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装工程处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8日
  2006年,我处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省、市局的统一部署,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紧密结合我处实际,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采取可靠措施,有效地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年安全生产。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安全生产工作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和维护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各科室、项目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并要抓好“五个落实”:一是加强宣传,强化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我处将利用宣传栏、发放学习资料、看录像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工地负责人,要利用班前、班后不厌其烦的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二是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的落实。3月份我处已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安委会成员,安委会将根据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机关和工地进行安全检查。设备科要及时成立安全小组,并指派一名科长抓安全,各项目部、承包人进工地后也要及时成立安全组织,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三是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人、财、物及技术的投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五是安全生产责任与权利的落实。正确处理安全生产责、权、利的关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明确肩负的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利用安全管理职权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在认真贯彻执行好《安全生产法》、黄委会《劳动安全条例》等上级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的同时,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我处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明确各工种、岗位的职责和操作规程。对各工地实行安全生产保证金制度,坚持安委会例会制度、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记录制度。
  
  三、突出抓的几项工作
  
  我处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是:
  
  交通车辆、工程施工、机械设备以及用电线路、临时人员的安全管理等。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处。狠抓预防措施和责任制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一切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一是抓好交通车辆的安全。交通安全历年是我处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处现有交通和运输车辆11辆,私人摩托车9辆。为此,我们一定要按照《山东河务局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和市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有关条款规定,狠抓各种车辆的安全管理,落实责任,强化车管干部、驾驶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严格派车单制度,杜绝酒后开车、无证开车、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章行为的发生,对私人摩托车办公室要进行登记、检查,看各种证件及防护措施是否齐全,并与其签订安全合同,否则不准驾驶。要积极组织好5月1日至8月8日的全河“交通安全百日竞赛”活动和其它安全活动。二是抓好工程施工安全。工程施工涉及到安全的诸多方面,特别是在交通、防火、防盗、用电、机械设备、饮食卫生等方面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各工地都必须明确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制定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岗前培训,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对施工人员要经常进行安全教育,施工现场要设立安全警示牌,并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高度重视外来施工队伍和协作队伍的安全管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施工单位和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三是抓好用电及大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和使用。加强对电工和大型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岗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人员操作。严禁乱拉、乱接电线和电闸刀开关无盒盖现象,对大型机械设备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专(兼)职安全员要对设备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四是抓好临时用工的管理。一要严格按照《劳动法》规定,禁止使用16周岁以下童工;二要经过查体未发现有宿疾;三要加强对临时人员的管理,要逐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并定期进行安全教育。
  
  四、落实好各项措施

  
  一是要抓好安全教育。根据我处实际,机关利用学习时间,各工地利用下雨、晚上时间,由安全管理人员组织职工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安全法》、黄委会《劳动安全条例》、省局编印的《安全职责与规程》等法律法规,并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录像、知识竞赛、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使我处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对各类事故的防范能力有新的提高。二是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消除事故隐患。我处安委会将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并根据情况不定期的对各工地进行检查,并及时进行通报。各工地安全组织,特别是专(兼)职安全人员,要坚守工地,随时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彻底消除安全死角,确保全处的安全生产。三是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严格奖惩兑现。严格执行事故上报制度和事故“零”统计制度。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事故发生后要立即逐级上报,并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对发生事故迟报、瞒报的要对有关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五、积极开展创建“平安滨州黄河”活动,实现全年安全生产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我处将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处范围内开展创建“平安滨州黄河”活动,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 Tag:建筑安装工程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