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源于责任,习惯成就人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在《让责任成为习惯》中有一则关于老木匠的故事,讲的是一位老木匠四十多年来一直在一家企业工作,他技艺精湛,工作认真,他盖的房子设计合理,雕刻精致,很受人们的爱戴,是公司多年的劳模,使全体员工的榜样。
        老木匠年事已高,想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老板珍惜这样的人才,再三挽留,但老木匠去意已决。老板答应了老木匠,但恳求老木匠给他盖最后一座房子。老木匠勉为其难答应了。但在盖房子的过程中,大家都发现老木匠干活不那么认真了,用料不精,干出的活完全没有原来的水准。虽然有爱徒和好友私下提醒,但老木匠不为所动。老板看到后也没有说什么。直至房子盖好后,老板把房子钥匙给了老木匠,对他说:"这是我送给你的退休礼物。"故事以老木匠嚎啕大哭为结尾。老木匠为什么哭呢?可能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思考......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故事,他告诉人们干工作要始终如一,兢兢业业,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收获。但这个故事同样也值得人深思: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会在退休时马马虎虎吗”?我认为是不会的,因为认真对待工作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作为本能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成为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像杭州最美司机“吴斌”一样,在汽车高速行进过程中被车外飞来的铁块砸中肝部,在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下,他还能按程序完成了一系列精准的停车动作:脚踩刹车、拉上手刹、打开双跳、艰难站起、通知乘客、打开车门??,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司机的责任与担当。这一点就说明司机的良好工作习惯已经融入到他的骨血,成为他的本能,这与他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的长久的磨炼分不开,也是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的体现。
        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安全生产是铁路企业永恒的主题”,这是用无数鲜血教训换来的至理名言。纵观所有铁路事故的发生,其根源不是事故责任者不懂得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而是源于他们安全责任意识淡薄、安全思想未形成行为习惯,从而导致追悔莫及的结果。如果当时责任者能够谨慎一点,仔细一点,重视每一个微小的细节,这些事故还会发生吗? 一点点的错误,一点点的大意,一点点的懈怠,都可能发生巨大的灾难。
        安全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从事铁路运输的工作者,千方名旅客和国家上千万财产的安全交给了我们,我们只有凭借自己的业务技术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还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把旅客、货物安全地运送到目的地。这是一种责任,是每个铁路运输工作人员分内应做的事。如果连最起码的安全都对旅客、货主保证不了,谁还敢坐我们的火车?还会选择我们的铁路运输?我们的营销又从何谈起?这将严重制约铁路的健康发展,让我们的工作毫无经济效益可言。因此,我们要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让保证安全成为我们的工作责任,让这种责任渗透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我们的骨血,成为我们的习惯。
        习惯是一种常态、一种意识、一种自动化、一种经过长期培养历练而行程的自然状态,一种无需思考即可再现的回忆,所以有人说:“习惯成自然”。当安全成为习惯,其程序就像早已置于大脑和肌肉之中,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忆,举手投足,言语行为,都是安全的外化和证明。
        责任其实就是一种态度,都说习惯成自然,当责任感成为一种习惯时,也就慢慢成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你就会自然而然地去做它,而不是刻意去做。当一个人自然而然地做一件事情时,当然也不会觉得麻烦和累。责任感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培养和建立。每一份职责成为一种习惯,变成一种常态,人们就会用自觉的习惯意识去维护这份职责,就会自然而然地担负起责任。当责任感成为一种习惯,就会带给他们足够的尊严和实现自我的满足感。工作的乐趣、生命的意义都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让责任感成为一种习惯,让工作成为表达自我、实现自身价值、激励自我奋进的舞台。
        具有安全责任,就是每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能按照规定的标准,十分细致,十分谨慎,十分周密地干好、干到位,而每天都能把自己反复要做的简单而平凡的工作,丝毫不差做好,就是一种习惯。要具有安全责任,首先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思想上抓落实、求深入,以安全思想指导行为习惯。用理性的思维自觉查找思想上的差距,用较真的精神深入反思行为上的差距,用扎实的作风认真剖析工作中粗放倾向的根源,努力克服大而化之、马虎凑乎、凭经验办事、靠主观臆测等粗放管理的陋习,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盲目自满等导致安全移位的不良倾向,牢固树立“细节决定安全成败”的理念,努力塑造分毫不差的标准观,求真务实的管理观,一丝不苟的作业观,让安全责任成为一种行为习惯。
        安全习惯可以成就我们的人生。只有每个人都能严格标准化作业,不违章、不违纪,才能够确保安全不出问题,才能保证每个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所以对于铁路职工而言,首先必须培养严守规矩、按章行事、按标作业的工作习惯。始终坚持标准,将坚持标准养成良好的习惯,必将受益终身。
         “安全源于责任,习惯成就人生”。我们只有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遵章守纪、严格把关、自查反思、排除隐患,让安全责任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从工作的每一分钟入手,从每一趟车的安全入手,最终实现一个个安全百天、安全千天、安全万天,完成我们的运输任务,成就我们的幸福人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