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校夏季消防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7日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县教体局安全办文件要求,逍遥镇中心校决定自2015年6月5日至9月20日,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高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
        组长:李占奎
        副组长:刘建生 张大伟
        成员:中心校人员和各中小学校长
        二、工作目标
        集中开展以夏季校园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消防检查,坚持将消防检查与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相结合,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提高学校自我管理水平,增强校园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夏季不发生事故。
        三、检查内容
        (一)夏季火灾隐患整治
         以学校、幼儿园等密集场所为重点,主要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和保安等人员培训,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人员安全疏散,用火用电管理,违规住人,违规在窗户上设置影响灭火救援和人员逃生的铁栅栏,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
           (二)消防安全宣传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入眼、入脑、入心教育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麦收、重大节日等节点及中小学生、幼儿等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强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黑板报、班会、队会、晨会等,要开设夏季消防安全宣传专栏专版,尤其要利用好电子显示屏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警示语。创新工作手段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并及时核查处理。
        四、时间步骤 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5日前)。
        各学校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方案上交中心校。
        (二)全面检查阶段(9月15日前)。
        1、开展自查。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2、组织检查。各学校在自查的基础上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三)总结验收阶段(9月20日前)。中心校对全镇各学校、幼儿园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进行综合验收,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消防宣传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既要通过夏季消防检查稳定火灾形势,又要带动校园消防基础工作、促进源头治理,提升校园火灾防控水平。
        (二)广泛宣传,营造声势。要充分利用各类渠道,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提示宣传。要掀起强大声势,注重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宣传报道,既要宣传火灾隐患整治过程中好的做法和成效,也要曝光存在的消防隐患,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严格督导,落实责任。要层层分解工作责任,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环节各项措施的落实。中心校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提出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