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信息调度质量标准化年度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1日

为提高我矿安全生产水平,规范调度工作,完善调度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调度工作在煤矿生产协调指挥和保障生产安全中的作用,根据省厅制定的《陕西省煤炭企业调度室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试行)》,特制定了我矿调度室质量标准化年度规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奋斗目标 
        (一)完成季度、年度、原煤产量、掘进进尺、开拓进尺考核计划。 
        (二) 在组织指挥生产及对生产死亡和重大非伤亡事故调度指挥无失误。 
        (三)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按照煤业公司或省煤炭生产矿井调度室质量标准化标准和矿总体部署,认真执行标准细则扎扎实实地做好调度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开展工作,巩固提高调度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二、 主要工作 
        (一)调度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方针,按“三大规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指挥生产,建立严格的安全保障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跟踪调度。
        组织指挥生产。抓好均衡生产,组织好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指标的兑现,抓好落实,掌握日、旬、月、季的原煤生产、掘进进尺、开拓进尺完成情况,坚持生产预测预报,做到安全生产。
        严格落实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专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分工明确,内容具体,责任到位,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补充更新。
        有年度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修改,每年组织一次矿井救灾演习。
        深入现场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调度人员月人均下井达到5次以上,均有时间、地点、发现问题、安排处理结果记录。
        (二)调度汇报
        事故汇报。对发生的各类事故均要按照标准时间上报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抢救抢险,杜绝隐瞒和迟报各类事故。
        采掘队长、班长汇报。采掘队长、班长每班坚持在井下现场向矿调度室作三次汇报内容包括现场地质变化、主要设备运转、安全隐患处理等情况。
        班、日汇报。按规定的时间和内容要求及时向总调度室汇报班、日生产、安全等情况,并做好记录,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具体,按时印发生产日报。
        月度汇报。月度汇报有产、运、销、存、掘进进尺、开拓进尺、采掘重点队的完成。存在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内容具体,数字准确,符合格式要求,并按规定时间上报。
        标准化自检汇报。每月自检一次,并填写好自检表,按时上报,资料存档齐全。 
        6、专题汇报。专题汇报按内容、时间要求向公司汇报,并按时间顺序编号存档。
        三、调度基础管理
         1、建立完善各类图表、牌板、台账、记录簿、内容具体、能反映和指导生产,为安全生产服务。矿调度室设有矿井地质和水文地质图,井上、下对照图,巷道布置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运输系统图,安全监测装备布置图,排水、防尘、压风等管路系统图,井下通信系统图,井上、下配电布置图和井下电器设备布置图,井下避灾路线图,事故汇报程序表,领导值班表,牌板或图表内容完整、字迹工整、清晰、数字准确、填写及时。
          2、设有调度汇报、交接班、传真电文、电话通知、专题汇报、调度专业会议、电话会议或录音、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每天调度会议、生产平衡会议、领导值班、调度综合、调度人员下井、业务学习和培训、气体异常、巷道贯通、人身事故和非人身事故等记录,各类记录准确及时,条理清楚、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记录,并按时间顺序分类存档。
         3、设有产、运、销、存、安全及综合台账采掘队逐日、月完成情况台账人身和非人身事故台账生产接续台账数字准确账面整洁。
         4、业务培训。年初有培训规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业务学习并有培训记录每月组织考试一次使每个调度人员全面掌握应知应会的内容提高全体调度人员的综合素质。
         5、工作场所文明。调度台、调度会议室、值班室、机房等清洁整齐、物放有序设备、资料整洁、图牌板、表格醒目、整齐统一,调度人员工作认真、态度和霭、文明用语、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