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职业危害专项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5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煤矿职业危害防治专项整治方案,具体如下:
    一、企业概况:
    新密市双鑫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米村镇于湾村,由原新密市于湾煤矿和米村镇于湾煤矿照2005年5月资源整合办[2005]10号文《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密市资源整合的通知》中的要求整合而成,整合后企业名称为新密市双鑫煤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位战业。
    资源整合后,我公司矿井用面积为0.2698km?,保有资源储量为201.4万吨,可采储量为107.1万吨,矿井服务年限为5.1年。
    矿井正常涌水量为16m?/h,最大涌水量32m?/h,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为4.06m?/t日,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2 m?/min,属低沼矿井,开采二1煤,煤层为粉末状,煤层自燃等级为III级,地质构造简单,无断层,水文地质条件属于中等。
    目前,井下各种安全设施完善,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已验收完毕,证件正在办理中。
    二、煤矿职业防治机构设置及职能: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矿成立了煤矿职业危害防治机构,统管我矿井上下作业场所产生的职业危害,具体如下:
    煤矿职业危害办公室:
    主  任:位战业
    副主任:邢书亮、赵东升
    成  员:张军亚、杨战朝、马超峰、刘新建
    职  责:1、职业病防治责任落实;
            2、井上下职工健康体检指导及联系健康检查机构;
            3、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4、在矿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公布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
            5、建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6、按时发放劳动者防护设施;
            7、按时对职工进行职业危害培训;
    三、职业危害防治管理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制度:
    1、公司井上下、各科室、各施工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把职业于职业性危害防治纳入日常工作管理主要议事日程;
    2、公司环卫队是职业危害办公室的下属机构,具体负责井上卫生及粉尘管理,井下防尘队负责井下各工作地点及大巷的定期洒水、降尘、防尘工作;
    3、各科室及施工区队积极采用综合防尘、防毒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使作业场所的粉尘和有毒物质浓度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4、井下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中应预先设计好防尘措施;
    5、公司通风科定期对井下施工单位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进行测定,填写测尘报表、测定结果向主管部门及主管领导报告,并建立资料档案;
    6、公司对安排从事降尘作业的在职、离职的职工进行健康体检;
    7、对检查出患有煤肺病或肺矽病的人员,安排其外出检查治疗或疗养;
    8、职业病诊断由矿防治危害办公室联系新密市卫生防疫站组织进行;
    9、对已确认的职业病患者必须调离其作业岗位,并给予治疗或疗养;
    10、定期给职工发放防护用品,且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并教育职工按规定和要求使用。
    四、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宣教、培训、告知和报告制度:
    1、利用矿班前会、黑板报、安全办公会议等宣讲职业病的危害,特别是井下粉尘、煤尘的危害,教育职工注意井下作业时使用防尘设施;
    2、利用矿会议室在每月1日、11日、21日的职工业务培训会议上,列出单独时间给职工进行防治职业病危害培训、重点培训,井下如何防尘、降尘、灭尘及个体防护工作;
    3、通风科对井下作业场所煤尘测尘后要告知在此场所作业的职工,使其知道自己所从事的作业的危害,并进行个体防护。
    五、个体防护用品配备及使用情况:
   
    地点 人数(单班) 防护用品 防护设施 
    一部皮带 1 防尘口罩 净化水幕、喷头 
    二部皮带 1 防尘口罩 净化水幕、喷头 
    三部皮带 1 防尘口罩 净化水幕、喷头 
    装载硐室 2 防尘口罩 喷雾、洒水 
    11011采面 28 防尘口罩 煤层注水、洒水 
    11012掘面 8 防尘口罩 煤层注水、洒水 
    井底清煤 3 防尘口罩 洒水 
    井口放煤 2 防尘口罩 喷雾 
    煤厂捡碴 3 防尘口罩 洒水 
    六、职业危害防治经费保障:
    每月由法人代表位战业矿长牵头从财务科提取8万元现金用于井上下防尘设施的改换,改善及职工个体防护用品购买、发放,并建立专门的财务台帐,用于职业危害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或借用。
    七、粉尘及其它的职业危害因素的监测、评估:
    煤矿的职业危害主要为井下采煤、运煤产生的粉尘、岩尘及机械、机器发出的噪声和产生的矿用水,它们都是污染环境及长期接触人员的有害本身,严重的还会引起煤肺病及肺矽病,主要危害因素如下:
    1、物理性危害因素:噪声、振动、高温;
    2、化学性危害因素:煤尘、岩尘、矽尘等。
    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
    1、化学性有害因素:请新密市环保局对公司各个岗位每一年进行一次现场监测;
    2、物理性有害因素:由我公司通风科人员每半月下井用直读式粉尘测试议对井下作业场所进行测量;
    3、对危害因素监测取得的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对超标的危害因素,提出改进和预防。
    八、职业危害控制措施的落实,特别是综合防尘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
    我矿已专门制定出台了综合防尘制度及管理和井下防尘土设施使用标准(见我公司综合防尘制度)。
    九、职业健康监护及职业病诊断情况:
    我矿已于8月23日至8月24日对井上下接触危害源的职工在新密市防疫站进行了体检,并为每个职工填写了职工体检表,诊断结果未发现职业病患者。
    十、企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设置情况:
    我公司距新密市不足5公里,未建立矿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但我公司已与新密市卫生防疫站达成协议,并委托新密市防疫站定期对我公司职工进行体检、指导、填写健康档案卡。
    十一、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好经验:
    最好的做法为职工上岗离岗对其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档案,再有就是做好个体防护,严格使用国家规定的井下降尘防护设施,井下工作要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只有这样职工才会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十二、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策、建议:
    建议上级领导严格要求煤矿井上下防尘设施要安装到位、使用到位、维护到位,给职工一个健康的身体。
    总之,我公司一定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强井上下有害作业场所卫生管理,切实、落实好井上下防护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履行职业危害告知义务,改善井上下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条件最大程度的还给职工一个健康的身体,还给大家一个蔚蓝的天空。
   
   
    新密市双鑫煤业有限公司
    二00九年九月三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