工作:扩音器、两付担架、5台灭火器;消防设备(锹、镐、钩、斧);废轮胎2个;油桶。
(二)工人疏散组:
组长:邵德丰,负责火灾现场疏散的指挥任务。
组员及具体负责工作:周志兵、唐琪、秦卫军:负责火灾现场工人疏散和清理工作。
(三)救护组:
组长:黄央军,负责救护的指挥任务。
组员:徐卫敏、张晓红、王彪、邵云均负责对伤员进行护送任务;
(四)灭火组
陈云锋、张林峰、俞泽云、李维连、李胜杨、周志兵、高佰君负责灭火自救。
(五)宣传广播组:
组长:郭兰兰,负责广播宣传指挥任务。
组员:陈文伟负责拍照;朱军华:负责广播器材和紧急摇铃。
三、具体演习安排
    1 、火灾发生,第一发现火情者立即报项目经理,并根据指示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上级主管部门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并由立即拔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支援,并派人到大门外道口为警车引路。
    2、当火灾发生时,工人疏散组负责通过广播或紧急鸣号、呼叫等要求现场工人紧急逃生。随后,于祥负责拉下电闸,将施工现场电源切断。
    3、由陈云锋、张林峰、俞泽云、李维连、李胜杨、周志兵、高佰君组成灭火组按准备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自救。由求护组负责清理检查是否火灾现场有未逃走的工人,同时将清理情况向总指挥汇报。
    4、火灾发生后,救护组准备好医疗救护箱,其他救护人员用担架负责接送受伤人员,以使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5、如果火灾情况严重,灭火组、清理组同志也必须立即撤离火场。
    6、全体演练人员集中施工现场,总指挥钟信成对这次消防演习进行总结,3:40分演习结束!
四、演习效果评定依据:
    1、各小组组长及时向总指挥报告清点人数情况。
    2、各责任人工作完成及时有效,结果无人员因演练受伤害。
    3、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工人逃生时的动作迅速、有序、规范。
五、考评
    1、通过本次消防预案的演练工作,提高了工人掌握发生火灾状态下安全处置能力及重点对策。
    2、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
    3、使岗位工人掌握如何报警,如何抢救伤者。
    4、本次演练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海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杭政储出(2013)91号地块商品住宅
2014年11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