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有关情况说明

作者: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  来源: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官方微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安全评价师》职业在2007年即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07年增补版),是目前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社会职业。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规定该职业细类名称: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编码:2-02-28-04。

《安全评价师》是一项国家职业资格,而不是某种“资质”。2008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标准》,实行了《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项职业资格的建立填补了安全生产领域社会职业的空白,开创了安全生产领域从业人员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发展的道路。目前这项职业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实施管理的全国统考职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受部中心委托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协助部中心面向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开展鉴定工作,通过鉴定的人员将获得全国统考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近两年国家对职业资格管理方式进行大力改革,推进行业组织更多地承担职业资格管理工作、加快建立职业资格清单目录制度,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正在按照有关要求,研究探索行业组织如何承接职业资格工作的管理方式,为改革探索、为发展探路,加快推动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的建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