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班组建设提高安全裕度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6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工作,强化班组安全管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思及安全技能,夯实班组建设基础,逐步实现安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安全运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班组建设方面
        (一)提升员工基本素质:加强员工政治素质、职业素养、行为规范和岗位业务技能建设,从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和工作业绩等多方面入手,综合考察每一位员工的岗位能力,加强岗位基本功训练,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加强班组队伍建设。
        (二)加强基础管理:完善管控机制,细化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岗位责任制和专项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落实公司、部门各项工作要求,做到岗位目标清楚、职责清晰;建立健全班组内控体系,做到全面覆盖,环环相扣,流程简约,执行有力。
        (三)基层建设:以班组建设为主,发挥班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班组长模范带头作用,以部分带动整体,落实水暖站日常维护保养措施,梳理工作流程,确保设备运行正常;通过班组教育培训学习、实操演练,提高员工业务能力,积极反思班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强化岗位责任落实。
         (四)不断提升班组人员技能水平。一是要深入开展师徒帮教活动。新员工到班组,为其选好师傅,签订好师徒帮教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促进师徒共同提高,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要加强班组员工的技能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习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三是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发现自身不足,互相学习,培养岗位核心力量。
        (五)统筹调配,合理安排。合理安排,布置工作任务。班组长做该做的事,不能推给其他员工或科队,工作交接清楚,本班可以完成的工作不要推给下一班组,应该一次完成的工作,不要重复做。要尽量精简台账、资料和报表,尽量减少重复检查、考核、评比,为班组减压减负。 
        (六)进一步改进评比奖励办法。不断改进班组优秀员工的评比、奖励,如优秀员工、季度标兵等等;不断完善班组评比标准,不断改进班组检查评比的方法,尽量做到客观真实,班组要重视精神激励作用,合理运用表扬和批评,增强班员的团队意识,不断激发争先创优的热情,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二、提高安全裕度工作
        (一)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利用安全学习时间和业余时间,组织全班员工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规、集团公司安全文件、安全规章制度和本行业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积极参加各项安全活动,丰富安全知识,强化安全理念。
        (二)教育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定。要求每个员工在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时刻警钟常鸣,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坚持按操作规程办事,杜绝违章作业和习惯性违章。
        (三)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责任。要结合本班、每个员工、每个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认真细化职责内容,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并通过安全教育和日常绩效考核,督促员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各项岗位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协助科室搞好安全工作。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主义思想,强化“安全第一”思想,把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发动全员力量,人人将安全,人人落实安全责任,共同搞好安全工作,确保本科室全年安全工作平稳。
        (五)积极为安全工作献计献策。动员全班员工,随时思考安全问题,及时查找安全隐患,针对本岗位、本班组、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各个时期的安全形势和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积极为企业安全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踊跃向单位和领导提出有利于安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六)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发生设备故障要做到及时报告;并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制订措施,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班组成员发现安全隐患或其他不安全因素时,立即报告班组长,班组长安排处理或上报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