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类场所”消防安全培训

作者:朱磊  来源:巴中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7日

各位社会单位负责人,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来做个自我介绍,我是巴中市消防支队平昌大队参谋朱磊,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两类”场所消防安全知识。
        要想学习它,首先要了解它。我们首先来了解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法》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主要目的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单位全面负责”,这也是今天我们要交流学习的主要内容。到底企事业单位为什么要全面负责,如何全面负责?相信你们在上完这堂课后,会有初步的认识。下面,我们先看一个典型的火灾案例短片。
        ……
        这起火灾离我们比较近,发生在2014年12月15日晚,河南长垣县,造成11人死亡,通过刚才的视频画面有谁知道暴露出了哪些问题?好,我听到有人说不会救火,也有人说不会逃生等等… 如何系统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公安部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社会单位“四个能力”中找到答案。
        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指的是哪四个能力?
        一、单位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三、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我把它归纳为四个字:即“扑、查、宣、逃”,简单易懂,大家更容易记忆。下面我来带领大家一一展开:
        一、查:首先要确保有人巡查,要定期、定时巡查,巡查要有记录,同时要明确巡查的内容,做到“十查十禁”。即查设施器材、查通道出口、查照明指示标志、查装饰装修材料、查电气线路、查用电设备、查吸烟用火、查超员脱岗、查违规存放物品、查违规住宿。
        二、扑:首先要有消防队伍,建立本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形成灭火第一战斗力量队伍(发现火灾后)和第二战斗力量队伍(火灾确认后)。第一战斗力量坚持“就近原则”先期处置,即距起火点近的员工,负责利用设施器材进行灭火;距离电话或者火灾报警点近的员工负责报警;距离安全通道或者出口近的员工负责引导人员疏散。第二战斗力量组成通讯联络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维护组及现场警戒组等,按照既定灭火疏散预案,形成有组织的火灾扑救。
        三、逃:火场如战场,要想逃的出去,首先要熟悉本单位的逃生路线,熟悉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熟悉逃生设施的使用方法,熟悉火场逃生的基本知识。牢记“火场逃生十要诀”及注意事项,后面我们再细化展开。
        四、宣:今天我有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算是一种宣传培训。回去之后大家要把所学传授给每位员工,共同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防火措施、报警、灭火及逃生技能,安全疏散及引导疏散,安全操作规程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
        在这,我强调一点:因单位员工流动性较大,员工上岗、转岗均应经岗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在岗人员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能搞一次灭火疏散演练更好,可以邀请当地公安、消防或者安办等部门参加!
       
        下面我来介绍火场逃生的几种方法及注意事项:一是果断进行灭火,不要让小火酿成大灾;二是身处火场要冷静,准确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三是保命最重要,切莫恋钱财;四是湿毛巾捂口鼻,贴近地面撤离;五是合理的结绳自救;六是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七是身上起火打滚灭。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及时报火警。报警的方法有三种:一是到消防队报警,二是直接拨打119电话,三是大声呼喊报警。
        报警时:要说清起火单位地址;说清起火物;说清火势情况并留下报警人信息。
        火灾按燃烧物质的不同可以分为A\B\C\D\E\F六类:
        A类是固体火灾,常见的有木材、棉麻等;B类是液体和可融化固体火灾,常见的有汽油、沥青、石蜡等;C类是气体火灾,常见的有煤气、天燃气等;D类是金属火灾,常见的有金属钠、钾、镁等;E类是带电火灾,主要指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F类是烹饪物火灾,常见的有动植物油等。
       
        通常,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是扑灭初期火灾的有效工具。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很简单:拔下保险销,压下压把,对准火焰的根部。(简称:一拔、二压、三对准),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要注意站在起火点(部位)的上风向,上风向可以达到“釜底抽薪”的灭火效果,侧风向只能“伤其筋骨”,下风向犹如“隔靴搔痒”。
        通过今天以上内容的学习,我想刚才典型案例视频里暴露出此起火灾事故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很好回答。希望大家回去再次落实“四个能力”相关内容,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在此公布我大队的官方认证微信、微博、QQ群,办公电话及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拿起手中的手机扫一扫,共同关注消防安全。
        我的授课完毕,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