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和谐凝心 共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2006年,是我队安全工作经受全面考验的一年。一年来,我队在段党政工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和谐凝心共保安全为主题,吸取教训,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实现了完整的安全年。现汇报如下。不当之处,请予斧正。
        一、凝心聚力是共谋安全的基础。
        抓安全要靠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则来源于内部和谐。而对于长年奋战在外的施工单位来说,尽量消除职工的顾虑;大家相处,嘘寒问暖,戮力同心,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全身心地投入安全生产,这是一种和谐。我们凡事想着群众,把职工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工作热情作为“第一追求”,共谋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共享安全作为“第一目标”,营造气顺心齐、祥和开心的氛围,使队伍多一声喜气欢笑,多一片敬业之情,多一份爱队之心,多一股拼搏之劲。这是致力于内部和谐,是凝心聚力,也是构筑安全心路的基础。为此,我们在突出抓好上级统一布置的活动外,自选了三个动作。一是成立了温心小组,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帮助职工家庭应对急、难、病等家务应急事项,真心实意地为职工办点好事,消除了职工的部分之忧,融洽了干群和党群关系,促进了和谐,增强了凝聚力。二是培养职工相互关心的良好风尚。针对工点多,人员分散,住宿环境差,卫生和治安等情况受到客观影响,职工有个病痛或因事干扰引起情绪低落是常有的事。因此,我们从制度上要求每个班组做到:一人不舒心,全员来问候。让班组的每个成员都感到有一个温暖的“家”,使大家的心思都用于共谋安全。三是开展了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在和谐凝心的氛围下,大家把不辱安全使命的认识,变成共识,把共识变成舆论,把舆论变成诺言,开展了逐级承诺共保安全活动。即:每到一个新的工号,对人员进行细化分工后,从队长、党支部书记到工点所有相关成员,按所分工的责任项目,人人签名承诺,每日点评,纳入班组记分考核之中。为和兴三队,共谋安全,创新了思路。
        二、良好作风是共保安全的前提。
        保安全,干部要体现表率作用。为了彻底扭转干部作风,我们在全队大力宣扬“干部带好头,群众有劲头;干部是低着头干的,不是背着手转的;所谓干部干部,就是要先行一步”的思想。要求全队干部和班组骨干必须做到:“四尽”、“五性”、“六就”。一是作风求严,严在“四尽”。即: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到位。二是作风求细,细在“五性”。即:安全上的超前性,思想上的敏感性、作风上的艰苦性、工作上的创造性、配合上的主动性,不断提升执行力。三是作风求实,实在“六就”。即:想就想细,走就走到、看就看准、说就说全、听就听清、做就做好,不断地求真务实。并坚持做到: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苦、脏、累、险的活带头干。扑下身子做表率,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如:队长张祝强,贴住现场,工地就是他的家;副队长陆权,任劳任怨,是个“拼命三郎”;技术员张伟鹏,尽心竭力保质量;轨汽工长侯华林,不待扬鞭自奋蹄,高标严控,轨汽安全连年佳绩。线路工长詹鹏恩,带领职工扛起喷枪,在“硝烟弥漫”中摸打滚爬: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局级先进曾令和,扛起共产党员突击队大旗冲锋在前,撒腿在后;党小组长卢宝炮脚背长瘤子穿不了鞋,切除、缝合、包扎就往工地赶,等等。激动的场面触目皆是,感人的事迹数不胜数。他们为带领全队职工,艰苦奋战,共保安全,做出了榜样。
        三、狠抓落实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没有落实,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再新的思路,也是画饼充饥;再美的宏图,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同理,我们要确保安全生产,关键的问题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第一、思想观念落实,才能强化安全意识。观念决定思想,思想支配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如没有强烈的“落实”观念,就会只唱高调,不管实效,喊得凶,抓得松,“落实”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我们非常注重“落实”观的培养,结合安全文化建设和身边的玉云事迹,利用十个工作日学习和业余时间谈心、讲故事等形式不断灌输“落实”的责任观和意志观,促动职工开通思路。一是提出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口号,要求全队职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化口号成行动。二是提醒全队干部职工,跨出阴影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告诫大家务必做到“六戒”。三是通过组织学习《没有任何借口》和《赢在执行》等著作之后,结合我队实际,提出了“八干八不干”的具体要求。使“共谋安全”理念和“执行”意识得到了巩固。
        第二、规章制度落实,才能提升执行能力。规章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而落实规章制度则是各项事业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时刻扭住“落实”、“执行”不放松。一是在整治高挡墙病害中,我们吸取了3.17事故的深痛教训,严格执行了巡查、观测、监控和分析制度,增强了防控能力。二是汛期发文动员全队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起来,战高温、除水害、保安全,抢任务”,发出一千多条手机信息指导防汛抢险。坚决贯彻“宁错拦,不错放”的原则,派足防护人员守住险点,立桩观测,加强雨前、冒雨、雨后三检制,确保了安全度汛。三是桥面大修施工首次限为封锁内动道,开通前全面恢复,平均给点不足70分钟。按工期,光是日换枕量就要完成40根。针对这种条件和要求,我们没找借口,而是在严守规章的前提下,去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如:尽可能地将工作项目放在“天窗”外完成,包括护木开槽等。经反复研究和实践,收到了效果,守住了规章。四是针对轨汽长途运行,挂重车进区间,安全管理难的问题,加强了对司机的教育和督促,坚决执行《行规》和《轨规》有关规定。运行中:不超速不延点、不间断了望;调车及转道时:忙中不乱,急中不慌,保持清醒,杜绝了违章行为。五是猪场三号大桥和五座隧道的施工,都坚决执行了施工三检制和高空作业有关规定。特别是永乐至下塘间的四座隧道,在段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施工方案,坚持了全员日交班,使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得到了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六是针对膨胀土整治战线长、工点多、人员分散、卸料难等问题,发挥骨干作用,强化路料管理和人身安全措施,消除了不动道无危害的传统意识,增强了避险能力。
        第三、注重细节落实,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在细节决定安全的观念指导下,我们不断地灌输精细理念,努力塑造分毫不差的标准观、精益求精的管理观、争创一流的价值观和一丝不苟的作业观。做到精心施工,细节控制。如:卸车不攀不举;高挡墙作业设置安全栅;开挖基坑当天回填;严禁机具和路料上道床边坡;作业架专人跟班监控、检查焊缝和加锁等。特别是那蒙隧道整治后期,避车洞被机具占满,在施工人员多,列车密度大的情况下,每天要拌2000多包干喷料,用单轨车推运350米左右,堆积在洞内,同时还要在洞内刨装400至900包废料推运至450米以外,施工环境就如剑树刀山。对此,班组每天都要作出非常周细的分工,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1点多,或一直到下午封锁前,人人都必须按照所处的位置和分工责任,紧紧盯住防护标准,详细计算推运距离和时间,周密安排单轨车的相互位置和运量,牢牢控制单轨车上下道时机和料具限界等。细化了预控措施,确保了万无一失。
        2006年,我队的安全形势虽然有了明显的好转,但自我感觉不爽,距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蓬布事件。元月4日发生一起,10月6日又来一次,同类事件,重复出现,发人深思。二是惯性违章没有遏住。如: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等。三是管理粗放,忽视细节的现象时有发生。如:电闸、电线裸露问题,随处工点可见,个别工点甚至达三、四十处之多。等等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少数职工,对安全使命认识不深,对安全效益理解不透,松劲、厌倦、麻痹思想仍然存在,甚至有的对3.17事故的认识都没有真正发自内心的深痛感觉,往往只是:讲起来生动,听起来激动,想起来感动,而面对安全问题时就是不动。缺乏忧患、危机意识和荣辱观念。反应迟钝,行为被动。二是我们的“落实”只是“见子打子”,缺乏完善的保障机制。甚至有的班组对现有的记分制度都没坚持执行,致使少数职工对责任不在乎的不良习气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三是有的干部和工班长,责任心不强,凡事“好好”、“了了”,缺乏紧严细实的作风,面对问题心慈手软,导致“落实”“梗阻”。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加大力度,逐一整改。
        2007年我队安全工作的奋斗目标:消灭一切行车责任事故、人身伤亡事故、施工质量事故、设备事故和火灾事故,完美实现安全年
        2007年我队安全工作的思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段安全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强化培训,沐浴亲情安全,找准亲情这个赋予职工责任和压力的源动力和突破口,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安全教育活动,单位、家庭、亲人形成合力,激发职工的责任、忧患、危机意识和主动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落实”保障机制。抓安全的关键在“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机制。为此,我们将着重构筑工作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干部和工长的考评机制等,为抓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抓关键、抓细节,扭住以下“六要”不放手。
        一要盯住施工防护。我们的多数作业是不分昼夜,也不办理封锁、慢行,主要是靠联络防护。因此,一定要盯住联络防护的标准化作业,包括防护人员的精神状态、思想情绪、作业标准等,确保不漏报、不漏传、不漏应、不漏喊、不漏检。
        二要卡住单轨小车。单轨小车,一般情况下禁止使用,确需使用时,必须经队长或主管副队长同意,并有专人标准防护。
        三要守住现场料具。对现场料具一定要做到:“一禁四清不留险,24小时要监管”。即:线间禁卸长大料;卸后道清、“预告”即清、下班查清,竣工净清;不留险情。对道边限外料具实行24小时看守、巡查,防止侵限。  
        四要把住放行条件。由于列车不断增吨、加密、提速,动道作业规范和放行列车条件,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行车安全。
        五要防住高挡墙的“情绪变化”。挡墙整治,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要坚决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认真做好巡查、观测和分析工作。掌握挡墙的变化,把握主动权,控制挡墙“撒野”。
        六要看住施工用电设备设施,杜绝违规操作和裸露现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巧打胜仗的精神,锲而不舍,乘势而上,又好又快,不断登上安全生产新台阶。
       
                                                             2007年2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