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21”油轮泄漏的应急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1日

 2005年12月20日8时30分,浙江舟山“金旺油2”油轮靠泊山东省日照市日照港的中港区8#油泊位,计划从源丰油库装载93#汽油1 850t,当装船完成1 600t左右时,船方提出需要进行倒舱作业。21日凌晨3点,在船方自行进行倒舱作业过程中,船方人员发现泵舱和泵机舱内流入大量汽油(事后查明泵舱内2处滤器密封垫损坏,约25t汽油由油舱流入泵舱和泵机舱)。油气不断向外扩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火灾爆炸危险。

应急处置措施

    21日凌晨4时30分,船方人员将泵舱和泵机舱流入汽油的险情向港方二公司现场调度作了汇报,险情立即通过生产调度系统逐级报告到港方领导、日照海事部门、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日照市政府紧急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组成专家顾问组、现场操作组、现场警戒组、应急防备组4个应急工作小组,全面展开应急救援工作,采取了如下具体措施。
    1.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港方在第一时间得到险情报告后,认为这是一起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重大事故隐患,应迅速通知码头固定消防系统控制室加强现场监控,增派拖消两用船加强海上监护,通知陆上消防队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做好一切火灾扑救的准备工作。
    2.切断电源
    立即通知船方关闭船上主机动力系统,切断所有电源,将船员随身携带的打火机、手机等可能产生明火或静电火花的物品全部上交,统一由港方人员保管。除船长和熟悉船上消防系统的人员留守以外,其他船员全部撤离到岸上。
    3.划定警戒范围
    以船舶为中心方圆500m为界划定警戒范围,立即对海上和陆上进行封锁,停止一切生产作业,疏散附近海上船舶和陆上人员。指挥部通知500m以外油库做好防范准备,周围居民做好紧急撤离准备。
    4.医疗救护
    组织医院救护人员携带紧急救护器材、药品赶赴现场,做好紧急救护准备。
    5.现场操作组承担主要排险任务
    操作组首先要确定的是如何将泵舱、泵机舱的汽油排出及排到哪里。操作组通过调阅船舶资料,了解到船上除了各油舱已经装满油外,船头处还有1处空油污水舱,但其距离泵舱和泵机舱最远。同时,通过进一步勘查泵舱、泵机舱进油情况,观察各油舱液位变化情况,确认船上3号油舱油液位一直保持稳定,没有泄漏可能。考虑到油污水舱是空舱,汽油注入时更易产生静电,操作风险较大,操作组征得船方同意后,决定通过船上货油入舱管线将汽油排入到3号舱内。
    6.排险作业
    在其他各工作组应急措施全部到位、对所有需要使用的排油设备和防护器材进行陆上测试合格后,操作组向成员逐一下达具体承担的操作任务,进入油码头,开始排险作业。
   (1)消防人员对现场进行防爆测试,将防爆排油泵安放在不具有爆炸危险、油气浓度较低的右船舷位置,防止万一防爆排油泵出现问题,发生爆炸危险。
   ( 2 )操作组电工连接排油泵电源,并通电试验,确认电机正常运转,防止油舱内汽油被反抽到泵舱。排油泵吸程7m,扬程20m,流量6m3/h。
   (3)将排油管和出油管与排油泵连接。
   (4)将排油管送入舱底部,事先检查送入舱底部的排油管端部滤网安装是否可靠。考虑到泵机舱杂物较多,安装滤网可防止堵塞管路。
   (5)将出油管与船上3号货舱油管线连接。
    以上(2)~(5)步骤设专人对静电消除线的连接是否正确和可靠性进行检查、确认。
    7.排油作业
    操作组长在再次检查确认各项防火防爆措施、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就实施紧急扑救的消防设施和消防人员全部就位后,下达“排油开始”指令,由专人向电工下达“送电”指令,开始排油作业。
    最初,泵舱内的汽油缓慢流入到3号货舱,但是经过5min左右,由于汽油是经过船上油管线进入油舱,船上油管插入装满油的油舱底部,阻力较大,加上从泵舱底部到3号油舱管线入口有6m的高度差,排油泵动力不足,汽油开始停止流动。操作组决定将排油管直接通过油舱观察孔插入油舱液面下(做好固定),改用较大流量排油泵(吸程7m,扬程20m,流量25m3/h)进行排油,汽油顺利进入油舱。经过10多个h的谨慎操作,最终于12月22日24时安全地将泵舱和泵机舱内的汽油全部排回到油舱内,剩余的少量残油,通过向舱内注水清洗抽吸和使用吸油毡得到彻底清除。
    排油期间由专人每半小时一次现场测爆,主要测爆部位包括泵舱入口、排油泵周围和码头。
    8.消除危险源
    进入泵舱及泵机舱内的汽油被安全排出,但此时泵舱、泵机舱和主机舱内已经充满油气,测爆显示,油气浓度仍处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需要进一步清除油气。但由于油气大量积聚在舱底,不易散发,在经过近6个多h自然通风无效的情况下,操作组决定采取强制通风办法,尽快消除油气,并立即调集了一部鼓风机,通过风袋将外部新鲜空气送入主机舱底,风机为非防爆型。根据当天风向情况,将风机安装在处于上风口的码头工作面处。经过约4h的外部强制送风,舱内一部分油气得到排放,但是经过再次的防爆测试,显示剩余油气难以排除。操作组决定通过码头配电设施将电源外接到船上主机舱上部的防爆排风扇,对舱内油气进行抽离,通过送风和抽气同时进行的方法,对舱内气体进行置换。24日上午9时50分,测爆显示,主机舱内的油气浓度降低到安全标准,安全启动船上辅机,带动船上通风系统继续对舱内残余油气进行清除。上午11时,经防爆测试,船舶具备安全启动主机条件,关闭与其相连的泵机舱,启动主机,安全离泊进入锚地,指挥部宣布险情解除。

成功经验

   “12·21”油轮排险工作历时3天2夜,共计79h,得到成功处置。总结这次排险经过,主要有以下6点经验。
    1.反应迅速,对危险区实施封锁警戒
险情发生后,港方在第一时间内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停止周边码头泊位的一切作业活动,对海上和陆地实施警戒封锁,组织无关人员撤离,调集消防力量,加强监护,做好随时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
    2.严格控制火种
    易燃挥发性液体泄漏,一旦遇到火源,将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险情发生后 ,现场指挥部要求切断船上一切动力,控制船员行为,收缴船员手机、打火机,控制火种,防止产生明火或人为出现火花,防止爆炸事故。
    3.选用合适的防爆型排油设备
    所使用的排油泵的防爆等级性能必须满足汽油防爆要求,本次排险根据不同防爆性能的排油泵适用不同的易燃液体、蒸气环境,选用具有消除静电功能的输油管线(管线内有可用于消除静电的软铜线),杜绝使用一般的输油管。
    4.消除静电
    排油过程一旦静电控制不当,极易造成事故。实际操作中要做到:一是排油管和出油管内的静电消除线要与排油泵可靠连接,同时与船体可靠连接,形成等电位;二是出油管插入舱内汽油液面以下,防止飞溅产生静电。
    5.严格落实确认制度,加强过程控制
    现场设专人对各项措施进行确认,确保落实到位后下达操作指令,严禁未经允许的任何操作行为,严密控制操作过程。
    6.加强现场防爆监测
    安排专人对现场进行防爆监测,掌握油气扩散动态,特别是如果排险需要动用非防爆设备,必须经过指挥部批准,经防爆监测,安放在不会产生爆炸危险的上风口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