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方燃气公司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近几年,天然气在我国的使用频率在不断增加,随着天然气的大量使用,燃气企业在市场竞争以及投资主体多元化等问题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燃气企业要随机应对,面对这些情况要即使做出对策,否则将会在竞争大潮中处于劣势,有可能会被淘汰,所以,燃气企业要尽快找到一条属于自己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燃气企业; 经营; 策略; 收付业务
企业要树立营销观念,是企业决策经营的出发点,企业如果要按市场规律进行经营和管理,并且要平衡各方利益以及找到自己在市场中位置就必须要有正确的市场营销观念,因此燃气企业要增强市场意识。燃气企业和其他企业存在着不同,因为它是公益性企业,是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企业,因此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服务的特点。
一、存在问题分析
1.供销差率偏高。国家建设部综合财务司在《城市建设统计指标解释》中“城市天然气”给出的解释是:天然气供销差率是指报告期天然气供应量和销售量之间的差量与供应量的比率。供应总量的计算方法要在扣除压差和温差之后根据不同的气种进行统计。其计算公式是管输燃气供销差率=(供应总量-销售总量)/供应总量×100%,其中供销差率是燃气公司管理水平高低的反应也是燃气公司经济效益的体现,因此供销差率是衡量燃气公司是否运行良好的标准,如果燃气公司运行比较好,那么其供销差率就非常低。当然,造成供销差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燃气公司员工素质不是很高,燃气公司设备不规范,造成误差很大以及企业管理不当。(1)燃气公司对一些工商业用户的使用量估算失误,导致用户使用量超出计量范围,由于工商业用户大量使用天然气导致气损比较严重。(2)部分IC卡表控制器系统计数乱码。有时出现用户购买量少,但在使用时量变多,这些异常情况在我公司也出现过,这些情况给公司带来了经济损失同时在管理上也变得困难,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已经需要亟待解决。(3)在天然气的计量系数的设定上,一些燃气公司的上游天然气公司会把数据设定偏于自己方,日积月累,下游燃气公司受到“缺斤少两”的影响也不容忽视。(4)燃气管网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有些企业由于西气东输的情况,将自己原先经营水煤气的方向转变为经营天然气,由于经营水煤气时使用的是铸铁管输送,但是由于这两者气质不一样,所以导致了铸铁管接口出现了漏气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和企业管理也有关联,企业对管道疏于监察,给企业安全带来了严重后果,对公司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2.资金的内部控制有漏洞。资金内部控制在企业里包括:(1)收支凭证进行复核,收付款记帐凭证的编制以及分类帐的登记。(2)日记账的登记,收支原始凭证的保管和签发,货币资金的收支和保管。同时公司每个月要向银行索要相应存款的账单,并且根据这些账单制定余额调节表。(3)对银行账户进行定期核对,要定期审计收支账目和凭证以及对企业现金进行突击检查。(4)收支业务的单位,单位负责人以及审核的印章如何保管和使用。收支预算,对重大支出以及各项支出的审批。一些中小型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由于资金在企业中流动十分频繁,因此企业很难对其进行管理,这些漏洞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构或者额外增加营业内容,从而可以获取利益;二是企业的管理者通过和对方公司勾结,充分利用现金结算的机会,将其中的一部分收为己有;三是企业的收帐人没有及时将钱汇入公司的指定账号,而是将钱汇入私人账号,从中赚取利益;四是企业管理者对账单进行修改,使它和原先的账单一样,掩盖真相,提现据为已有。
二、解决问题对策
1.在解决燃气供销差上。(1)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要充分考虑市场因素,进行市场调查,准确预测,企业的技术人员对用户的使用量要进行合理预测,才能选择合理的计量表,确保商业用户的使用量不会超过计量表的满程,最好能达到满程表的40%~80%。(2)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在工作时能够减少由于不当使用燃气而造成的浪费,提高工作效率,燃气表在搬运的过程中要进行保护,避免出现重摔现象导致计量表出现误差。(3)企业在燃气计量表的选择上,货比三家,要充分考虑到计量表企业的信誉以及产品质量。本人所工作的企业以前使用的是西北一家企业的IC卡表,经常会出现计量出现误差以及吃气现象。(4)企业要每年都对双方使用的机器进行检测维修,对于上游计量系统,要对影响供气量的参数进行修正。(5)管网中心要对已经使用的管网加大检测力度。在阴井、调压设施以及阀门等主要部位要加大巡查的频率和力度,企业要进行严格管理,分工明确,将责任要细化到人,同时要实行一级抓以及的措施,哪以及发生错误了,由另外一级追究其责任,如果发生问题时要立即对其处理。
2.堵塞企业资金内部控制的漏洞为了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1)对于收付业务,企业应该专门成立出纳人员,其任务就是对办理资金的收付进行保管,不允许其他部门参与到收付资金中,公司出纳员不能兼任公司其他职位,而公司的会计也不能兼任出纳员。(2)对于资金收付业务,企业无论其金额大小都要进行严格控制,燃气用户的使用费用都要进行转账。(3)企业要将支出和收入两条线分开,即公司的收入部门只负责资金收入,支付部门制负责资金支出,支出帐户,在支出时企业要实行取款签字措施。(4)企业要定期对资金进行检查,企业出纳应该要对现金进行记录,并且做到每一天以及每个月的账目都很清楚。企业在检查现金之后要编制报告书。(5)企业要与银行进行合作,将企业账单和银行账单进行核对,企业财务要对核对结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对问题进行研究,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3.在气量有限的不利情况下,要通过提高燃气销售质量,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收益。首先要加强计量管理工作,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应从计量表具的选型、效验、运输、安装、现场管理维护等所有可能影响到计量准确性的各个环节人手,加强管理。第二要加强燃气抄收工作,完善用户抄收系统,选择先进的抄收方式,大力推广IC卡表和户外集中挂表方式,解决人户抄收困难的问题,提高燃气抄收的效率和抄收的质量。第三要加强管网施工质量和管线巡视力度,减少管网泄露造成的燃气损失。第四要严厉打击非法盗用燃气的行为。
4.要从战略高度上积极研究引入新气源的可能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气源保证。目前,燃气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困难是气源紧张。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燃气的销售质量和企业管理质量,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范围,当然企业不能只满足现状,还要继续寻找新的气源,这样企业发展就有储备,可以持续发展。最近这些年,我国天然气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天然气利用规划上不断有重大举措出台,燃气经营企业必须密切关注我国能源政策和燃气管网规划建设的相关信息,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积极主动的向国家或有关方面提出辖区内中长期天然气的需求,积极争取国家燃气管网的规划布置更有利于本地获得更多的燃气资源。
总之,针对当前燃气经营所面临的新形势,燃气公司要对新情况作出应对,要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同时也要调整公司的管理思路,公司一方面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在保证安全供气的情况下确保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在气源减少的形势下,要将燃气销售,用户以及安全供气着三个方面协调好。第二个方面企业要提高战略思维,需找新的气源,从而可以保证企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爽凯,崔新华.当前燃气经营管理的工作重点[J].民营科技.2008(1)
[2]夏广溢.城市燃气公司安全运营管理的若干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