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应急处置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所有现场人员对于事故的发生首先要保持冷静,头脑清醒。
2、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过程中,要防止二次伤害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3、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救器有效使用时间和人员撤离时间,决定撤离或是进入临时避灾场所。严禁救护人员在不佩戴呼吸器的情况下进入通风不畅的灾区抢险救灾。
4、戴上自救器后,人员应尽量匀速行走,呼吸要均匀。化学氧自救器在佩带过程中产生吸气干热、流口水等现象均属正常,在未到达可靠的安全地点前,严禁拿掉口具和鼻夹,以防有害气体中毒窒息。若使用压缩氧自救器,尽量不要频繁使用氧气增压按钮,以免浪费氧气,缩短自救器有效使用时间。
5、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岔口或进入避难硐室前,要留设指示方向或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6、在被困地点待救时,遇险人员应尽量俯卧于巷道底部,以保证精力、减少氧气消耗,为外界救援争取时间,并要采取有规律地敲击金属物、顶帮岩石等方法,发出呼救联络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提示避难人员所在的位置。在此期间,应只留一盏灯照明,其余矿灯全部关闭,以备再次撤退时使用。
7、营救伤员时,要牢记“三先三后”原则,即对窒息或心跳呼吸停止不久的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对出血伤员必须先止血后搬运;对骨折伤员必须先固定后搬运。
8、平时要保证所有的抢险救援器材种类齐全、质量完好、功能可靠。急救箱在使用时,应注意观察药品名称,防止出现误使用造成二次伤害。使用担架时,应先将受伤人员固定,护送人员前后步伐应一致,防止受伤人员摔倒。如现场无急救箱和担架时,可就近取材,使用木板、衣服、布条、裤带、撬杠等物品自制简易设施,进行固定、止血和搬运工作。
9、人员定位系统射频卡闪烁、震动、蜂鸣的意义:入井后,如果发现定位卡红灯和黄灯同时频繁闪烁并震动且有蜂鸣报警现象,代表矿调度室紧急呼叫,需立即升井撤离;发现定位卡单红灯频繁闪烁并震动且有蜂鸣报警现象,代表矿调度室重要呼叫,需立即撤离到就近安全区域;发现定位卡单黄灯频繁闪烁并震动且有蜂鸣报警现象,代表矿调度室一般呼叫,需尽快和矿调度室取得联系;同时请按下定位卡上“回呼确认” 小钮,并采取相应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