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HSE安全管理工具在车间的应用

作者:王亮  来源: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220T车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摘要:自卸车检修作为露天煤矿采剥的重要环节之一,自卸车检修诸多不安全因素严重制约着煤矿的生产能力和安全水平。为了提高自卸车检修的安全管理水平,避免员工受到伤害,本文结合HSE管理工具在安全管理上的应用,从人、机、环境和管理四个方面出发对自卸车检修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使HSE管理工具在安全检修中落地生根。
        关键字:自卸车检修  HSE管理工具  人、机、环、管
        1.前言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生,安全生产也已经被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车间的安全工作,使之成为一种管理上的新常态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作为大型矿山运输设备的检修车间,安全管理已经成为车间各项管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保护职工在检修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而采取的各种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其主要目的是预防和消除人员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保证生产正常有序进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已经划出。那么在高效的检修过程中如何才能确保车间员工的安全呢?
        2016年为推进集团公司安健环管理体系有效提升,公司下发了《HSE管理工具实用手册》,该手册包含了25项具体的HSE管理工具。结合笔者今年在国家电投人才学院对HSE管理工具的学习,并从车间安全工作实际出发,将25项管理工具与安全事故分析中的“人、机、环、管”进行结合并应用,这就使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清晰可见的抓手。
        2.影响HSE管理的安全因素分析
        2.1从人的方面看
        作为一个检修自卸车的车间,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点检、保养、检修等。在这个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发生事故的主要诱因。经过对全厂近三年的事故分析,90%以上的事故都是人员的违章、误操作造成的(包括挤手、小磕小碰导致骨折等事故)。例如:“11.26”韩某某摔伤事故其主要原因是韩某某安全意识差、没有分析清楚检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一步采取措施,违章作业。在自卸车检修过程中,影响人的不安全行为与其自身素质、安全意识、专业知识和工作态度有关。
        2.2从机的方面看
        由于检修自卸车的特殊性质,自卸车本身的高度和重量已经大大超出了一般的车辆,盲区大、死角多。自卸车给检修人员带来的伤害往往是比较严重的,例如:“6.2”砸伤左手事故的主要原因为车间自制拆卸履带板销轴的专用工具,没有经过安全和技术评估,没有进行强度和韧性等技术指标检测,为非合格“三无“产品,本身存在安全隐患。在自卸车检修过程中,保护检修员工不被机械设备所伤害是车间安全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其中影响机的不安全行为有机械设备的防护措施不齐全,设备警示标识不齐全、清晰、正确、设置位置不合理,没有按规定配备的必须的设备等。
        2.3从环境的方面看
        环境污染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后果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不良环境因素主要分为:不良的或危险的自然地质条件,不良或危险的工作环境。在自卸车检修过程中,环境中的粉尘 噪音是影响人的不安全的主要因素,工业废油与垃圾是影响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例如:“10.20”徐某某腰椎受伤事故的主要原因垫衬发动机的木料一端伸出较长,人为地增加了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为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2.4从管理的方面看
        安全管理的对象是生产中一切人、物、环境的状态管理与控制,安全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安全管理,主要是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管理规划、指导、检查和决策。同时,又是保证生产处于最佳安全状态的根本环节。所以在自卸车检修中,安全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部分。例如2016年事故大多发生在八月份之后,事故在一个时间段集中发生,说明安全管理存在缺陷和漏洞,事故的预防与控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为事故的集中发生留下了相当大的隐患。
        根据以上从人机环管角度对车间检修生产上的风险分析,充分利用HSE工具将有效的降低检修生产上的风险,并能够实实在在的将安全检修落地。
        3.HSE管理工具在安全生产上的应用
        3.1涉及“人”的工具在安全生生产的应用
        车间通过使用HSE管理工具中的员工停工授权卡、安全观察卡、严重违章管理、“团队式”班前会、员工HSE自我评估、高可视化安全帽等工具在人的不安全行为上的管理,有效的避免了因为人的不安因素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安全观察卡在应用过程中,车间对各级安全管理相关人员的安全帽的颜色进行分类,安全员的安全帽为黄色,青安岗员、群安网员的安全帽为白色,其他管理人员的安全帽为蓝色。通过颜色的区分,方便检修人员对外界起到了警示作用,
        他们在检修现场作业或这巡检过程中,针对检修员工的劳动保护用品穿戴不合格、未采取安全防护措置、吊装作业不规范等20多个易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现场纠正,并在安全观察卡上填写相应的危险描述和纠正措施,如果员工不服从,观察人员变向员工出示由公司领导签发的停工授权卡。车间在每月末,对已填写的安全观察卡的内容进行数据统计,总结出多发的安全隐患类型,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在观察过程中,发现员工有“三违”、无特种作业操作证、动作作业等严重违章现象,安全管理相关人员安全严格按照严重违章管理标准进行出示黄牌的警告,当员工累计三次出现严重违章时,要求其立即离开检修现场,并对其进行相关的安全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在检修员工安全教育方面,车间要求7个班组开展“团队式”班前会,班组成员穿戴好劳动保护和工作服围坐在桌子前,由班组长讲解当天的检修任务和在检修过程中所遇到的不安全因素,大家针对不安全因素各抒己见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并与其他的员工进行商讨。最后大家齐声喊出本班组的安全口号。从而有效释放早疲劳和焦躁情绪,让职工们精神抖擞的投入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车间根据现场检修内外环境所遇到安全危害制作了员工HSE自我评估卡,要求员工每月开展一次HSE自我评估。评估之后员工要进行评估的小结。车间针对员工自我评估小结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向全体员工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
        3.2涉及“机”的工具在安全生生产的应用
        车间使用辅助与特种设备检验、领先指标卡两种HSE管理工具在“机”的不安因素的管理,有效的避免了机械给人带来伤害和设备事故。
        车间每年都对车间内的压力容器装置、天车、叉车等辅助设备进行保养与检验,保养、检验合格后在机械设备上粘贴设备完好标识贴,并对机械设备的突发的刹车系统、电器系统、安全装置等故障进行及时的维修(例如T07#自卸车司机从驾驶室平台摔落造成腰部受伤,车间立即组织检修人员对TR100自卸车的驾驶室平台进行加固,护栏减少孔距距离,为车斗侧沿加装防护延伸板,有效了保证司机的人身安全),保证设备的安全性能。车间采用领先指标卡的HSE管理工具对车间内的自卸车、辅助设备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首先,总结以往的引起设备安全事故的经验及反生的次数,罗列出领先指标卡所需要的观察内容。其次,利用每周的设备点检制度,包机人员对所承包的设备的安全因素进行查找,按照安全数量、有风险数量、急迫风险数量进行分类填写在领先指标卡中。最后,在高风险隐患发生之前,根据预测可能得到的可能性前兆,发出紧急信号,报告危险情况,以免事故在不知情或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发生。
        3.3涉及“环”的工具在安全生生产的应用
        车间使用消防定位布置图、工业垃圾分类等两种HSE管理工具在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的管理,有避免环境的原因给人和设备带来危害。
        车间按照工业消防的总体要求,为车间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场所设置了消防定位布置图,并定期的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不合格的消防器材及时进行更换,每年组织员工进行消防的应急演练与消防设施使用的培训。有效的保证了火灾等应急情况发生时,保证员工可以自行组织灭火,并根据布置图所标明的疏散方向快捷、有序疏散。为了有效避免检修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油、废水、废料给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污染,车间对工业垃圾进行了分类回收,并要求员工存放在对应的垃圾箱内,统一倾倒在统一的垃圾场所,等待公司进行统一的回收。
        3.4涉及“管”的工具在安全生生产的应用
        车间使用作业许可证、安全事件经验反馈、HSE培训矩阵、工作危险分析与作业安全分析等HSE管理工具在安全管理上的应用,有效的避免了因为管理上的缺陷给人带来的伤害。
        在检修工作进行之前,员工首先需要利用工作危险分析与作业安全分析的HSE管理工具对检修现场的每一个检修步骤所存在的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使从事此项作业人员在过程中能早有所知,有意识地予以防范和避免安全事故。在遇到狭小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交叉作业等检修作业时,使用作业许可证,并由车间安全员向检修员工发放作业许可证,对不符合作业许可证中所罗列的作业存在的风险、作业所需设备和防护用具、风险防控设施和措施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待整改合格后发可进行检修作业。
        车间改变往年的全员安全培训方式,利用HSE管理工具中的HSE培训矩阵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并根据重点岗位,特殊作业人员,结合检修现场安全管理与HSE管理工具中的安全事件经验反馈,把检修过程出现安全隐患和事故的苗头作为安全培训的重要内容,从而促进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为规范安全行为,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业,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4.结束语
        目前,HSE管理工具在矿山机电检修公司各个车间进行全面的推广。在应用过程中要认真查找本单位的安全风险点,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从中选取适合本单位的HSE管理工具,并结合检修现场实际,在实践中进行不断摸索,使HSE管理工具在本单位得到更好的应用,逐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逐渐形成良好的安全环境。
        参考文献:HSE管理工具使用手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