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工程施工问题及其安全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摘要:与一般工程不同,生产过程中化工工程的施工必须要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任何安全问题或者是施工问题的出现,都将产生潜在的危险,如果因为某些因素导致问题的发生,则最终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化工工程施工难度大,操作性复杂,并且还时刻面临着爆炸、火灾、有毒物释放等危险。因此,完善化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至关重要。本文根据化工工程施工的主要特点,探究化工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方法,确保施工安全进行。
        关键词:化工工程;施工问题;安全管理
        中图分类号:TQ086 文献标志码:A
        1导言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化工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最基本的问题是管理好化工工程的安全问题,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各种损失成为首要任务。通过对安全管理工作展开讨论,可以进一步明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用合理的手段与方法解决问题,避免造成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2化工生产的特点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2.1 生产特点
        一是生产工艺程序复杂,生产条件严格。化工生产从原料加工到形成最终的产品,需要经过多次化学反应和分离程序,在此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工艺参数随时会发生变化,一个细小的偏差都会导致爆炸、中毒事故的发生,威胁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经济损失。二是生产规模大、连续性强。工业技术水平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了现代化化工生产装置规模的扩大,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到化工生产中,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但随之而来的是危险源也逐渐增多,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来越多,加大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三是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化逐步渗透到化工的生产经营与管理中,极大地提高了化工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化工生产装置规模的扩大、连续化的生产以及复杂的工艺及参数都需要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但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日常的维护和检查,若疏于管理,则会降低其使用性能,为化工生产埋下安全隐患。
        2.2 重要意义
        化工生产由于原料的特殊性以及生产工艺程序的复杂性,比其他行业的危险性都高,而且发生安全事故的影响较为严重,影响范围较为广泛,因此必须重视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其重要意义主要包括:第一,化工产业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占据的比例逐步增加,可以说现在人们的生产与生活离不开化学产品。因此,加强化工安全生产,保障产品的性能,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保障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国家财产安全。化工生产物质具有特殊性,生产环境也较为恶劣,充斥着有毒、强腐蚀的化学气体,一般都是高温高压制作工艺,极易发生火灾、中毒及爆炸事故,威胁生命与财产安全,同时也会污染周围环境、破坏生态等。
        3化工工程施工问题
        3.1安全意识薄弱
        化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比较严重的问题在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非常薄弱。化工工程本身会涉及到很多的施工内容,土建工程、设备安装、脚手架搭建、管道焊接、设备吊装等等,尤其是化学原料的运用,倘若在安全意识上不重视,势必会影响到具体的施工过程,对工程项目的财产安全和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均会构成威胁。首先,化工工程的施工人员,每天都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在此过程中,会与很多的化学物品接触,一旦发生了不良事件,则会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和生命安全造成不利的影响。其次,化工工程在日常的施工中,工程的各项指标都具有严格的要求。某些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并没有达到专注的状态,造成自身的操作出现了瑕疵,没有进行仔细的检查与分析,导致最终的工作成果不合格,影响了整体的工程进度,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第三,安全意识薄弱将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很多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重进度、轻安全,导致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施工人员受伤甚至死亡的现象,这些恶劣的案件审理非常困难,与其等待法律的反复审判,不如在施工时将安全意识提高,减少纠纷。第四,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流于形式,不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未能使施工人员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3.2安全管理规定不完善
        化工工程的安全管理规定不完善,并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化工工程在目前是社会上重点关注的工程,如果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则势必会停工整顿,不仅仅耽误了工程的质量和建设速度,还会对后续效益产生极大的影响。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首先,在工程的日常施工当中,由于安全管理规定不健全,各施工单位及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会出现问题;各施工单位及部门对工作的标准有所不同,尤其是在细节指标上存在差异,各自都没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针对模糊区域无法有效判定责任,导致化工工程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冲突,造成了很多的恶劣事件。其次,通过对化工工程的安全管理规定分析,发现绝大多数的工程,都将安全管理规定直接照抄照搬,未与化工工程本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制定,导致安全管理规定非常表面化,不具有实际意义,执行难度较高。
        4化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4.1加强施工过程监督
        做好施工安全来自多方面,强化施工质量管理是关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掌握施工环境等存在的客观因素,明确安全施工技术,预防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发生引发安全事故,做好施工设计人员技术培训;施工过程中不断更新工程管理观念,安全管理视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方案,明确施工责任制度,综合分析施工技术能力,避免施工技术不当引发工程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加大质量监督,重视施工过程考核,定制安全例会计划,严格监督承包单位成本问题,杜绝偷工减料形成安全隐患。
        4.2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相对化工工程施工安全问题而言,落实日常安全则是辅助性作用。日常安全应当做到:施工现场防火措施,落实安全政策方针,做到防治结合,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安全警示牌,对化工设备落实负责人,禁止闲杂人操作;施工周期较长,设备或仪器的日常保养也很重要,避免疏忽引发的安全事故;管理施工电力安全问题,严格按照持证上岗,杜绝私拉乱接电线的小作坊操作,不同季节如雨季时,合理布置电力系统;夜间施工操作具备良好的照明系统;进入施工现场做好防爆、防毒等措施。
        4.3完善安全培训结构
        安全培训是确保施工顺利的最基础工作。安全培训应当涉及整个工程所有人员,通过定期安全教育,按照不同的岗位职责对安全知识加以讲解,制定明确的分工,加强安全施工意识,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施工并通过实际施工案例警醒施工人员。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安全检查会议,对阶段性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做出重要批示意见及整改,严格落实奖罚机制,做到人人关注安全问题,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4.4落实技术
        基于化工工程施工技术有一定难度,把握好技术关口至关重要。技术组人员进行技术交底,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不能盲目决定,要相互交流论证,减少不必要的过失,同时加强团队的技术研究性学习,不断完善工程施工技术,技术严谨也是施工安全的保障,推动化工迈入新的台阶。
        5结论
        综上所述,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没有安全,生产出再多产品也毫无意义。企业忽视安全生产的原因多种多样,但通过有效的制度、培训等方式多管齐下,就能够有效确保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
        参考文献
        [1]李顺超.化工工程施工问题及其安全管理探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33(16):18.
        [2]张新君.化工工程施工问题及其安全管理探讨[J].化工管理,2015,08:137+13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