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从“心”开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2日

    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万念之源始于心,人之言谈举止、喜怒哀乐皆由心生。在核电站,人之行为贯穿于生产活动中每个环节。抓安全生产,须注重细节,规范行为,避免人因导致安全事故,推动安全生产的改善与提高。规范人的行为,须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宣传渠道,宣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使每位员工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的同时,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因此,规范员工的行为,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须追根逐源始于心,真正做到“外塑于型,内化于心”。

    安全,核电站的生命!作为核电站的员工,尤其是运行人员,安全,必须从“心”开始!“最要存仁道”,不断用心思考,用心学习,用心做事。唯有如此,方能 “心可挽乎命”,以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连续的运行。对于运行人员而言,何谓“最要存仁道”?立“三心”,而化“三心”是也。

    立诚信之心。诚信,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诚信,做人之本。在安全生产中,要做实事、讲真话、少提成绩、多讲问题。不诚信,是对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安能使诚信成为久违的传说?

    立感恩之心。所谓感恩,就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将感恩之心融入安全生产中:感激企业、感激他人、感激自己,有了感恩,企业有了和谐,安全有了保证,运行有了保障。在核电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大丈夫岂能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

    立责任之心。企业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应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各方面忠于企业,感恩企业,进而化为一种责任,忠于职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主动奉献,做好安全生产。

    安全内化于心。安全内化于心:就是发自于心,发祥于心,把安全视为生命。安全是关键,是基础,是条件,是保障。安全不再是手段而成为一种本能,一种心灵的驱动。实现内化于心要注重安全之“三观”。一是注重安全价值观,懂得生命的来源、价值;二是注重安全道德观,懂得安全关爱,安全互助,安全砥砺,安全珍视;三是注重安全哲学观,做到主观想安全,客观抓安全,目标实现安全的一致性。

    安全感化于心。安全感化于心:就是从感化出发,贯穿于安全生产过程,实现思想的共振,心灵的共鸣。感化于心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亲情感化,“劝君工作莫三违,父母妻儿家待归。”想想家中父母、妻儿,无不盼望您安全回家,哪一位不为之动情,这是亲情感化的力量;二是友情感化,昔日工友间情深意重,却因安全事故而离我们远去或致残,无不使我们刻骨铭心,哪一位不为之心痛,这是友情感化的效果;三是行为感化,每起事故都使我们的生命、健康、亲情、友情、经济各方面蒙受巨大的损失与打击,我们失去的太多太多,反思自身之行为,岂能不时时自愧,这是行为感化的结果。

    安全强化于心。安全强化于心:就是使机组运行的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于心。安全操作规程是无数先辈们在长期的运行实践中,以血的代价换来的科学理论总结,是运行人员在安全生产中不得违反的安全生产技术规程,是核电运行的一面无形的血之旗帜。运行人员在安全生产中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这是对先辈的敬畏与缅怀,是对人(他人与自己)的忠诚与责任,是对血之旗帜的描绘与守护。

下一篇: 安全生产宣誓词
上一篇: 安全只要10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