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企业供销差管理的探讨

作者:徐松强  来源: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通过对燃气企业供销差组成的分析,提出供销差可以分为视在供销差和实际供销差两部分。通过供销差修正使供销差指标成为经济与安全的综合指标,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指出供销差率与用户结构有关,用于燃气企业的对比分析并不是始终有效,燃气企业有必要对不同类别用户分类进行供销差管理,但实施的难度非常大。供销差或供销差率的高低与用户结构和计量方式相关,从综合管理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出发,燃气企业应将供销差或供销差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关键词:供销差; 供销差率;视在供销差; 实际供销差; 修正
Discussion on Management of Unaccounted-for Gas for Gas Enterprises
AbstractThrough analyzing the components of unaccounted-for gas(UFG)for a gas enterprise,it is put forward that the UFG can be divided into two pans:apparent UFG and real UFG.The correction of UFG can make the UFG become a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safe indicator to improve the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level of the enterprise.It is pointed out that the UFG rat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user structure of gas enterprise,th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gas enterprises are not always effective,and it is necessary for gas enterprises to classify different categories of users for management of UFG,but it is hard to implement.The high and low UFG or UFG rate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user structure and the metering mode.Considering the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level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enterprises,gas enterprises should keep the UFG or UFG rate at a reasonable level.
Keywordsunaccounted-for gas(UFG);UFG rate;apparent UFG;real UFG;correction
 
1 概述
管输燃气供应过程中都会产生供销差,在统计分析中通常以供销差率或供销率的形式出现,供销差率直接反映燃气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建设部在1990年6月颁布的《城市煤气企业升级考核标准》中将供销差率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也说明了其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中燃气企业更多地将当期或当年累计得到的供销数据不作调整,直接用于计算供销差或供销差率,把供销差变成了纯粹的财务指标,无法反映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2 供销差的组成
燃气企业的供销差由计量、泄漏、统计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偏差组成,具体包括计量精度[1-6]。(由于温度、压力未补偿以及计量设备本身精度、计量设备选型不匹配等引起)、计量设备故障[1]、偷盗气[1-6]、各种放散[1-5](事故、施工、检修、点火、置换等)、泄漏[1-6](管网系统被破坏、管网自身缺陷等)、抄表统计[1-6](抄表不及时或不准确、分时段分区域抄表、供气量和销气量统计时间不一致等)、储气变化[1](管网及其他储气设施的压力、温度、容积等变化)等因素引起的偏差。
从对企业经营效益是否产生实际影响来分析,燃气企业的供销差通常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实际影响了企业经营效益的、真实存在的供销差,包括计量精度、不可弥补的计量设备故障、未被发现的偷盗气、各种放散、泄漏等因素引起的偏差,这类供销差对燃气企业来说是客观存在不可改变的,在此称为实际供销差[1];第二部分是当期财务分析时存在,但在后期可以弥补的供销差,包括可弥补的计量设备故障、被发现的偷盗气、抄表统计、储气变化等因素引起的偏差,这类供销差实际上并不存在,只是影响了当期供销差的计算结果,在此称为视在供销差[1]
3 对燃气企业供销差管理的观点
3.1 供销差管理指标体系的性质
供销差管理指标体系包括供销差和供销差率。供销差随燃气供销总量的变化会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供销差不能用于比较企业不同阶段的经营状况,更不能用于比较不同燃气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供销差率更能反映燃气企业各个阶段产生的供销差水平,便于燃气企业对不同运营阶段的经营状况进行比较,也有利于行业间进行横向比较。
从供销差的组成因素看,它既反映了燃气企业的经营业绩,是经济指标,又包含了燃气泄漏的情况,因此也是安全指标。单纯将供销差作为一个经济指标甚至财务指标看待是不恰当的,也不利于燃气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供销差是一个包含了经济和安全两方面因素的复合指标[1]
3.2 供销差分类管理及其必要性
燃气企业在计算当期供销差时,通常直接采用抄表结果,这样计算的供销差包含实际供销差和视在供销差。用这种方法计算的当期供销差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燃气企业当期的实际经营情况,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缺乏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计算的当期供销差率更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因此,在分析燃气企业的供销差或供销差率时,应当将视在供销差尽量去除,得到真实的供销差数据。由此可见,将供销差分为视在供销差和实际供销差两部分进行管理是必要的。
3.3 供销差修正[1]及其必要性
将供销差组成中的一部分去除称为供销差修正,修正以后的供销差称为修正供销差。对视在供销差进行分析计算,并从供销差中去除,得到实际供销差。当然,由于计算时间的原因,可弥补的计量设备故障、被发现的偷盗气等补收气量在当期修正供销差中往往不能体现,也就是不能得到真正的实际供销差,但在累计供销差或12个月滚动供销差的修正中影响会小一些。
实际供销差中因计量精度、放散和管网被破坏泄漏产生的供销差通常可以利用经验公式等进行估算,而不可弥补的计量设备故障、未被发现的偷盗气、管网自身缺陷等因素产生的供销差难以估算,这些因素正是燃气企业需要管理的重点,同时与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通过进一步修正去除这些因素对供销差的影响。第一次修正(将视在供销差去除)得到燃气企业的实际供销差,反映燃气企业真实的综合经营管理水平,这里称为供销差的一次修正;第二次修正可以发现燃气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难以控制的影响因素甚至安全隐患,帮助燃气企业进一步提高综合管理水平,这里称为供销差的二次修正。
供销差的一次修正和二次修正内容不同,作用也不同,但供销差修正无疑可以提高燃气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对城市燃气企业来讲,供销差修正就好比人做健康体检,是必要的。
3.4 相对指标的应用与受限性
供销差是绝对指标,供销差率或供销率(供销率等于1减去供销差率)是相对指标。通常绝对指标用于财务计算,相对指标用于经营管理状况的对比分析。比如对指标中的12个月滚动供销差率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正常情况下该指标比较稳定,如果某月该指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很可能是计量出现大问题或者管网出现重大泄漏,如果该指标是在一次修正或二次修正的基础上计算的,则出现问题的范围可以进一步具体化。再对该指标出现大幅上升月份之后滚动供销差率的后续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如果此后滚动供销差率维持或进一步上升,很可能有重大泄漏、计量表故障等;如果此后逐渐恢复正常,期间并未出现重大的管网泄漏修复,则基本确定是该指标大幅上升月的计量出现了重大问题,如大用户计量表故障、漏抄表、偷盗气等。
一般来说,相对指标可用于燃气企业的纵向与横向比较,但有时候这种比较也会出现问题,因为通常不同用户的计量方式不同,一般居民、小型工商业用户采用膜式表或没有温度与压力补偿的流量计计量,由于没有温度和压力补偿,供销差会明显偏大[2-7]。因此相对指标的数值与用户的构成有很大的关系,当用户构成差异大时,仍然用相对指标来评判同一燃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管理状况或不同燃气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显然是不合适的。
3.5 根据用户类别管理供销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传统上,燃气企业对不同用户选用不同类型的计量器具,其计量精度相差很多,各自的供销差率也相差很大。如居民用户采用膜式表计量,尽管每户居民用户用气总量小,供销差非常小,但供销差率却很大。
①不同类别用户用气比例的影响
燃气企业通常会根据用户类型、用气规模确定计量方式和选用计量设备,在此基础上,如不考虑计量设备故障、偷盗气、放散、泄漏、储气变化等与供销差有关的因素的影响,不同类别用户所产生的供销差率也就基本确定了,此时影响燃气企业总体供销差率的关键就是不同类别用户的用气比例。如将用户简单地分成A、B两类,A类用户的供销差率是8%,8类用户的供销差率是2%,那么两类用户总用气量的比例与燃气企业总供销差率的关系见表1。
 
可见,不同类别用户用气比例对燃气企业供销差率的影响非常大。
②根据用户类别分别进行管理的必要性
由于目前居民用户和小型工商业用户大量采用膜式表计量,没有温度和压力补偿,供销差大。此外,这些用户数量巨大,而且有些居民用户使用壁挂炉采暖,因此这些用户的用气总量也非常大,当这些用户的总用气量占燃气企业的总用气量比例有较大变化时,会对燃气企业的供销差率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燃气企业通过供销差率来分析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即使有了温度和压力补偿,不同类型的计量设备、用户用气设备的数量和使用结构等都会影响到计量精度,进而影响燃气企业的供销差。因此燃气企业有必要根据用户类别进行供销差的分类管理。
③根据用户类别分别进行管理的可行性
燃气企业实行供销差管理,主要目的是减少计量损失和各种漏损,提高经济效益和安全状况,从这个角度讲,在加强管网运行管理的基础上,对各种类别的用户全部采用智能计量,结合近两年将要全面实施的阶梯气价,对居民和小型工商业用户实行膜式表智能化或改用智能表计量理论上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但智能计量的最大问题是投资费用,即使膜式表智能化的一次性费用可以承受,但定期报废更新的费用也相当可观,而居民用户不可能承担这部分费用,因此对燃气企业来说,供销差减少了,但高额投入无从回收,方案难以实施。
从计量过程来看,燃气企业可以对非智能计量的区域实行区域集中智能计量,提高管网的监控管理能力,对各个区域的供销差进行分析。但事实上居民用户和小型商业用户的用气不均匀性非常突出,集中计量设备的量程往往不能有效覆盖,造成计量误差明显偏大,使集中计量的效果有限。
由此可见,根据用户类别分别进行供销差管理是必要的,但实施的难度非常大。
3.6 供销差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供销差或供销差率是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降低供销差或供销差率,但事实上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这么简单。比如居民用户的温度与压力补偿问题是造成居民用户供销差的主要原因,但如果将居民用户和没有温度、压力补偿的小型工商业用户的计量表具全部实现温度、压力补偿,供销差肯定会减少,但减少的供销差带来的利益可能远远无法弥补燃气企业表具改造的资金投入。此时燃气企业的供销差和供销差率确实降低了,经济效益反而下降了。
供销差或供销差率指标与企业的管理和投入两方面因素有关,燃气企业的供销差或供销差率应当根据各自企业的具体情况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4 结论
供销差和供销差率既是反映燃气企业经营业绩的经济指标,又是反映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安全指标,是体现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指标。供销差或供销差率指标与企业的投入和管理相关,因此并不是指标越低经济效益就越好,而应当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根据供销差的组成,可以将供销差分为视在供销差和实际供销差两部分,通过供销差修正进行供销差管理,更有利于燃气企业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供销差率作为燃气企业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的重要指标,在实际应用时还应考虑到用户结构对该指标的影响,供销差率用于燃气企业的对比分析并不是始终有效的,因此燃气企业有必要对不同类别用户分类进行供销差管理,但实施的难度非常大。
 
参考文献:
[1]徐松强.燃气企业供销差的“归零”管理[C]//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城镇燃气安全、健康、环保高峰论坛论文集.北京:中国城市燃气协会,2014:129-132.
[2]王杏芳,李恒敬,严益剑.天然气灶前压力和温度对供销差率的影响[J].煤气与热力,2007,27(10):46-49.
[3]冯伟琳,汪欣荣,宋张荣,等.燃气供销差的产生原因及对策[J].煤气与热力,2008,28(3):B53-B56.
[4]潘志军,李蓉,潘腊珍,等.燃气供销差的成因、计算方法和解决方案[J].煤气与热力,2011,31(1):B28-B36.
[5]李宝清,孙洪梅.管道天然气供销差分析[J].煤气与热力,2013,33(2):B40-B43.
[6]范金生.燃气供销差的主要因素与整治[J].煤气与热力,2009,29(4):B38-B41.
[7]孙晓文.燃气流量计选型对供销差率的影响[J].煤气与热力,2008,28(8):B05-B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