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油气田大站大库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作者:暴玉宁 许清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0日

【摘 要】本文针对油气田的生产场站的危险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油气库站在消防安全管理中的有效措施和方法,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对所有的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目前大站大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及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作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大站大库  消防安全  应急抢险  管理措施
1.油气生产场站消防管理的危险性
易燃易爆油气生产场站,易燃介质储存量大,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性高,主要储存的原油、天然气、凝析油、闪蒸气、液化石油气、甲醇等均属于易燃物质,甲类危险物质,属于甲类火灾危险性。
(1)生产介质本身具有易燃性、易爆性、易蒸发性、易泄漏和扩散性、易积聚性、易产生静电性和受热易膨胀性,且具有一定的毒性,介质本身的危险性较大。
(2)油气生产场站的生产工艺流程具有复杂性,有些工艺存在高压、低温、深冷处理等工艺过程,技术难度较大,同时也具有较大危险性。
(3)装置、设备、设施的种类繁、数量多,而且有些生产工艺带有不同程度的危险性。
(4)设备、设施随着运转时间逐年老化,安全运行可靠性呈下降的趋势,石油工业生产中使用的机器、设备、车辆及原材料,数量大、品种杂,这也给安全使用、管理及保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大站大库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待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心还不强,很多单位在年终考评时,未能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作为重要考评依据,对消防安全责任的履职担当缺少监督考核,压力未能层层传递。
(2)消防设施的管理和监管不到位。很多消防设施属于隐蔽工程,比如地下消防管网、地下消火栓、阀井等消防设施,对隐蔽工程的定期检查不够仔细,对其完好程度未经过专业测试,对消防固定设施的维护保养缺少专业知识,造成寿命缩短和产生故障,不能有效得保障大站大库的安全。
(3)站库人员的消防综合素质层次不齐。我国消防事业的发展总体一直都比较滞后,所以消防人员的业务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单位对消防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投入少、关心少、力度小,跟不上生产快速发展的需要。
(4)消防经费保障不足。很多油气田的消防设施和装备是在项目产建初期一次性的计划投资,后期在消防器材的维保、购置、补充中划拨的资金计划跟不上实际需要,消防经费投入不足、总量少、不平稳,而是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见效益直接的生产建设中去,导致消防车辆、固定和半固定消防设施器材低、老、坏现象发生,一旦发生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设备器材不能有效投入抢险。且存在消防员多为外雇用工,工资待遇低、灭火危险性大、留不住人等突出问题,导致消防员积极性不高,缺乏业务训练,人员流动频繁,队伍相对不稳定。
3.大站大库消防安全管理方法实践
(1)健全火灾防控体系。实现火灾零事故的目标,健全完善火灾防控管理体系,形成一个封闭、循环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责任链”即:厂防火委管面;处理厂、作业区管片;岗位员工管点;监督人员管线。使消防安全责任得以在各个阶层、部门以及各级责任人中进行传递,让岗位员工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防火安全权利和义务,从根本上消除单位消防管理盲区和消防安全责任空点。
(2)组织开展交叉检查。专职消防队和各单位应急处置小组要定期深入单位每个场站、装置区及倒班点开展专项检查,对岗位员工掌握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初起火灾扑救、应急器材操作、固定及半固定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领导小组组织相关片区生产单位对专职消防队熟悉和掌握生产工艺流程、介质特性、水源道路、危险源等情况进行检查。 
(3)强化消防安全培训。专职消防队员深入各生产单位作业场站对岗位操作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授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以及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等基础知识,推动和提高岗位操作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火灾能力。各生产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向专职消防队员讲解本单位易燃易爆危化品介质特性、储存容量、工艺流程、生产装置布局及安全操作规程,让专职消防队员熟悉生产、输运、储存等环节应急处置措施,明确防火重点部位和火灾高危装置设备,一旦发生火灾、泄漏、爆炸事故后,能够科学、快速、准确的进行应急处置。 
(4)做好消防安全系统的维保与检测。一是组织开展防雷防静电检测,制定方案,按计划有序开展,确保防雷防静电安全设施的性能可靠有效。二是升级改造消防远程控制系统,升级和完善消防远程控制系统,提高应急状态下消防系统启动的效率和速度。三是定期检测维护固定消防设施及管网系统,对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自动火灾报警系统及消防器材定期检测、维护,保障消防设施、管网运行良好。
(5)提高本质安全防护水平。落实站库油气系统密闭的改造,消除消防设施存在的隐患,完善报警监测系统,进行固定消防系统的工艺改造。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站库自动化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大站大库工艺设施本质消防安全水平。
   (6)贴近实战组织演练。组织相关职能科室、消防专职队、生产单位开展联合演练,科学编制演练预案,定期开展专项训练,做到“一站一策一演练”,消防专职队演练灭火和岗位员工的工艺处置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演练,强化对生产场站火灾防控和险情处置,提升应急救援组织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与专职消防队的救援实战能力,检验我厂应对危化品泄漏、火灾等重大突发事故的应急抢险能力。

参考文献:
1.浅谈大型油库潜在的火灾危险与防范,《消防科学与技术》, 2004。
2.油田大站大库消防安全管理方法,《安全》, 2015。
3.我国消防管理社会化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生产力研究》, 2006。
4.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研究,《科技展望》, 20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