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危则安 无缺即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从古至今,“安全”二字,一直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无危则安,无缺即全,安全工作不出事则已,一出就是大事。
        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决定了我们对待安全生产的态度,在形势的判断上,不能轻易说明显好转;在工作评价上,不能轻易说成绩很大;在责任落实上,不能轻易说普遍到位。越是在形势好的情况下,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情况下,越要做到谦虚谨慎。实践证明,陇西的工业发源于草根,“摸着石头过河”是我们发展过程的真实写照。不可否认,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安全生产还不能做到完全严谨、严密、严格,但是,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今天,一切都是按规矩、规范、规程来办事,企业的发展水平,应该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不能还停留在原来比较传统的管理观念和模式中,这点不仅是广大企业家要深刻牢记的,也是我们广大干部群众要警醒的。
        面对目前企业增多、危情四伏的安全形势,我们要认清“三个念”,树立“四个意识”,竭尽所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是明确安全概念。解析安全两个字,“安”是没有危险即安,“全”是没有缺陷即全。只有认真理解了安全的概念,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树立安全观念。安全是有代价、有付出、有成本的形态。只有使安全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的投入才能收到回报。也就是说,凡事都要讲安全、保安全、想安全。
        三是提升安全理念。安全无小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企业家要深刻牢记任何安全工作都是大事,安全是硬环境,只有把安全工作抓上去,才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
        树立安全就是政治的意识
        首先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平安陇西”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共产党人要讲政治,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平安社会的重要环节,只有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了,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安居乐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富成果。其次要从维护人民利益、构建“和谐陇西”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最后,要从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构建“活力陇西”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紧迫性。树立安全就是文化的意识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是企业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企业要有意识地结合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把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中,进行强势推动,使员工在从事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时,都能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真正从思想上接受企业倡导的安全价值理念,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具有改正恒久的活力,增强全员安全素质,形成浓厚社会安全氛围。
        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
        一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讲又好又快的发展,就是既需要增长的速度、更要增长的质量,既要发展、更要安全。二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投入的关系。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安全就是效益,这是所有企业管理者应该建立的“安全经济观”。三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是生产的前提,生产必须服从安全,当安全状态笼罩着整个生产时,那么生产绩效将有显著的提高,从而引起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增长。生产的发展为安全创造了必要的资金和技术保障。因此,必须形成“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共识。
        树立安全就是责任的意识
        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只有这样才能加大对事故隐患的整治力度。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原则,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安全重于天,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事事要安全。让我们共同携手,把握安全,拥有明天!最后祝愿每一个生命都平平安安,每一个家庭都幸福无边。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