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脱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7日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人们对任何一项工作的工作态度都有主动和被动之分,安全工作也不例外。“我要安全”和“要我安全”就是两种不同态度的表现。为什么公司要把“安全生产”这项活动提高到如此高的地位去宣传并抓落实?从近年来发生在集团公司事故案例上即可看出来,这些事故排除了管理因素外,主要的原因仍是人的不安全因素,尤其是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不足造成的。所以,要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我认为需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环节
    1、要真正理解安全是什么,只有理解才会力行。
          安全,无危则安,无缺则全。从人文关怀上讲,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讲安全就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安全不仅牵连到自己,而且还可能危及到他人,自己出事儿,如果有机会,会遗憾终生。但由于自己的失误而造成他人身体的伤害或死亡,说严重点儿,这就是犯罪,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所以说,对自己,对家庭,安全是一种责任;对企业,安全就是效益;对社会,安全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义务。
    2、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SHE安全文化建设和持续的有效的安全意识培养是保证“安全”的长效机制。
          从事故形成的因素,即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方面来分析,尽管有时不安全因素较多,但只要这些因素不同时存在,不同时起作用,那么事故也就不会发生。在事故致因论中,骨牌论强调的是,在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链条中,只要消除其中一个,就会杜绝事故的发生;而轨迹交叉论说明的是,只有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交汇在一起时,才会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这两种理论的共同启示是:要防范事故的发生,不一定所有的不安全因素都要消除,关键要消除其中的一个或几个,抓住关键,切断事故链条中的一环,达到实现有效防范事故的目的,做到事半功倍。所以,要想有效地预防事故,必须对上述两大因素分别加以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可以通过安全投入进行技术改造、更新,消除隐患,达到本质上的安全,而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则必须通过安全培训,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及安全素质来实现。
          意识是一种长期不间断的心理现象,除了制度的约束,(比如发现在厂区吸烟者,交综合办,在环境区域发现一个烟头,扣两百。)更多的还需要靠长效的氛围、环境去培养和造就。从日常安全意识教育细节上看,凯诺斯公司教育员工铅笔不得笔尖朝上插放,领导的可视化,小事故汇报,员工下楼必须扶楼梯扶手,过马路必须走斑马线,打开的抽屉必须及时关闭等等,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构成了凯诺斯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
     3、扎实的危害辩识能力和SHE安全基本技能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
          伤亡事故的发生,不外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其中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减少伤亡事故的主要措施,而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是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有效方法,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我认为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我们的职工能从他工作的环境中动态地把危害因素辩识出来,二是他能够熟练采取消减风险的措施。如在我们车间中有好多配电箱锁子坏了,因工作的原因,经常操作开关电源,配电箱门经常大张,我们在配电箱门上悬挂了'注意安全,小心触电'警示标志,这件事谁也没放在心上,后来在SHE6.2要素修订时谈处提出:最好配电箱加锁,专人保管。同样是安全防范,这一改,效果大不一样。这两个情况都在讲注意安全,区别在于:前者仅仅是提醒,后者则是把潜在危险彻底消除。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工作只有靠大家共同努力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只有大家群策群力,对自己操作的设备、工作场所如有事故隐患,及时按SHE9.1要素进行汇报并提出整改措施措施,直至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才能真正做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隐患,实现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安全生产”活动的目的。
   
   
   
                              化工分厂   李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