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环部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举措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5日

一、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11月15日,安全生产累计达196天,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二级及以上非人身事故为零,人身轻伤同比下降37.5%(2011年1-10月份24起,2012年1-10月份9起),尘毒合格率100%。

二、主要安全生产举措

1、1月21日,根据集团公司[2012]一号文精神,淮化结合化工安全生产特点,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一号文,文件明确了2012年全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制度,对安全管理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并且按照公司-分厂-车间(作业区)-班组-个人四个层级,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

2、深入开展了“春季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部署了以“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中共查处“三违”现象56起并进行了处罚;查出安全隐患231项,已全部落实了整改。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泄漏、两防器材、消防火灾等实战性事故应急演练14次。

3、4月9日,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 “安康杯”、“神华杯”、“全国危化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印制答题卡各4000份,收回答题卡各4000份,活动参与率达100%。编印《安全事故案例汇编》和《安全学习材料》各6000册,人手一册。

4、7月2日,公司以〔2012〕113号文形式正式下发《淮化集团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并对所属合成氨二厂、合成氨厂、硝盐化工厂、化肥厂、精细化工厂等重点领域,重要单位进行了跟踪、巡防检查。通过专项行动,有效整治生产隐患,及时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平稳的进行。

5、通过公司局域网公示《关于“安全监督”袖牌佩戴的规定》,并制作发放“安全监督”袖牌400只。要求公司各单位专职安全员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入厂区生产现场一律规范佩戴,两人以上现场作业时,必须指定一人作为安全监护人。

6、利用局域网、《淮南化工报》、板报专栏对《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实施细则”》进行宣贯,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公司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从而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8、三月初,进行了为期42天的4000立方米液氨球罐的安全监测检修工作,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对产成品库的甲醇装卸岗位存在甲醇经常性泄漏问题,增设了卸车流量计等安全设施,消除了一项装卸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9、1-10月份,公司共组织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活动68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50项,完成整改率100%;开展火灾隐患、消防禁烟专项检查260余次,对违章吸烟、擅动消防设施、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章行为进行了现场处罚和通报整改;统一制作、定制悬挂关键装置和重点岗位巡检牌、安全警示牌、安全消防定置牌、窒息气体警告牌、封库禁用牌等200余块;对公司在运的10部电梯进行了专业检查,完善制定了《公司电梯安全运行管理规定》,并在电梯内张贴安全警示牌。

10、按照国家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两重点一重大”管理办法要求,对硝盐化工厂781#冰机岗位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工艺生产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11、将合成氨二厂合成驰放气送至130吨锅炉助燃,每小时可以节约用煤600公斤,既节约了煤炭消耗,又减少了大气污染,消除了驰放气放空带来的安全隐患。

12、N301变电所安装了10台大功率工业空调,确保了夏季高温季节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

13、组织进行了“11·9消防技能对抗演练”,制作消防知识宣传牌8块。

13、完成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换证工作。

三、安全生产中的亮点

1、公司精细化工厂双氧水车间组织专人编写了《国内双氧水装置历年来的安全事故汇编》,人手一本。

2、公司合成氨厂创办了《安全生产简报》。这也是淮化首次以分厂为单位,开办的以安全为主题内容的宣传形式。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

四、下一步安全生产打算

1、达到国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管理水平。杜绝一次三人以上人身中毒事故,杜绝重伤以上事故,人身轻伤事故控制在千分之三以下。杜绝重大设备操作、重大泄漏、爆炸事故,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火灾、群体性中毒等公共安全事故。消除公司级非计划停车,实现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2、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岗位尘毒合格率达到100%。

3、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完成率达100%。

4、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学时每人不少于20课时,教育培训率100%,员工持证上岗率100%。

5、加强安全设施管理,消防、气防设施完好率100%,维护率100%。

6、特种作业换证、办证率100%,安全作业许可证办证率100%。

7、对新尿素DCS进行升级改造,彻底消除自动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

8、加快推进公司电网改造步伐,力争利用两年时间完成110KV变电所及内部6KV配电室升级改造任务。

9、完成安全应急平台的建设。

10、完成全厂的重大危险源评估工作,设置重大危险源监控装置,完善重大危险源应急管理。

11、结合公司内部市场化,加大安全考核权重,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12、编制《安全应知应会》和各生产装置的典型事故案例。

13、完成400#装置的安全装置验收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