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体废物的危害与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9日

固体废物种类繁多,如工业废物、农业废物、放射性废物、矿业废物和城市垃圾等,且产出量大,据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称,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亿,乡镇工业产生固体废物为亿,合计亿,另外矿业固体废物,包括剥离废石、掘进废石和选矿厂尾矿约为亿,是工业固体废物的倍多。我国的固体废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因此加速固体废物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固体废物的危害
1.占用土地和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目前,我国固体废物产出量大,综合利用率低,堆存占用大量土地。据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称,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历年堆存量为亿,占地〔”。我国的工业固体废物不包括矿业废物。据有关资料统计,仅有色金属矿、黑色金属矿和煤矿的开采剥离围岩、煤研石、选矿尾矿等就占地化工矿山和非金属矿山的废石和尾矿未统计在内,仅上述三个部门的矿业固体废物占地就超过工业固体废物占地的倍以上。所占土地很大一部分可以复垦为良田。
    大量固体废物不仅占用大量农田且还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如平原地区由于开采煤矿而堆存的煤研石成了一座座“大山”,选矿厂的尾矿堆满大大小小的山谷或平地,这些既破坏了当地地质历史长期形成的自然景观,又摧毁了植被森林、草地等,还破坏了动、植物的多样性,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系统。
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固体废物严重降低环境质量,它对大气的污染主要有两个方面①干旱地区废渣在大风作用下粉尘飞扬,以北方地区的废石场、尾矿库、粉煤灰堆场等尤为严重,如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的尾矿库,在一级风下,形成长达数公里的三条“黄龙”②废渣会产生有害气体,如煤研石含有黄铁矿,自燃时会产生、和,焚烧塑料时会产生氯和其它有害气体,对大气造成污染。
     固体废物排人江河或在雨水的淋漓下,使金属离子、酸、碱、盐和有害成分进人水体,当水中污染物超过允许浓度时,就破坏了原有水体的用途,甚至危及原有的生态系统,对居民健康、工农业生产和鱼类、水生物等造成危害。如我国锦州铁合金厂年代堆存的铬渣,数年后周围余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水体均遭到价铬的污染,使个自然屯的口井水不能饮用,耕牛不能下田,花费了创刃多万元进行治理。目前全国堆存有多万吨铬渣巫待治理。某锑矿冶炼过程中排出的含砷烟尘,污染了井水,致使人中毒和人死亡全国有色金属冶炼厂一年约有砷、锡、汞从废水中流失,危害非常严重
    固体废物对土地的污染也是通过雨水作用使其有害成分进人土壤,致使植物中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法国某冶炼厂附近的土壤中,铜、铅、锌的含量分别达到了土壤正常含量的一倍、一倍和一倍,其植物中的含量为正常植物含量的一倍、倍和一倍‘刀。所以要对靠近固体废物堆场如尾矿库的农、林、牧等场所的动物、植物进行跟踪监测,对邻近非正式死亡的牲畜进行检测,对森林中鼠类及水中鱼类身体组织中的重金属含量进行跟踪等
对生命财产等造成威胁
堆存的固体废物中以尾矿库对人的生命财产威胁最大年首届“国际灭灾分析协会”通过种技术性灾害分析,认为尾矿库灾害居首位年月日,金堆城钥业公司栗西沟尾矿库排洪隧道发生塌陷事故,致使库内万耐尾矿水携带大量尾砂泻出,导致一场特大的污染事故,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污染水沿西峪河、西麻坪河、洛河、伊洛河顺流而下直至山东,流程多公里,上述河床淤积了厚一的尾砂,洛南县受灾最重,受害麦田早、树木万株、水井口,企业停产个月,死亡牲畜家禽共头只,沿河人饮水困难,河南损失没有精确统计,要求赔偿万元。年月日云锡公司火谷都尾矿库突然倒塌,淹没田地喻只,公司和地方大部分厂矿被迫停产天,死亡人、伤人。年月日柿竹园有色金属矿牛角垅尾矿库发生洪水毁坝事故,死亡人,冲毁房屋栋,污染丫农田、水井口等。

固体废物是环境的污染源,除了直接污染外,还经常以水、大气和土壤为媒介污染环境。
    一、大量堆放固体废物,浪费土地资源   固体废物不像废气、废水那样到处迁移和扩散,必须占有大量的土地。城市固体废物侵占土地的现象日趋严重,我国现在堆积的工业固体废物有60亿吨,生活垃圾有5亿吨,估计每年有1000万吨固体废物无法处理而堆积在城郊或公路两旁,几万公顷的土地被它们侵吞。
    二、固体废物的堆放,严重污染土壤   土壤是植物赖以生存的基础。长期使用带有碎砖瓦砾的“垃圾肥”,土壤就严重“渣化”;未经处理的有害废物在土壤中风化、淋溶后,就渗入土壤,杀死土壤微生物,破坏土壤的腐蚀分解能力,导致土壤质量下降;带有病菌、寄生虫卵的粪便施入农田,一些根茎类蔬菜、瓜果就把土壤中的病菌、寄生虫卵吸进或带入体内,人们食用后就会患病。
    三、固体废物向江河湖海倾倒,水污染令人堪忧   许多国家把大量的固体废物直接向江河湖海倾倒,不仅减少了水域面积,淤塞航道,而且污染水体,使水质下降。固体废物对水体的污染,有直接污染地表水,也有的下渗后污染了地下水。
    四、固体废物向大气飘散   固体废物在收运、堆放过程中未作密封处理,有的经日晒、风吹、雨淋、焚化等作用,挥发了大量废气、粉尘;有的发酵分解后产生了有毒气体,向大气中飘散,造成大气污染。
    五、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固体废物在城市里大量堆放而又处理不妥,不仅妨碍市容,而且有害城市卫生。城市堆放的生活垃圾,非常容易发酵腐化,产生恶臭,招引蚊蝇、老鼠等孳生繁衍,容易引起疾病传染;在城市下水道的污泥中,还含有几百种病菌和病毒。长期堆放的工业固体废物有毒物质潜伏期较长,会造成长期威胁。
    城市的清洁卫生文明,很大程度同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理有关,尤其是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和风景旅游城市,对固体废物不妥善处理,将会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