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网络安全风险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目的

建立健全本公司网络应急工作机制 保证公司网络安全应急工作迅速、高效和有序进行 提高公司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维护公司网络正常运行与网络信息安全。

2 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信息产业部《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公安部《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浙江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浙江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 结合我公司实际 制定本预案。
3 适用范围

3.1 本预案适用于本公司接入互联网的服务器、虚拟主机、及内部工作电脑等信息系统上的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工作。

3.2 在公司发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或自然灾害 接上级部门通知时启动本应急预案。
3.3 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重要互联网通信保障任务。

4 原则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分类管理、分级负责 严密组织、协作配合 预防为主、防处结合 发挥优势、保障安全。

5 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公司信息管理总监、运行维护经理及网络管理员组成网络安全应急处理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5.1 加强领导 健全组织 强化工作职责 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5.2 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组织、指导集团网络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 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和有关技能训练 不断提高公司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5.3 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 严格按照预案要求积极配备网络安全设施设备 落实网络线路、交换设备、网络安全设备等物资 强化管理 使之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5.4 采取一切必要手段 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网络安全事故处理工作 把不良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点。

5.5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全面保证和促进公司网络安全稳定地运行。

6 处置程序

灾害发生后 网络管理员判定灾害级别 初步估计灾害造成的损失 保留相关证据 并在 10 分钟内上报信息管理总监 由信息管理总监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一旦启动应急预案 信息管理中心运行维护组进入应急处置工作状态 阻断网络连接 进行现场保护 协助调查取证和系统恢复等工作。对相关事件进行跟踪密切关注事件动向 协助调查取证 有关违法事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7 处置措施

7.1 网站不良信息事故处理预案

7.1.1 一旦发现公司网站上出现不良信息 或者被黑客攻击修改了网页 立刻关闭网站。

7.1.2 备份不良信息出现的目录、备份不良信息出现时间前后一个星期内的 HTTP连接日志、备份防火墙中不良信息出现时间前后一个星期内的网络连接日志。

7.1.3 打印不良信息页面留存。

7.1.4 完全隔离出现不良信息的目录 使其不能再被访问。

7.1.5 删除不良信息 并清查整个网站所有内容 确保没有任何不良信息 重新开通网站服务 并测试网站运行。

7.1.6 修改该目录名 对该目录进行安全性检测 升级安全级别 升级程序 去除不安全隐患 关闭不安全栏目 重新开放该目录的网络连接 并进行测试 正常后 重新修改该目录的上级链接。
7.1.7 全面查对 HTTP 日志 防火墙网络连接日志 确定该不良信息的源 IP 地址如果来自公司内 则立刻全面升级此次事件为最高紧急事件 立刻向总经理汇报视情节严重程度总经理可决定是否向公安机关报案。

7.1.8 从事故一发生到处理事件的整个过程 必须保持向总经理汇报、解释此次事故的发生情况、发生原因、处理过程。

7.2 网络恶意攻击事故处理预案

7.2.1 发现出现网络恶意攻击 立刻确定该攻击来自公司内还是公司外 受攻击的设备有哪些 影响范围有多大。并迅速推断出此次攻击的最坏结果 判断是否需要紧急切断公司的服务器及公网的网络连接 以保护重要数据及信息。
7.2.2 如果攻击来自公司外 立刻从防火墙中查出对方 IP 地址并过滤 同时对防火墙设置对此类攻击的过滤 并视情况严重程度决定是否报警。
7.2.3 如果攻击来自公司内 立刻确定攻击源 查出该攻击出自哪台交换机 出自哪台电脑。接着立刻赶到现场 关闭该计算机网络连接 并立刻对该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 确定攻击出于无意、有意还是被利用。暂时扣留该电脑。

7.2.4 重新启动该电脑所连接的网络设备 直至完全恢复网络通信。

7.2.5 对该电脑进行分析 清除所有病毒、恶意程序、木马程序以及垃圾文件测试运行该电脑 5 小时以上 并同时进行监控 无问题后归还该电脑。

7.2.6 从事故一发生到处理事件的整个过程 必须保持向总经理汇报、解释此次事故的发生情况、发生原因、处理过程。

7.3 公司重大网络事件处理预案

7.3.1 对公司重大事件进行评估、确定所需的网络设备及环境。

7.3.2 关闭其它与该网络相连 有可能对该网络造成不利影响的一切网络设备及计算机设备 保障该网络的畅通。

7.3.3 对重要网络设备提供备份 出现问题需尽快更换设备。

7.3.4 对外网连接进行监控 清除非法连接 出现重大问题立刻向上级部门求救。

7.3.5 事先应向汇报本次事件中所需用到的设备、环境 以及可能出现的事故及影响 在事件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应立刻向总经理汇报。
8 一般性安全隐患处理

8.1 公司网络服务器配备了相应的硬件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 及时升级 如果没有安装防病毒软件 则采用技术手段及时清除杀灭网络病毒。检测到黑客入侵和攻击事件时 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发出警报 由运行维护经理安排网络管理员在第一时间处理黑客事件 保存相关的证据 在 24 小时内上报给北仑区公安局网监大队。

8.2 数据库管理员定期检查设备和系统的运转情况 在安全台账上记录维护记录 保证设备高效稳定的运行。一旦主服务器出现硬件设备故障或系统故障 数据库管理员将在第一时间启用备份服务器或备份数据 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并对原服务器进行及时的检修 在修复后将替换备份服务器继续运行 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9 应急保障

9.1 人员保障

加强应急处理人员必要的应急处理培训 使应急人员熟悉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具备必要的技能 以满足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工作的需要。

9.2 技术保障

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升级换代 在灾害发生前确保网络信息系统的强劲与安全 灾害处置过程中和灾后重建中的相关技术支撑。

9.3 物资保障

公司根据近三年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治工作所需经费情况 将本年度灾害应急经费纳入年度财政计划和预算 购买相应的应急设施。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 保证应急抢险救灾队伍技术装备的及时更新 以确保灾害应急工作的顺利进行。

10 附则

10.1 在应急行动中 公司各部门要密切配合 服从指挥 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10.2 各部门应根据本预案 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 认真制定本部门的应急预案并切实落实各项组织措施。

10.3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