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麻醉科质量与安全培训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1、加强麻醉诊疗常规和操作规范,能熟练运用诊疗常规和操作规范指导临床工作
2、合理规范的使用麻醉药品,质量与安全小组督察及
记录
3、加强员工对麻醉设备操作规程的掌握,能熟练操作麻醉设备,有使用记录,麻醉与术中生命监护系统、空气调节系统定期保养,有记录,手术药品和器材有适度储备
4、对医疗活动中发生的异常医疗信息要及时请示报告,增加工作的危机感和机敏性
5、深刻领会“危重患者管理制度” 科室应加强对危重患者的管理及观察,处理急危重症患者的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对“科室处理急危重症患者的应急预案”的培训,对预案内容进行模拟训练,要求熟练掌握、反应迅速,有“人员紧急替代制度”并保证联系通讯工具畅通。以便出现各种突发事件时相关人员能确保按时到位
6、履行各项告知程序,充分尊重患者权益
知情同意书由麻醉者或上级医师负责谈话及签发,用易于理解的语言解释麻醉、处置、操作的必要性和目的及利害得失等告知内容,并记录在同意书中,术中意外处理或改变麻醉方式时由具备资格的医师负责向患者家属告知;对新开展的麻醉方法及其他特定范围的手术麻醉方法及其他特定范围的手术麻醉由具备资质的上级医师或科主任负责告知谈话
7、术前麻醉访视:接到手术通知单后,麻醉医师应按要求进行术前访视,通过充分的术前检查对病情进行评估,决定适宜的麻醉方案,并记录于病历,由主治医师以上人员签字确认,确定麻醉方案时要考虑患者年龄、全身状态,对麻醉、处置的适宜性应进行讨论,选择最适宜的时机与麻醉方法,与患者或家属谈话,同意后签订手术麻醉同意书,开出手术前用药,并准备麻醉器械,落实查对制度,每个患者外科手术时必须有麻醉方案(计划),重点是全麻、危重患者、新开展手术及特殊患者
8、术中管理:术中应监测患者生理状态,进行麻醉效果评定,发生意外状况及改变麻醉方式要按规定流程进行,要由具备资格的医师负责谈话,落实查对制度
9、术后随访:麻醉师对患者术后麻醉复苏阶段的生理状态进行监测,对苏醒的判断有具体判断基本标准(意识状态、血压、呼吸状态等),应按规定时限去病区查看手术患者,并向责任护士交待注意事项,防止发生麻醉并发症,并做记录
10、加强对麻醉、精神性药品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与储存,做到“三专”管理(专人、 专柜 、专册、 专用处方管理)有严格的使用管理规范与程序。
11、对员工进行心肺复苏、“五机”“八包”等急救操作培训,做到知识不断更新,做到知晓掌握。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有计划,有记录。
12、医护人员熟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内容要求,落实“科室防范医疗纠纷及事故发生的重点措施”
13、医务人员每月学习《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4.医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是医疗水平提高的基础,通过每周岗位培训与学习,加强、弥补专业业务技术的不足从根本上提高医疗人员的专业技术的水平。
15、加强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把好医疗护理关。增强责任感,树立牢固的防范意识,切实贯彻有关医疗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依靠法律维护医院的正当权利,杜绝医疗差错或事故的发生。
16、严格医疗相关证据的管理,各种文字性的资料在书写时要字迹清晰,不得涂改。记录要全面,准确无误,规范合理,并保留完整的各种监测记录。
17、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医护行为:医护人员应严格规范自身的医疗行为与自身形象,行为应符合医疗护理规范要求,在手术中不谈论与手术无关的事情,不对患者的病情窃窃私语,尊重患者的人格,做到文明礼貌、稳重端庄、态度诚恳。
18.每月召开质量与安全形式分析会,查找工作中不安全隐患,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实施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