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镇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作者:flewe转  来源:安全管理网通讯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8日

  明年我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宣传贯彻和实施《安全生产法》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 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采取强硬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促进我市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㈠认真贯彻学习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努力实现我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的一年里,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十六精神这个中心任务,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和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感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开创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㈡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安全生产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安全生产的专门法律,是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要继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黑板报、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形式,不失时机地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使全社会都知道、了解《安全生产法》。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促进我镇安全生产的法律普及教育工作和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㈢努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的自身素质的建设,确立“与时俱进”的观念,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新经验,熟练掌握从事安监工作所必须的法律、法规、政策、安全生产技术及相关知识,不断充实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明年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安排,分期分批对各村、有关单位、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人、安全员进行轮训。在各村、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配备配齐兼职安全员和消防员,提高全镇安全监察的复盖面。
  ㈣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明年内,对我镇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安全生产法》第20条规定,对各村、有关单位和企业有关人员分期、分批、分类进行《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抓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律水平。为安全防范、关口前移打下坚实基础。
  ㈤积极协调,加强配合,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能
进一步依法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管,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对全镇容易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处理;督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的职能;加强与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的配合与协调,根据不同时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确保安全生产上台阶上水平。
  ㈥加强非公有制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
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加强对小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及其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设备等设施进行审查验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且涉及企业许可、注册、认证、颁发证照的政府有关部门,要促其撤销、取缔、终止和处理;加大对小企业安全投入的监督力度,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不断推进安全技术进步。积极探索对小企业安全生产有效监管的方法,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