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主题活动演讲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使你们不断增强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从小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不仅是公安交通管理的一件大事,也是教育部门的一件大事。
    一、《道路交通安全法》,人人必修课: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的基本要素,其中所谓“行”即指交通,而够成“行”的三大因素人、车、路今非昔比,发生了新的变化,交通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交通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同学们在上小学的时候,每天家长都要接送你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交通安全。家长想到的就是孩子在上下学的路上别发生交通事故,从亲人对我们的关注可以看出交通安全对我们每个家庭多么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与否。
    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是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要学习、遵守的,同学们更要认真的学习,熟悉各条款的内容,还要严格遵守。所以我们要上好交通安全法这门必修课。我们学校的同学们在交通参与者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学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同时,更要遵守学校内部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维护好交通秩序,预防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更好的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创建良好的交通环境。所以我们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要学好交通安全法这门必修课,不断提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的意识。
    该法于2004年5月1日起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主要是为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行为。安全法共计8章124条。
    国家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安全法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是用法律调整人、车、路的重要手段。人人遵守交通安全法,服从交通管理,就会大大减少交通违章和交通事故,提高通行能力。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第六条规定,明确了教育义务,强化宣传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经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机关、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它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有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义务。    就拿交通安全来说吧,谁都知道,“车祸猛于虎”。可是看到的是鲜活的生命丧送在车轮下,又有几人看到老虎吃人。诚然,自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通过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宣传,
尤其“五进”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群众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交通安全意识也有了明显提高。对严重违法行为,大部分人会提高警惕,认真防范。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因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较前有了大幅度降低。但对司空见惯的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参与者自认为违法行为“较轻微的”)却淡忘了,麻木了,冷漠了,似乎交通安全与他无关,交通事故与他无缘。如行人不确认安全突然横穿公路的有之,逆向行走的有之,明知农用车不能载客却偏偏乘农用车的,有之。再如驾驶人,乘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转弯不打转向灯、驾车不配戴安全带、无牌无证驾车、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心理上存在着麻痹大意,松懈了思想,放松了警惕。不知是处罚的力度过小还是人们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干惯了、看惯了,总之习惯了的缘故?其实,“小违法也会酿成大事故”,血的教训已屡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制约它不分时间、不分地点,随时都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或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身上。而最让交通事故发生的还在于我们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上。因此,交通安全防范意识的懈怠,实际上是交通安全的头号大敌。
    我们每位交通参与者,必须警惕“青蛙效应”,“小处着眼,大处着手”,防微杜渐,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你、我、他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交通安全常识
    1、怎样正确走路。
    走路要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行人是交通参与者中的弱者,在参与交通活动时处于劣势。路的中心线两侧的道路是供机动车行驶的,靠近机动车道的两边道路是供非机动车行驶的。所以同学们在有人行横道的道路上一定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边走。
    另外,我们出行必然要横穿公路,这时我们要注意不要斜穿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要直行,注意过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走人行横道也要有规矩,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要注意过往车辆,须自行通过,不要互相追逐、打逗、猛跑,有行人横道灯的要遵守信号灯信号。同学们在道路上严禁做游戏、踢足球、追逐打逗、听随身听,还有过马路时不走人行横道而是穿越攀登隔离护栏,隔离带等等。凡是不利于交通安全的行为我们都要与它们挥手告别,现在公路变宽了,车多了,车快了,因此我们横穿公路时要特别注意左右来往的车辆,在车辆间距加大时通过,不要与汽车抢道,因为驾驶员采取制动后,汽车停下来是有一段时间和距离的。如果汽车速度过快是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
    2、乘车的常识
当你乘坐二轮摩托车,同学们只能坐在驾驶员身后的座位上,只准正坐,不准倒坐或偏坐,更不能三个同学乘做一辆摩托车。因为这样乘坐稳定性很差,容易在车辆行驶中从车上跌落下来,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不要忘了戴安全头盔。    在乘坐公共汽车时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汽车,乘坐汽车时还要注意安全,不要与驾驶员闲谈或妨碍驾驶员正常操作,行驶当中不准将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准跳车,不准向车外抛投物品,乘坐货运机动车时不准站立,不准坐在车厢栏板上,不要因为驾车的是你的父母,就与他们攀谈、打逗以至妨碍他们正常行驶,你此时还应提醒他们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礼貌行车,上下车时要注意从右侧车门上下。现在许多学校有接送学生上下学的班车,我们特别要注意,坚决不能乘坐报废车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以及严重超员的车辆,有的客车按规定只准乘坐5-6人,但是个别的一车拉10多人,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3、骑自行车的常识
    当你能正式骑着自行车单独上路时,你首先要认真检查车闸、车铃是否齐全有效,没有车闸、车铃的自行车千万不要骑它上路,一定要配置齐后方可上路。要遵守非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内顺序行驶的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道路,非机动车要靠边行驶,那就是右侧通行的原则。就是说无论是行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要靠右侧行走或行驶,如果靠左侧行驶,那就是逆道行驶,属于较为“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当你骑车要左转时,要先注意前后左右的情况,然后伸出左手,上下摆动示意转弯,同时要注意尽量多使用车铃,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不要有下列违法行为,包括(1)骑车带人;(2)双手离把,骑车中攀扶其它车辆或手中持物;(3)骑车中扶肩并行互相追逐、曲折竞驶。
    同学们,我们要树立文明礼让的美德,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向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带动他们一起遵章守法,让幸福遍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告别违章,告别事故,告别哭声。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让交通安全走进每个家庭、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