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佳木斯市消防支队树立“五种意识”助推“安全双百日竞赛”活动向纵深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为认真学习贯彻部局《关于近期部队连续发生亡人事件事故的通报》精神,防止国庆60周年期间部队出现重大责任事故,佳木斯市消防支队从强化官兵思想认识入手,树立“五种意识”,加强各项安全措施,保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圆满完成防火、灭火、抢险救援等各项消防工作任务。
  一、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督导安全工作。为了全面落实安全防事故工作,佳木斯支队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一级抓一级,明确落实责任,严格抓落实。支队定期开展经常性安全工作督导工作,全面检查各基层单位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了解部队安全工作的现状,严格实施奖惩制度。支队采取蹲点检查、视频抽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事故苗头性问题,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今年年初以来,支队成立13个工作组,由党委成员带队,先后十余次下到基层大队检查安全工作,对发现的违规、违纪和安全事故苗头予以及时通报处理,并要求各基层单位制定科学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二、树立经常意识,强化安全工作第一思想。为了强化官兵思想认识,佳木斯支队从根本上入手,加强安全教育经常性,增强官兵安全意识,保证部队安全稳定。支队结合重点工作部署,每月月初召开经常性安全工作会议,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加强官兵思想认识,在思想上主动提高安全防范上的主动性,有效控制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官兵灭火、救援业务理论和条令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支队结合2009年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在安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加强灭火、抢险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避免在各种灭火和救援复杂现场发生伤亡事故。
  三、树立科学意识,强化安全工作落实。为了使事故苗头降到最低,佳木斯支队用科学的态度,坚持常抓不懈,狠抓“两个经常性”制度的落实。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支队通过会议研究、官兵谈心、集会、日常晚点名等时机,时时抓安全、讲安全,加大严管力度,着重培养官兵坚决执行命令、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一些问题和事故的发生。在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过程中,注重研究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准官兵的思想脉搏,做到安全工作想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事故隐患堵在前,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从加强官兵安全防范实用技能训练入手,着重提高官兵应对处理各种紧急问题的技能。
  四、树立预防意识,强化安全防范能力。为了做到防微杜渐,使一些事故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佳木斯支队从把握关键的“细节”入手,使安全工作有了可靠的保证。消防部队执勤、抢险救援具有全时制,全过程的特点,这就决定了预防事故案件不能单一防。一是日常工作与安全相结合。把安全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与教、管、训有机结合,贯穿于部队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班子调整,抓防事故工作的思路不变;工作繁忙,抓防事故工作的精力不变;形势好,抓防事故工作的劲头不变。三是做到全员参与安全工作不放松。支队在开展安全工作中充分发动全体官兵,在进行思想教育、安全常识教育,提高部队人员自我防范能力和相互监督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干部对部队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切实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
  五、树立约束意识,强化安全制度落实。为了使得安全责任得到落实,促进安全工作有力开展,佳木斯支队在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提高官兵责任意识。支队在落实安全防事故工作中,支队党委与各基层单位军政主官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要求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并要求把责任状签订到每一名官兵,做到责任明确,要严格落实责任状内容,保持队伍高度稳定,防止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