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在路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5日

我们总站在事故之外旁观,拒绝接受偶然的意外,亦不愿去设身处地,居安思危;我们总立在悲剧之外默然,每每浅浅滑落一声轻叹,却很少静心反观,痛定思痛。然而,当杭州地铁在施工中垮塌,深圳龙岗俱乐部在火灾中付之一炬,食品安全成为人人自危的严肃话题,全国各地交通事故指数逐年飙升,我们可以不去想虚无缥缈的2012,但还可以继续漠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吗?
        不要看轻安全,因为安全是一种尊严。
        遵纪守法,循章守纪,重视安全,珍爱生命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种自尊。不做无知的冒险,不做无谋的莽冲,不做无聊的相争,不做无谓的牺牲??毕竟,任何对自身安全的看轻,都是对自我生命的轻贱;任何对他人安全的漠然,都是对社会安定的亵渎。
          不要看淡安全,因为,安全是一种文明。
        我们呼吁安全,我们呼唤文明。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任何安全技术归根究底都是一种科学文明,靠文化教育,靠经济基础,靠社会进步,靠国家实力,更靠人类素质的普遍提高来保障。一个文明的国度必定是注重社会文明安定的,而一个社会的文明安定必然要靠我们对安全的足够重视来实现。
        不要忽视安全,因为安全是一种文化。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普遍认同并追求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那么安全就是我们现在最应普及建设的全民文化运动。一种文化的形成,要靠社会群体的努力;一种安全意识的提高,更要靠所有人的重视。当追求安全成为一种文化观念深入人心,个人素质的提高促进安全文化的普及,安全的意义不再只停留在白纸黑字的警示标语表面,何愁“防患于未然”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不要不屑安全,因为安全是一种幸福。
        一家人工作学习了一天后平安到家是一种幸福,每个工厂安全生产后企业顺利盈利也是一种幸福。试想,如果没有数见不鲜的瓦斯爆炸、轮船沉没,如果没有频繁报道的大厦倾覆、桥梁塌陷,如果没有“三鹿”危机,没有“黑的”肇事,没有火灾亦没有生产事故,当安全成为合家欢乐、企业稳定的有力后盾,何愁生活不是事事舒心,时时幸福?
        不要忘记,安全是一种时时而在的挑战。
        每一次重大事故都促使我们反躬自省,总结教训,检讨技术,商榷对策。也许事故本身永远无法杜绝,于是安全的挑战便会永远存在。然而把各种隐患降到最少,安全系数达到最高,却是我们持久追求的目标。毕竟,防患于未然的价值要远远大于问题发生后的叫苦不迭归咎责任,事前预防的意义亦远远大于事后的追悔莫及怨天尤人。
        不要忘记,安全是一种任重而道远的责任。
        责负于肩,任重于山。安全靠什么?安全靠人人:增强安全意识,重视安全教育,掌握安全知识,严守安全条例??每个人对自我、对家人、对社会的安全负责,是个人以及整个社会和谐安定的保障;安全靠集体:用科学的规章规范个人的行为,用健全的机制落实严密的制度,用规范的管理建立完善的体系??一个集体勇于担当自己的安全责任,对每个成员都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和呵护。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让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将追寻安全的信念与尊严相接,与文明相承,与文化相伴,与幸福相守,化挑战为动力,化责任为义务,在安全之路上,一路前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