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接触网应急处置提示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接触网设备作为行车主要设备,发生故障影响范围大,全段各部门、车间及网电工区,要时刻保持抢修待命状态,一旦发生接触网故障,要迅速出动,快速抢修。接触网故障应急处置遵循“先通后复”和“先通一线”的原则。“先通后复”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先行供电、疏通线路。“先通一线”就是当双线同时故障时,优先恢复一条线路送电通车。同时为了突出“快”和停电时间“短”,总体思路是“临时处理、后续恢复”。要重点按照以下处置原则实施。
一是能提前准备的工作提前准备到位。如故障基本确认情况下,调度人员提前做好停电安全措施;抢修人员按固有分工立即携带工具赶赴现场,必要时可提前向供电调度申请停电抢修的调度命令,到场后确认需扩大停电范围时,可重新要令。二是故障设备能退出就退出。如正馈线故障时,优先选择退出方案。三是能“降弓”就登记降弓运行。如零部件脱落或断线后临时“拉起”,在确认符合机车车辆限界,导通电流的情况下,可以降弓运行。四是特殊处所可封锁或禁止电力机车运行。如站场、机务段、客技站等处所可以采取“禁止电力机车运行”或封锁个别股道、道岔。五是能平行作业就平行作业。在故障范围较大时,要分组平行作业,现场抢修时充分利用每一名现场人员,如地线操作人员在抢修作业组视线范围内时,可参与作业。六是特殊情况可越区供电、限制列车速度等措施。如供电线故障、隔离开关引线故障时,可以脱离接地,采取越区供电。七是抢修工作要确保人身安全。抢修时必须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要确认各项人身安全措施,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1 故障判断、查找、确认
故障的判断需综合考虑,一是“故标”指示值;二是跳闸保护类型、电流、电压值及阻抗参数等;三是运用视频监控设备查找;四是考虑天气、环境、机车等因素影响;五是经过检查仍送不上电时,具备分段送电供电臂可分段送电,以缩小故障停电范围和查找范围。
1.1跳闸重合成功或试送电成功
1.1.1供电调度立即将跳闸供电臂、“故标”指示值、跳闸保护类型、电流、电压及阻抗值等参数,通知相关网电工区、供电(抢修)车间、供电技术科、电力技术科、安全科,并向主管接触网、变电领导汇报,相关科室和领导对供电调度、现场工区进行指导查找故障地点。
1.1.2故障点找到后,供电调度、供电技术科要确认“故标”指示的误差值,并通知电力技术科校对。供电技术科制定故障的后续处理恢复工作。
1.2现场巡视发现设备故障
当现场巡视发现设备故障影响行车时,现场人员立即在故障点来车方向打“降弓手信号”降弓,并向驻站联络员、供电调度汇报故障情况,由驻站联络员在车站运统46登记降弓,段供电调度汇报路局供电调度。然后再要点处理。
降弓区段的确定和登记:按照《技规》454条2款(9)项确定,故障区段前50m设置“降”弓标,距故障区段前150m设置“准备降弓”标,过了故障区段即可安装“升”弓标。并通知驻站联络员降、升弓标公里数,由驻站联络员在车站登记,登记内容如下:
“因接触网故障,XX站至XX站间X行线—km—m电力机车降弓运行”。
1.3司机或其他人员汇报发现设备故障
接触网工区接到车站或调度通知后,立即安排驻站联络和携带工具材料赶赴现场确认,并根据设备故障情况登记降弓运行或要点处理。
2.抢修组织
    发生接触网设备故障后,要充分利用段内、段外人员和交通工具等资源。一是在工区附近的电化施工人员、机具或其他参与段施工的可利用资源;二是车站资源,如利用车站停留的单机、调车机运送到现场。
2.1快速出动。相关网电工区、供电车间接到故障信息后立即通知轨道班司乘人员、汽车司机并携带抢修工具、材料(必须携带2+3抢修所需工具和材料),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按照分工设驻站联络、要令、现场防护和抢修人员。
2.2出动方式。相关网电工区接到故障信息后出动时,优先选择接触网作业车,如区间站用,轨道作业车无法出动时,向车站登记申请腾空区间的同时,立即乘坐汽车出动。
2.3管理人员立即到岗。当变电所跳闸后重合闸和强送均不成功时,各生产科室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主管领导、主管安全领导立即上调度台指挥,同时不少于一名领导带领安全、技术科专业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抢修。
3抢修方案
3.1接触线断线处置方案
3.1.1处置原则:脱离接地,符合机车限界、导通电流,登记降弓通过。优先运用2+3抢修模式。
3.1.2处置程序
a. 脱离接地: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做好安全措施立即组织抢修,尽可能分两个抢修组,一组人员去相应锚段关节处,检查处理补偿装置滑轮脱槽情况(一般断线都脱槽),将坠砣取下几块并将补偿绳重新放入滑轮。另一组人员在断线处使用紧线器或手扳葫芦将导线拉起至适当位置,损坏的吊弦根据现场情况适当安装。
b. 符合机车限界:将两端导线拉起后使滑轮组或紧线器的铁链、手把或其它线索等最低点的高度达到5150mm以上。
c.导通电流:将导线断点两端用电连接短接,防止过渡期间烧断紧线器或手扳葫芦,造成次生事故。
d. 登记降弓:符合以上条件可以降弓通过。
e.注意事项:接触网临时处理后,对原卸下的坠砣进行补装,检查相应锚段的中心锚结状态,站场内要检查线岔参数和分段绝缘器状态,同时安排人员对整个锚段进行巡视检查。
3.2承力索断线处置方案
3.2.1处置原则:设法以最快速度脱离接地、导通电流,送电开通。优先运用2+3抢修模式。
3.2.2处置程序
a. 脱离接地: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做好安全措施立即组织抢修,尽可能分两个抢修组,一组人员去相应锚段关节处,检查处理补偿装置滑轮脱槽情况,将坠砣取下几块并将补偿绳重新放入滑轮。另一组人员在断线处使用紧线器或手扳葫芦将承力索拉起至适当位置,损坏的吊弦根据现场情况适当安装。
b.导通电流:将承力索断点两端用电连接短接,防止过渡期间烧断紧线器或手扳葫芦,造成次生事故。
c. 对原卸下的坠砣进行补装,检查相应锚段的中心锚结状态,并安排人员对整个锚段进行巡视检查。
3.3附加线断线处置方案
3.3.1处置原则:能退出优先退出。
3.3.2处置方案
a.正馈线断线时,在现场确认安装固定后,退出正馈线接触网送电。
b.保护线、架空地线断线时,现场固定即可。
c.注意:附加线固定后保持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同时不得侵入限界。
3.4支柱折断处置方案
3.4.1处置原则:稳妥处置,视现场情况定方案。
3.4.2处置方案
a.用临时支柱代替原有支柱(以抢修铁塔作为临时支柱);
b.暂时取消折断支柱侧的悬挂支撑、定位等部件,将承力索和导线吊起,降弓通过;
c.借助地理条件,如断杆处于路堑或山侧,稳固的建筑物时,可在高处打地锚角钢的方法把接触悬挂支撑起来。
d.当锚柱折断时,可在两转换柱间将两锚段承力索和导线分别合并,合并后要保证张力平衡,取消中心锚结,采取电力机车降弓或限速运行。
e.注意:支柱折断事故抢修时,最大风险点主要是拆除断裂支柱以及拆除断裂支柱支撑装置时的人身安全。
3.5隧道埋入件脱落处置方案
3.5.1处置原则:充分利用相邻及其它预埋件。
3.5.2处置方案
a.快速拆除脱离接地,保持带电体对地安全距离,符合机车限界,可登记电力机车降弓运行。
b.利用相邻预埋件过渡,保证接触网定位。
3.6分相绝缘器故障处置方案
3.6.1处置原则:快速恢复行车。
3.6.2处置方案
a.器件式电分相处打碰弓,可临时降弓通过。
b.器件式电分相接口处导线抽脱或绝缘杆烧断,用紧线工具紧起后即可送电降弓通过,但有效主绝缘一般不少于两节。
c.锚段关节式电分相,按照绝缘关节方案处理。
d.注意:停电抢修前必须对分相中性区进行放电。
3.7分段绝缘器故障处置方案
3.7.1处置原则:脱离接地 、符合机车限界,降弓或禁止电力机车运行。
3.7.2处置方案
a.分段绝缘器打弓时,登记电力机车降弓通过,然后要点处理。
b.专用线带隔离开关的分段绝缘器,当隔离开关在断开位时,一旦主绝缘击穿,接地刀闸闭合,造成全供电臂停电,此时要立即闭合隔离开关,恢复供电。
c.分段绝缘器接头抽脱,按照接触线断线处理,临时拉起后送电,登记降弓运行。
3.8隔离开关故障处置方案
3.8.1处置原则:根据隔离开关作用定方案,常闭开关可迂回供电。
3.8.2处置方案
a.常闭开关烧损故障时,可断开后采取迂回供电。
b.打至分位将隔开短接后送电。
3.9避雷器故障处置方案
3.9.1处置原则:快速退出运行。
3.9.2处置方案
将避雷器的引线甩开(脱离带电式接地均可)即可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3.10吊弦脱落处置方案
3.10.1处置原则:根据现场情况定方案。
3.10.2处置方案
a.承力索吊弦线夹脱落或吊弦中部断裂时,确认能降弓通过时,先降弓运行,然后要点拆除或更换。
b.接触线吊弦线夹脱落,降弓运行,后要点进行更换。
3.11绝缘子闪络处置方案
3.11.1处置原则:先清扫后送电。
3.11.2处置方案
a.绝缘子表面因脏污引起闪络,擦拭后送电。
b.绝缘子内部击穿和严重破损的更换。
3.12中心锚节故障
3.12.1处置原则:脱离接地,符合限界。
3.12.2处置方案
a.中心锚节绳松驰造成打弓时,登记降弓运行,然后申请停电处理。
b.当中锚绳抽脱下坠侵入限界时,要点停电剪断或拆除。
c.承力索中锚辅助绳绝缘子炸裂时,拆除中心锚节绝缘子炸裂那一侧后送电。
3.13定位器故障处置方案
3.13.1 处置原则:能降弓就降弓。
3.13.2处置方案
a.确认满足机车限界,可登记降弓运行。
b.视现场直线或区线区段情况定,可先拆除定位器,后续再要点进行更换。
c.直接更换。
3.14软横跨上、下部固定绳故障
3.14.1处置原则:恢复固定功能即可。
3.14.2处置方案
用紧线器、手扳葫芦把固定绳拉起,使接触线的导高、拉出值等各项技术参数符合规定即可,后续利用天窗处理。
3.15补偿装置故障处置方案
3.15.1处置原则:补偿装置故障有补偿绳脱槽、补偿卡滞。但补偿绳断线就构成一般C14事故,故障处置时可临时处理,暂不恢复补偿功能,完后要点处理。
3.15.2处置方案
a.补偿绳断线。用手扳葫芦、支柱上套钢丝套子拉到适当位置,能确认列车运行即可,然后要点或在天窗点处理,或直接拉起后更换新的补偿绳。
b. 补偿绳脱槽、补偿卡滞,申请临时要点停电处理。
3.16线岔故障处置预案
3.16.1处置原则:能降弓就登记降弓运行。
3.16.2处置方案
a.登记降弓通过,然后要点处理。
b.可直接更换限制管,调整线岔各项技术参数达到标准。
3.17锚段关节故障处置方案
3.17.1处置原则:一般锚段关节故障主要是零部件脱落、参数变化、吊弦折断、定位管变形等,处理原则是符合机车限界后,能降弓就登记降弓。
3.17.2处置方案
a.锚段关节各零部件故障按零部件故障处置方案进行,原则上采取降弓运行方式。
b. 绝缘锚段关节的功能是同一相位的两个供电单元,在故障情况下(参数不达标)可以满足列车运行条件下不处理。后续利用天窗恢复正常参数和绝缘功能。
C.锚段关节处线索断线除按导线、承力索断线处理方案实施外,可以临时将两个锚段短接,同时拆除中心锚节的过渡方案。
3.18电力上跨线断线故障处置方案
3.18.1处置原则:先将上跨电力线脱离接触网,然后处置接触网设备故障。
3.18.2处置方案
a.首先由供电调度联系所属电力公司确认电力线已停电,现场验电确认后,在非断口侧安装地线后,把断落的电力线清理,再处理接触网故障。
b.确认断线上跨线的电压等级,采用相应等级的验电器验电确认无电后(35KA等级可采取接触网验电器),安装地线后,拆除上跨搭接电力线。
c.拆除上跨电力线过程中,尽可能使用绝缘工具(可将接触网地线的铜线拆除使用地线杆)。
3.19弓网故障处置方案
3.18.1处置原则:弓网故障接触网损坏大,一旦发生弓网故障,尽可能采取简单处理后登记电力机车降弓(封锁)运行。
3.18.2处置方案
a. 弓网故障发生在线岔或分段绝缘器处,对接触网线岔或分段绝缘器设备进行简单处理后,降弓或封锁该线岔(分段绝缘器)运行。
b. 弓网故障发生在锚段关节处,对锚段关节进行简单处理后降弓运行。
c. 弓网故障发生在区间时,对损坏的设备简单处理后降弓运行。、
d.对于高坡处所电力机车无法降弓通过故障区段时,按照恢复设备的“基本运行条件”方案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