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燃气管道泄漏事故成因及其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摘要:近年来,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屡有发生,解决燃气管道频繁泄漏的问题是维护社会资源价值的关键,分析燃气管道泄漏的基本成因,提高防范意识,对于降低燃气管道泄漏而言重要至极。因此本文就燃气管道泄漏事故的成因及其防范对策展开探究,并总结出燃气管道泄漏的主要事故原因与有效的防范措施及方案。
        关键词:燃气管道;泄漏事故;防范;对策
       
        燃气管道泄漏事故的成因多种多样,在多元化机制主导的工业体系中,管理维护与施工质量,均是导致燃气管道泄漏的主要原因,探寻出事故的基本成因,及时做好防范工作,是进一步加强燃气管道运输质量,降低燃气管道泄漏的有利方法。而以上工作不仅需要施工人员的不断努力,也需要相关管理人员的竭诚帮助,为燃气的正常使用提供便利条件。
        一、我国燃气管道泄漏事故的主要成因分析
        1.燃气管道质量低劣,不符合国家标准
        燃气管道是接触燃气最直接的物资介质,内部管道与外部管道存在明显的差别,其中,导致煤气管道泄漏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内部管道,由于内部管道的基本质量无法满足燃气的传输条件,导致燃气在传输过程中发生泄漏,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以下三个方面影响:
        首先是原材料含量标准不达标,相关的原材料供应商偷工减料,为提高基本盈利,大部分的原材料供应商将其中的抗腐蚀材料比例降低,从而获取暴利,导致燃气管道生产并安装后,不具备抗腐蚀的能力,在短期内虽然不会出现燃气泄漏的情况,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燃气管道则漏洞百出。
        其次是燃气管道的生产企业对燃气管道的生产检验不合格,燃气管道在生产后,需要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但目前,由于对质量检查的忽视,使停滞的燃气管道检验工作成为提高收入的另一方式,部分企业为节省成本,直接将管道的检验部门刨除在生产体系之外,使检验部门名存实亡,致使部分管道在未安装时,便已出现了相关的安全问题。
        最后是管道生产企业生产与研发技术不过关,燃气管道所处的传输环境大部分较为恶劣,管道生产企业不仅未将恶劣的环境考虑在管道设计范围内,同时材料的配比也存在问题,在技术上不够成熟,不具备生产燃气管道的能力,但有关单位为节省开支,仍与不具备生产抗腐蚀能力的燃气管道生产企业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燃气管道泄漏发生的概率。
        2.安装施工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不精确
        安装施工对于降低燃气管道泄漏事故触发几率起到决定性作用,但也是导致发生燃气泄漏事故的罪魁祸首,据调查,一半以上的燃气泄漏均是安装过程中操作不过范而引起的。在管道的安装过程中,焊接占有较大比重,焊接人员的焊接技术极为重要,要求焊接人员据需具备安监局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并且具有一定的焊接经验,才能够担任管道的焊接工作,焊接点泄漏,是燃气泄露的主要位置。
        现代的燃气管道焊接人员,虽然具备相关的焊接能力与技术,但却均属于半路出家,在专业素养上有所欠缺,不能够按照相关的流程与标准进行焊接,而是依照自己的经验进行施工作业,这也导致了施工顺序的混乱,前期所规划的施工流程无法井然有序进行,进一步导致施工工程中出现施工项目遗忘的情况,是导致出现泄漏事故的主要元凶。
        3.自我克制能力较差,安全意识淡薄,施工质量有待提升
        相关的施工与工作人员自我克制能力差,不能按照前期的规划设计进行施工,缺乏服从心理,无法做到有效的自我管理与规范,使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零部件缺失与施工质量不完善,在安全意识方面,也尚未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心理,部分施工人员对存在安全问题与安全隐患视而不见,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并未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处理,为后期管道的使用埋下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安全意识、不注重施工质量,这也是造成我国燃气管道运输泄漏事故的主要原因。在当前燃气管道实际施工中,很多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能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说明和要求进行施工,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燃气管道质量,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还缺乏足够的监督、验收等环节,最终导致管道质量低劣,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4.后期的维护工作不符合相关标准
        燃气管道的维护工作极为重要,定期对燃气管道进行检查与维护,是保障燃气管道稳定运输的有效途径。在对以往燃气管道泄漏事故的调查中,燃气管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腐化,而在燃气管道的生产过程中,会适量加入抗腐蚀原料,因此不会导致较为严重的管道腐蚀。严重的管道腐蚀主要诱因的便是管道的日常维护出现问题,首先是对燃气管道基本状况不能够进行实时的了解,其次对燃气管道的维护不到位,效果欠佳,最后是燃气管道的维护不符合相关标准。大部分的燃气管道维护工作均是寥寥草草,不仔细与不规范,是燃气管道维护的关键所在,燃气管道维护不符合相关标准,主要是维护人员专业水平较低,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学习,燃气管道维护是一项具有专业性质的管理维护项目,因而需要维护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但当下的燃气管道相关人员的专业维护能力,始终处于较低阶段。
        三、我国煤气管道泄漏事故的建议
        1.强化管道材料的质量管理
        管道材料的质量管理应从根源上进行解决,从供应商的选择,到最后管道的生产出厂的检验,均要做到严格把控,在材料供应商方面,要对其采用源头控制的办法,使材料的配重比复合相关的使用标准,然后在管道的生产方面,相关单位要选择具有生产抗腐蚀能力燃气管道的管道生产企业,并且在管道的设计期间,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对管道的设计进行指导同时给出相关的专业化建议,在管道生产期间,要在每一个生产车间,安排相关的技术检验人员,对管道的质量进行检验,在管道出厂后,要对管道进行二次检测,确保不会出现任何的质量问题,最后在管道的安装之前,相关单位需要组织第三方检验机构,对管道进行第三次的总量检查,从根本上杜绝燃气管道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发生。
        在进行管道生产前,相关部门要与生产企业签订生产条例,任何不符合质量要求标准的管道,要及时的进行销毁,以防流入市场,在管道的使用期限方面要重点注明,一旦管道在使用期限内出现质量问题,将由管道的生产企业承担全部责任,最后管道的检测,管道的设计、生产与运输,均需要相关人员随行检查,确保管道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提高燃气管道安全性与使用年限。
        2.规范施工,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后期维护工作
        燃气管道的施工,必须按照前期的规划与设计流程进行,任何违反施工流程的行为,均视为施工质量不合格,按照施工检验不合格进行处理,并责令其相关的违规企业与个人,进行二次施工,从而保障施工的基本质量。有关部门需要安排相关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同时掌握施工的实施情况,监督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从业经验,才能够更好的执行监督管理工作。后期的施工维护需要施工企业与燃气管道安装企业联合进行,要及时的对后期维护工作做好长期的规划,并使用专业水平较高,具备管道维护能力的专业人员,对管道进行后期的维护。管道的维护必须制定维护时间表,定期的对管道的情况进行了解,要及时的对管道维护状况进行上报,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处理,并记录相关问题的具体信息,以便后期的查阅,使管道维护工作不在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成为具有实际行动能力维护项目。
        3.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注重施工质量,提高自我控制力
        燃气管道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强化基本的安全意识,使其不仅注重自身的安全,同时也将工程质量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施工质量的改善,需要从根本出发,之所以产生施工质量差的情况,归根结底是经济利益驱使,这就要有关部门对施工人员管理上进行改变,从原有的企业管理,规划到部门管理,从原有的企业资金支出,变更至单位部门出资,雇用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改变原有的经济体制,打破施工企业对资金的垄断,将施工企业刨除在施工结构体制之外,施工人员不再是以施工企业为主体,而是以施工项目为主体,在该种管理模式下,施工质量必然得到提升,施工人员不再受到经济利益的控制,也不受到施工企业的操纵。提高自我控制能力,需要施工人员对施工流程进行了解,避免发生违规操作,将服从施工项目放在第一位,使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升。
        四、燃气管道泄漏的防范对策
        1.城市燃气工程必须按照三十年的使用寿命进行设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燃气管道的使用寿命必须按照标准从严要求。要实现使用年限达到标准,选择质量可靠的管道材料和设备非常关键,而且在管道材料的后期选型、设计、质检、招标、采购运输等施工过程。
        2.加强与其他基础设施施工部门的协调,做到规划合理燃气工程作为一项社会基础设施,其服务的方面非常广泛,在施工规划上必须与市政、城建、电力、电信等部门加强协作,最好可以实现联合办公,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防治各个部门的规划设计彼此冲突。
        4.逐步完善燃气管道安全制度,深化后期管理燃气管道工程施工完毕后,就要加强后期管理,通过制定多种制度来强化管理力度,防止各种危害燃气管道安全的因素出现,一旦有危害因素出现,还必须有相应的应急措施予以应对,确保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五、结语:
        燃气作为一种低污染的主要应用能源,在各领域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燃气管道运输是一种极为快捷的运输方式,也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运输方式,随着市场需求数量的逐年增加,燃气管道的架设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但燃气泄漏事件,却成为阻碍燃气架设的主要影响因素,加强燃气架设的安全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燃气泄漏的问题,是保障燃气稳定发展与安全使用的主要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 杨凯,吕淑然,张远.城市燃气输配管网耦合风险研究现状及展望[J].灾害学.2016(01).
        [2] 刘勇,赵忠德,李广,王占黎,杨义,张高杰.我国城市燃气行业天然气利用现状与展望[J].国际石油经济.2014(09).
        [3] 赵怡晴,覃璇,李仲学,唐良勇.尾矿库隐患及风险演化系统动力学模拟与仿真[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2014(09).
        [4] 谷洪雁.城市压力管道风险评估研究[J].价值工程.2014(1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