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新形势下中国能源安全分析

作者:邵月中 杨宏云 牛欢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2日

  论文摘要:近年来,国际油价的飞涨,全球已进入高油价时代,能源安全正在成为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影响到中国整体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性问题。从当前的国内外局势来看,中国面临的主要是石油供应安全问题。由于对进口能源产品依赖的日益增加,我国政府应采取一系列提高能源供应安全的措施,通过政府、社会和民间的共同努力,确保在能源安全形势愈发紧张的新世纪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论文关键词:能源 石油安全 潜在问题 决策 

  一、前言 
  能源是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石,是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基本制约条件,是国民经济国家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在经济安全和环境这三大问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1993年起,中国成为成品油净进口国,并且进口量逐年增加。据2001年资料统计,在世界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石油占38.5%,天然气占24.7%。因此,石油安全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和集中表现。石油安全是指石油进口国应始终处于一种能够以合适的价格和数量连续不断地获得外部石油资源以满足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态,一国石油供应对外依赖的程度越高,其安全问题就越突出。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的不断增长,加剧了我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和发达国家对国际石油资源的竞争,突显出我国石油供应的不安全性。 
  二、我国石油进口存在的潜在问题 
  (一)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太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2001年我国进口的原油中56%来自中东地区,2002年中国原油进口前十中有四个是中东国家分别为(沙特、伊朗、阿曼、也门),同时也是我国主要的原油来源进口国。2003年仍有50.8%来自中东地区,而中东地区在世界政治军事局势中,很不稳定,在战争状态下石油的补给,特别是通过海路的补给会受严重影响,这对我国的石油安全形成隐患。 
  (二)石油战略储备偏低 
  能源储备主要是指一次性能源的储备,以及能源资源的储备。石油储备分为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石油战略储备不承担平抑油价的作用,国家只有在石油供应中断等紧急时刻才会动用这一储备。日本、美国等石油消费大国经历了几次石油危机打击之后,经过20年代努力,都建立了国家石油储备体系。我国石油储备才刚刚开始,尚未真正完善。我国现有石油储备现状难以应对政治、军事等的对抗以及其他重大危机的出现,一旦这些不确定因素发生,我国的石油供给将受到大面积冲击,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三、保障我国石油安全的对策 
  (一)积极发展节能技术、提高石油利用效率 
  中国主要用能产品的单位能耗比发达国家高25%—90%,价钱平均高40%左右。我国的产值能耗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产值能耗即单位能耗创产值低,我国每公斤标准煤能源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为0.36美元,日本是中国的15.5倍,法国是中国的9倍,世界的平均产值是中国的4.3倍,从单位产品能耗和产值能耗来看,中国有着巨大的节能潜能。在能源节约中,石油节约应列重中之重。目前中国的石油利用效率明显偏低。2020年这个可持续能源情景分析的结果表明,如果采取强化节能和提高能效的政策,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相比非强化节能情景可减少10%-25%。因此通过节能和提高能效,降低相关领域的石油消耗,提高石油利用效率将对保障我国石油安全问题发挥巨大作用。
 (二)加强国内油气资源勘探、提高油气能源供应的安全性 
  为提高能源自给能力以保障石油安全,我国需着力加强油气资源的战略勘查,以提高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如果不能通过有效地加强勘探开发来维持必要的国内供应,势必进一步加大石油进口幅度,这将大大增加油气资源供应风险。我国石油资源量大于1021亿吨,天然气资源量为38万亿立方米,具有较大的油气资源潜力。但我国陆上石油平均探明程度为28%,天然气平均探明程度只有6%左右,远低于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的探明率。 
  (三)加强国际合作开发国外石油资源以及实现进口多元化 
  为解决我国日益加剧的国内石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保障我国石油安全,一方面通过国际贸易手段多元化进口石油,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到国外投资勘探开发,建立海外石油基地,以增加国内石油供应。中国周边国家的石油资源十分丰富,北有俄罗斯,西有中亚和中东,南有东南亚和澳洲,东有南美。资源的分布有利于中国石油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这一战略应包含多元化买油和多元化采油两个层次。 
  (四)调整能源结构 
  美、日、德等发达国家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所占比例最大,约为40%,天然气与煤炭消费的比例相差不大,其他国家的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和天然气消费的比例都较高,而我国以煤炭消费为主,天然气消费以及核电的消费明显偏低。因此,为了巩固国家的能源安全,我国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发展洁净煤技术,实现煤电一体化和能源领域多联产系统。 
  中国是以煤炭能源为主的国家,电力和煤炭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作用,电力和煤炭提供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60%-70%,中国的资源特征决定了我国能源发展以煤为主和电力工业以燃煤火电为主的格局。煤炭是电力发展的基础,电力是煤炭的最大用户,将煤炭转换成电力,是煤炭的各种利用取向中利用效率和环境效率最好的。 
  2.大力发展核电。 
  核电是当今世界上与煤炭、石油并驾齐驱的支柱能源之一,具有清洁、安全、高效的特性。在我国,大力发展核电,是降低燃煤发电带来的污染以及石油消耗以优化电力结构的重要举措。 
  四、小结 
  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制定节能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发展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国内油气资源勘探,提高油气供应安全性;加强国际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洁净煤技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核电,发展各种替代能源技术,并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和发展多联产系统。 
  参考文献: 
  [1]陈新华,能源改变命运中国应对挑战之路,新华出版社,2008.3. 
  [2]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谁能驱动中国世界能源危机和中国方略,人民出版社,2006.3. 
  [3]张雷,矿产资源消费周期理论研究及意义,矿产资源开发与国家工业化,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301-34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