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应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一、脱离电源
(1)低压触电事故脱离电源方法:
①立即拉掉开关,切断电源。
②如电源开关距离太远,用绝缘良好的钳子或用木柄的斧子断开电源线。
③用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流经人体的电流。
④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桥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及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网电高压触电事故脱离电源方法:
①立即通知网电变电站停电。
②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令克棒拉开高压保险。
(3)注意事项:
   ①救护人不可直接用手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构件作为救护工具,而必须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救护人要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自己触电。
    ②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特别是当触电者在高处的情况下,应考虑防摔措施。即使触电者在平地,电要注意触电者倒下的方向,注意防摔。
    ③如事故发生在夜间,应迅速解决临时照明,以利于抢救,并避免扩大事故。
二、现场急救
(1)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采取对症救护。
(2)触电者伤势不重,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请医务员处理或送往医院。
(3)触电者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使触电者舒适、安静地平卧,周围不要围人,使空气流通,解开他的衣服以利呼吸。同时,要速请医务员处理并送往医院。
(4)触电者呼吸困难、稀少,或发生痉挛,并速请医务员处理并协同值班车送往医院,路途应注意心跳或呼吸如突然停止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
(5)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及心脏停止,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并速请医务员处理并协同值班车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途中,不能终止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