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细心筑起安全防护网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2日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过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其实“泰山”有多重,我没有称过,但从一幕幕血淋淋的现场、一场场熊熊大火、一张张安全通报、一份份处分文件中我们能感觉到它沉甸甸的分量;也能从那撕心裂肺的哭声中、亦或从那无声的呻吟中感觉到它的责任。安全是什么?“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这就是最好的诠释。
        学校的安全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包含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从陆地到水中,从生理到心理,等等……教师要扮演警察、医生、法官、消防员、心理专家等多个角色。那么,学校的安全工作如何开展呢?
        对于学校安全工作,我们应当立足于防范,着眼于排除一个个隐患。一切从小事做起,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其实,我校的安全工作也与兄弟学校的安全工作一样,不外乎就是“技防、物防、人防”的基础上落实“组织机构、建章立制、责任落实”十二个字。不过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注重了“细”和“实”两个字。“细”与“实”在中文中没有“细实”或“实细”这两个词,它们没有并集,只有交集,也就是说只有在“细”中求“实”,在“实”中求“细”。
        如何具体体现呢?
        第一,我们应当做一个“细心”的校长。
        如果说学校是一艘航船,校长就是舵手,把握着前进的方向;如果说学校是一台机器,校长就是发动机,带动着零件的转动;如果说学校是一个军队,校长就是统帅,运筹帷幄胜于千里;如果说学校是一位巨人,校长就是灵魂,指挥着全身的运动。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一个校长的文化水平、政治觉悟、法律意识、管理能力固然重要,但“细心”也是不可忽略的,只有有了一个“细心”的校长才能带领出一支“细心”的教师队伍,有了一支“细心”的教师队伍才能教育出一批“细心”的学生。学生有了“细心”才是安全的前提。这正是安全工作“小手牵大手”的另一个方面。
        第二,是编制一个个务实周密的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切记要体现一个“细”。做到思路清、责任明。具体体现在活动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责任、每一个人员。以达到“群防群治”的终级目标。比如在编制《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时,首先应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总指挥、副总指挥、现场总指挥、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兼火灾现场组、安全警戒组、交通疏导组、医疗救护组、人员安置安抚组。各组不但要落实具体的人员,而且要明确各自的责任;其次就是设置报警程序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在这些程序中各组分工协作开展工作;最后就是总结本次活动的得失。
        第三,在教育、检查、整改中要做到“细”。
        首先,安全教育要做到“细”。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从集合、集会到课堂教育,从各种竞赛到学生个人玩耍,教育都要做到“细”,如果校园所有有心的师生注重并矫正学生课内外的一言一行,又何愁学生的行为习惯不好呢?如果学生获得了相关的知识、技能与方法,又何愁他们不能处置一些特殊的情况呢?这样一来安全工作不又多了一层保护伞吗?
        其次,是检查整改中做到“勤检查、细整改”。要勤到每一个时刻、要细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现象。比如每一张蜘蛛网、每一个标志或宣传画的张贴位置、每一个灭火器的存放位置、门卫室中每一件防护器材的放置位置,出入校园的每一个熟悉的外人等。只要我们人人都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伸一下手,就能够编织出一张结实的安全网。
        第四,记录要“细”
        记录不仅仅是应付上级的检查,更重要的是我们做具体工作的人能够从中“推卸”责任和掌握事件的得失,潜心研究问题的所在,总结经验教训。因此,在记录中时间最好精确到几时几分、事件精确到每一个细节、人员应该是现场的每一个人。记录的类别应当是从学校到班级,从会议记录、各种检查到学生的小小摩擦等等。
        只有我们都做到了是一个“细心”的校长,是一个“细心”的老师、是一个“细心”的学生,那么,我们就是一个“有心”的群体,又何愁看不见明天那灿烂的太阳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