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出台立法防治土壤重金属污染

作者:张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于2014年4月17日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主要无机污染物包括镉、汞、砷等重金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以保护孕育生命的大地。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唐明指出,重金属污染不仅影响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减产,更重要的是,土壤里的重金属极易通过农产品或受污染的水进入食物链,危及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金属污染具有隐蔽性、长期性,修复困难。据环保部估计,截至2009年,我国受重金属等污染的土壤面积已达上千万公顷,污染的耕地达0.1亿公顷,全国每年受重金属污染导致粮食减产高达1000余万吨。重金属污染防治已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武表示,目前全国人大已经着手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并召开了专家证论会。他告诉记者,治理土壤污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防治土壤污染会涉及到土地周围的环境,包括矿山开采、污水排放等。为今之计,是要推广生物肥料,以减少化肥、农药的污染。“现在,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有信心让土地得到修复。”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军建议,起草法律过程中,要在已完成全国和重点省区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评价基础上,尽快部署启动相关区域与农业生产布局、主要农作物吸收污染程度相结合的测试研究与评价,以利指导具体生产。因为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更多涉及农业生产种养技术、农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工作,所以建议由农业部牵头,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质监局等部门协同,以利全面深入推进项目,早见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