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9日

一、指导思想
        立足于“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基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执行德育教育育人方针,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奠定基础,紧紧围绕课程育人的目标,落实学校课程育人的教育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融合教育教学方法,增强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知行统一。在实施安全课程的同时,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不断体验和感悟,并主动践行,把安全课程内化为个人修养和行为习惯。
        (三)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安全教育为学校学生行为培养做基石,实现德、智、体、美、劳教育的最佳效果。
        三、目标
        (一)让学生了解安全方面的基本内容,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及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并使之养成习惯。
        (二)让学生养成心中时时有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行为习惯,做修养高尚的社会合格公民。
        四、主要内容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确定安全教育的内容体系,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层次性和实践性。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的个人安全认知和习惯,懂得善待自己,礼及他人,做为人、爱己的文明学生。
        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1、学生在校常规教育;2、放学路队及上下楼梯安全教育;3、食品卫生安全教育;4、体育运动安全教育;5、防火安全教育;6、学生游泳安全教育;7、防范自然灾害教育;8、溺水自救知识教育;9、防毒品危害教育;10、防雷电、 1
        防触电教育;11、心理健康教育;12、交通安全教育;13、尊重他人、关爱生命教育;14、防校园伤害教育;15、防传染病教育;16、法制知识教育;17、防拥挤踩踏教育;18、居家安全教育。
        五、实施途径
        教师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安全教育课程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注重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和现实意义。
        (一)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班会课中重点讲述。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其他课程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进行相关教育以强化。
        (二)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让安全育人课程体现在学校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根据《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的要求,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安全教育氛围。不断改进、完善教育活动的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采取宣传、展示,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形式,利用学生反思、黑板报、图书阅览室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学校年级、年级干部的作用。
        (四)通过教师模范行为引领文明礼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文明礼仪,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促进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
        六、组织实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安全教育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班主任要认真组织实施,整体规划形成系统的培育体系。
        (二)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全体教师要将安全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 2
        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班主任、各学科教师都应成为安全教育的实施者。首先要加强对小组长、小组进行安全教育方面的培训,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通过我们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来提高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开发资源,丰富内容。充分整合和运用已有的教育资源,充实安全卫生教育的内容。
        (四)加强督导,完善评价。定期对各年级、各班进行督导检查。把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的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内容,并对安全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五)充分利用家校、社会等资源,鼓励家长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公益活动,重视舆论宣传,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