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者无疆 安全相伴 快乐旅游 安全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们: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交通条件的不断完善,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国的旅游业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然而,旅游活动的增多也使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大,旅游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焦点。
        旅游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它不仅关系到旅游者的生命财产,而且还关系到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是旅游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影响旅游业持续发展的一个核心因素。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涉及到很多社会部门和行业,旅游活动又包含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却没有哪个环节能离开安全作为支撑。我国旅游业已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然而无限风光在险峰,随着旅游活动的增多也使得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大,旅游安全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焦点。无数数血淋淋的旅游安全事故,在吞噬着摧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幕幕开心快乐的历程却由于忽视安全瞬间酿成惨痛的悲剧!事故猛于虎,安全已注定成为人们在旅游享受时的沉重话题和命题!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近期(从2006年4月底至2007年10月间)全国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16起,涉及范围较为广泛,涵盖了全国12个省(市、区),既有边境的云南、西藏、内蒙古、新疆等省(区),也有内陆的湖北、江苏、安徽、河南、重庆等省(市),还有沿海的山东省;事发地不仅涉及山区、郊野自然景区,也涉及市区人文景点,有的甚至发生在旅游途中。一些安全事故属于天灾,不可抗拒;而有些则是人们可以预见的。
           频繁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既造成了重大的游客人身财产损失,又严重地影响了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阻碍了旅游业的正常发展。随着旅游社市场的不断开放,国内旅游社的竞争愈演愈烈,旅游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传统的旅游安全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旅游安全正在成为旅游业的重中之重,旅游安全已成为社会个方面关注的焦点。因此,要让旅游安全的事故敲响旅游安全的警钟!
        然而我县作为一个旅游业才刚刚起步的县城,如果稍有不慎引发安全事故,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不良影响,使多年发展旅游的成果毁于一旦,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各有关部门、乡镇和景点一定要站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全县的旅游安全工作。
        首先,作为政府部门应扮演好“旅游安全工作先锋队”的角色,完善旅游安全法规、建立旅游安全旅游急救和预警系统。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一、要政府部门、各级旅游景区管理部门要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领导组织和应急救援队伍,针对旅游地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按照“以人为本、救援第一”、“属地救护、就近处置”的原则,科学合理的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及疏散避难预案、。
        二、要定期、不定期组织应急队伍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各级应对突发旅游安全事故的能力,熟练掌握应急方法和应急组织程序,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及时、迅速、高效。尽快建立完善的旅游救援体系。
        当然了,大力普及旅游安全教育也是开展旅游安全中所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方面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安全宣传工作,举办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带动景区旅游安全宣传工作。在旅游系统和全民中树立起“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意识,主动防范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旅游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索道、观光电梯、游船等游览设施的安全运行制度和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等各项旅游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景区自查、职能部门定期检查、行业统一巡查的旅游安全制度,基本形成旅游景区系统由上至下、从行业管理部门到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体系,保证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另一方面则需增强旅游者的安全意识。每一位旅游者都要提高自身素质,杜绝把一些不利于景区安全的坏习惯带到旅游目的地中来。在旅游过程中,自觉听从有关服务与管理人员的指挥,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来规范自己在旅游景区内的行为。在从事徒步穿越、攀爬等户外旅游项目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物质和心理准备,并且要有经验丰富的领队来组织安排。在陌生区域行动时,一定要请熟悉地形的当地向导带路,一旦发生意外,也可以及时进行自救,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生命如歌,就要吟出激越,生命如歌,就要走向辉煌。当我们沐浴明媚的阳光时,当我们肆意的享受雨露时,当你我都为拥有生命而欣慰时,我们要感谢安全为此营造的氛围,感谢安全的呵护。因此,我们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安全意识扎根脑海,贯彻于我们的工作中,让安全的警钟长鸣,让生命之花灿烂,绽放!让我们高喊:“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走在山水间,我们热爱生活,更热爱旅游。我们欣赏这祖国的大好河山,更体验着生命内涵的博大精深。安全是生命的呼唤,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义务,更是我们的权利!行者无疆,安全相伴;快乐旅游,安全护航,生命无憾,让我们紧绷安全这根弦,一起向快乐出发吧!祝愿我县的旅游事业在“旅游安全”的保驾护航下蓬勃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