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年雨季“三防”防范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4日

        一、概况
        阳煤集团翼城东沟煤业有限公司东沟煤矿位于翼城县城东南直距约30公里的东沟村南,行政区划隶属翼城县桥上镇管辖。至翼城—桥上县级公路约5公里有沥青油路相连。井田地表水汇集于井田中部东沟河河谷,东沟河往北注入桥上河,桥上河往西汇入浍河,浍河向南西至新降县3公里处注入汾河。
        地面广场东、南靠山坡,西、北方为平地和沟谷,在工业广场范围内有排水暗涵口。井下采掘施工采空区有无积水,尚无探测,预计有水,水量不祥。为保证2011年安全生产,特编制雨季“三防”专项措施。
        二、雨季“三防”主要计划:
        (一)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三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并特别规定在大雨暴雨天气实行双值班制度。
        (二)备足防洪抢险专用物资和器械,并妥善保管,不得挪用。雨季未到来之前,组织人员对雨季”三防“物质储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按照“防大洪、抗大汛、抢大险”要求,及时充实和更新“三防”使用的各种物资。
        (三)成立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对全矿管理人员和职工进行雨季“三防”培训考试,雨季前组织1-2次防洪演习,以检验队伍及指挥系统,保证发生灾害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机电科、生产技术等单位结合各自“三防”工作特点,建立健全“三防”应急小分队,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四)机电科负责制定《防雷设施定期检测制度》、《防雷安全工作措施》等。雨季前完成供电系统及入井管、轨防雷接地装置和避雷装置,完成高压输电线大修工作,保证雨季期间机电设备正常运行。
        (五)雨季前由安监部、生产技术部对井田周边进行检查,防止水害侵袭,提高矿井防治水的质量和效果。
        (六)彻底疏通场内所有排水沟,防洪挡水墙及时维护修建。
        三、地面防洪:
        (一)防洪对象:东、南场地主副斜井井口;南场地地面压风机房、变电所等。
        (二)防洪计划:
         1、各地面井口附近必须掏挖排水沟,保证水沟畅通无阻。
         2、矿井各安全出口设置挡洪保坎,将洪水堵截在矿井入口的外围。
         3、备防洪所用的料石、水泥、砂子,确保防洪物质不欠缺。用量计划:
        铁锨100张 麻袋200条 雨衣50件 黄土50 m3
        镐50把 编织袋500条 高筒胶靴50双 砂30 m3
        杠子50根 粘土50 m3 手电筒20只(3节)
            抬筐30个  棕绳50kg(18mm)  30kw水泵两台 
        9.5kw水泵4台  25、35、16平方的线各1000米
        2寸的水管1000米   消防带10盘
        4、及时疏通排水管道,保证水大时能及时排出工业广场。
        四、井下水灾的预防:
        (一)根据对井下各区段的调查,2?|煤基本无水,范围内的2303回采工作面有小股的断层裂隙水,根据周边煤矿采掘工程了解及2#煤巷掘进期间观察,顶板在揭露地质构造时有淋水。预计回采过程采空区内有积水,但不水量大。对安全生产可能会有一定的威胁。
        (二)防治水计划: 
        1、采掘工作面施工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
        2、井下所有排水沟随时保持畅通,严禁水沟内堆积杂物,避免巷道积水而出现片邦冒顶。 
        3、雨季地表水渗透井下,造成顶板破碎,采掘作业必须缩小循环进度,确保采掘工作面不漏顶。 
        4、工作面或其它地点发现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立即报告调度室,发出警告,撤除所有人员。
        5、钻孔时,发现煤岩变软,片帮,来压或钻孔的水压、水量突然增大,以及由顶钻等异状时,必须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并立即向调度室汇报,并发出警告,撤出所有人员。
        6、水仓及时清理干净,保证各水仓容量不小于设计的80%。
        五、水灾的处理计划:
        (一)地面水灾的处理
        1、加强排水沟的疏通,在防洪对象周围砌筑挡水墙,并随时观测水势的高低,及时加高挡水墙。
        2、尽量减少事故的损失,紧急情况下,可放弃一些次要的设施,以换来重要防洪对象的安全。
        (二) 井下水灾的处理
        1、为防止灾害事故扩大,发生水灾时,除立即报告上级领导外,应发挥临危不惧的精神,在班、组长或老工人指挥下,迅速组织抢救,首先要尽力就地取材、加固工作面,设法堵住出水点,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2、如果水势很猛,无法堵住,则应有组织的将所有受水威胁区域的人员沿避灾路线迅速撤至大巷或地面。
        3、加强排水措施,保证迎头水泵及水仓水泵的正常工作。并要有应对措施,保证排水设备不被淹没。
        4、在巷道被淹没后,各级领导应准确查核井下人员,如发现有人员堵于井下,应首先正确判断人员可能躲避的地点,并制定相应的人员营救措施。
        六、地面防雷计划:
        (一)矿井实行双回路供电,地面设备配置配电房和倒闸装置,确保井下正常供风和供电。 
        (二)雨季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发现停电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撤出。 
        (三)一旦发现地面供电系统停电后,立即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 
        (四)由值班负责人与供电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停电时间的长短和原因,立即作出决定矿井是否停产,并组织井下工作人员有序撤出。 
        (五)地面主要通风机由于停电影响而停止通风时,主扇司机负责立即打开地面防爆门,实行自然通风。 
        (六)井下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停风后,由各工作面的班长负责组织工作面的工作人员撤到主井风巷电话旁待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