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污染上游来 母亲河之痛谁来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8日

  22日,记者在宁德蕉城区采访时,霍童镇居民反映:位于霍童镇上游周宁县的咸村镇,每天2吨多的生活垃圾焚烧后,残渣直接排入宁德母亲河霍童溪,严重影响了霍童镇区饮用水水质。他们强烈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予以治理,以保护霍童溪自然生态,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目 击

  焚烧炉临溪而建,垃圾残渣顺流冲到邻村

  当日下午4时,记者到达霍童镇外表村时,只见不远处的山头上浓烟袅袅,一阵阵恶臭随风飘来。村民无奈地说,这是咸村镇的焚烧炉在烧垃圾。

  在外表村主任徐东建引领下,记者步行来到咸村镇川中村何姑桥附近。只见两座焚烧炉临溪而建,熊熊大火正在燃烧着垃圾,大量未经彻底燃烧的垃圾残渣通过管道,直接倾倒在距焚烧炉10多米的桃源溪里。(如图)站在桥上往下看,溪道旁堆放着大量未烧透的塑料袋等各类垃圾。徐东建指着上游百米远的何姑桥水电站说,水电站一放水,这些垃圾残渣就顺流冲到外表村,严重污染了外表村的生态环境。

  站在霍童镇外表村溪畔,抬眼望去,来自洪口水库及周宁县咸村镇的两支溪流在此间交汇,流向霍童溪。交汇处两支溪流的水质呈鲜明对比:来自洪口水库的水流碧绿清净,从咸村而来的桃源溪水流浑浊不堪,水面上还漂浮着白色泡沫。溪畔的鹅卵石上,可以看到编织袋等零散垃圾。一位村民说,自从2011年咸村在川中村建起焚烧炉后,垃圾就随着溪水不断飘来,过两三天就要清理一下,不然河道旁就堆满了垃圾。

  缘 起

  城镇规划缺失,垃圾激增无处堆放处理

  随后,记者驱车20多分钟来到周宁县咸村镇。副镇长徐华丽告诉记者,随着造福工程的开展,大量偏僻山区人口搬到镇区生活,如今,咸村镇区人口已经达到2万多,生产生活垃圾随之激增。但由于当初城镇规划缺失,导致垃圾无处堆放处理。等要建垃圾填埋场时,却遭到村民们的极力阻拦,他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家园与垃圾为邻。

  据了解,为整治环境卫生,2011年,咸村镇投资90万元分别在咸洋村、川中村修建焚烧炉。前年底,建于咸洋村的焚烧炉坏了,全镇每天2吨多的垃圾只好都运到川中村的焚烧炉集中处理。而川中村的焚烧炉之所以选择建在溪边,是因为这里无人居住,浓烟臭味不会影响到咸村镇居民。如果直接关停,全镇的垃圾将无法得到处理。

  影 响

  自来水厂取水点首当其冲,水质受影响

  霍童镇水利站站长颜树华告诉记者,霍童镇区自来水厂取水点就在霍童溪上,石桥村山下自然村水域附近,离咸村镇川中村何姑桥附近的垃圾焚烧点距离只有1公里左右。这个自来水厂供应镇区8000多人用水需求,以前水质极佳,只需数道工序就可达到饮用标准,现在须使用更多净化技术,才能确保水质达标。

  霍童溪,全长126公里,是闽东三条独立入海的河流之一。1996年在省人大常委会上霍童溪被评为“优清河”,当时的霍童溪水质符合国家Ⅰ类标准,被誉为“福建第一水”。近年来,由于霍童溪沿岸污染日益严重,2015年福建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发布,霍童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水质。

  呼 吁

  尽快解决垃圾污染问题,还霍童溪洁净生态

  记者就此事到宁德市环保局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说,咸村镇在溪边设置焚烧炉很不合理。首先,这个焚烧炉并非符合环保要求的焖烧炉,焚烧后产生大量的废气直排空中,易造成二次污染。同时,选址不当,焚烧炉建在河道上,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残渣泄漏入河道,会造成水系严重污染。“前年底,我们接到群众投诉后,就立即组织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蕉城区环保局前往现场核查情况。但根据部门职能分工及《固体废物管理办理》相关规定,生活垃圾不规范处理问题属属地政府及环卫部门管理权限,我们只能建议咸村镇镇政府尽快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徐华丽很是无奈。她告诉记者,由于居民的强烈反对,在咸村镇很难找到一块可以填埋垃圾的场地,加上镇政府资金困难,也无力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徐华丽说,咸村镇的桃源溪是霍童溪源头之一,与霍童镇近在咫尺,垃圾处理也应该列入霍童溪流域环境整治项目。在当前实际情况下,能解决垃圾污染的办法,是把咸村镇的垃圾集中收集后,运往宁德漳湾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为此,镇政府已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垃圾运输车辆,希望能予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衢宁铁路周宁段已在咸村镇开工建设,这必将进一步增加咸村镇区人口数量,如果再不考虑垃圾处理问题,霍童溪受到的污染将会越发严重。

  当地居民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民生为重,尽快解决咸村镇垃圾污染问题,还宁德母亲河霍童溪一个洁净的生态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