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风险管控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一)工作思路

以“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风险管控活动作为全年安全工作的主线,以贯彻执行《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生产作业风险管控工作规范(试行)》作为落实安全风险管理的抓手,梳理优化安全生产流程,健全完善安全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风险。

工作目标: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健全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较大的安全事故不发生恶性误操作事故,不发生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不发生有责任的重大及以上交通事故,不发生有严重影响的安全事件,全面推进公司安全管理。

(二)管控措施

抓执行

1、静态安全风险管理

贯彻“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的基本要求,明确职责,统筹实施安全性评价、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检查等工作,建立分层次、分专业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形成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工区(车间)、班组:工区、班组、个人重点控制现场环境中的人身伤害、设备损坏、电网故障等安全风险,做好班组、现场风险评估、预警和控制工作,落实安全性评价、隐患排查、安全检查等具体整改措施和要求,并结合日常工作及时排查、发现、上报安全隐患、缺陷和问题。

2、动态安全风险管控

明确各有关部门、各级人员生产作业风险分析和管控的职责,统筹安排安全管理规定,周密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落实生产作业风险管控措施,形成风险识别、预警、控制工作机制,建立动态安全风险标准化流程管理体系。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制定工作目标、职责分工、措施计划,并检查落实和指导改进,按照“统一部署、分级管理”的原则,统筹协调推进动态风险标准化流程管控工作。

公司各部门、各控股公司、托管公司等职能部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负责策划、落实本专业作业风险管控,做好作业计划审核、措施制定、承载力分析、重大事项协调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安监部门负责生产作业风险开展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作业人员:是生产作业风险控制措施的现场执行人,应熟悉和掌握风险管控措施,避免人身伤害和人员责任事故的发生。

到岗到位人员:负责监督检查方案、预案、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协调和指导生产作业风险管理的改进和提升。

抓过程

针对春(秋)季防火、防洪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安全重点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作业安全:加强作业计划编制和刚性执行,减少和避免重复、临时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承载力分析,从工作组织,人员配置、现场实施等环节,落实作业风险防控措施。加强现场安全工作管控,落实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要求,认真执行班前会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严格执行防误操作规定。深入开展反违章,严肃查纠管理违章、装置违章和行为违章。加强生产作业区域外包工程安全监护,强化抢修作业和小型作业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中低压开关柜隐患治理措施,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办公区域用电用水安全:督促办公室负责与物业及时沟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报并处理,做到通知、报告、服务、督办“四到位”。保障公司正常用电用水。

隐患排查:制定隐患整改计划,保证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实施隐患全面排查、全方位治理、全过程监控,实现隐患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级人员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鼓励多发现隐患、多治理隐患,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予以奖励。

落实防范措施。

信息、保密、消防、交通安全:组织开展通信网安全评估,重点抓好智能电网各环节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严守保密工作规定,层层落实保密责任,杜绝发生失密泄密事件,全面落实内部治安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实施集团公司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面排查治理火灾隐患,提高消防安全能力。

(3)建机制

以活动为平台和载体,梳理优化安全生产工作流程,制定完善安全制度标准,实现安全风险的超前分析和过程控制。

梳理流程:健全完善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范保公司工作流程,阶段性进行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安全监管、企业落实安全工作机制。

(三)保障措施

(1)组织有关领导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全面掌握、长期执行。建立完善配套制度标准,为执行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2)开展执行情况评价。将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管理过程评价,作为年度安全考核和对标的重要依据,督促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活动的贯彻执行。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重点措施。

(四)工作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集团公司成立“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风险管控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公司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领导组成,主要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和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保卫部,成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对具体工作的实施与推进。各单位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围绕公司明确的活动思路、目标、措施和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抓好重点领域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风险管控,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

(2)要加强过程管控。各单位要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以防范安全风险、杜绝责任事故为基本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专业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事故隐患,严格查处违章,落实风险预警、预控措施。集团公司将从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效果评价等方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对于组织不力、措施不实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

(3)要加强宣传交流。公司内部大力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