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风险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总则

1.1 交通安全风险应急预案是指是以减轻人员伤亡、降低损失为目的 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较短时间内 采取迅速、有效的手段和措施 防止因此而产生的事故扩大和人员财产损失的重大补救措施。
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控制程序》等有关内容制定本应急预案。
1.3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在上下班、公出途中发生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我公司人员。

2 应急机构及其职责

2.1 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胡冬 663382

救援行动组 各职能部门、各事业部以及子公司负责人。

事故处理组 总裁办 王金良 663179  、综合管理部 王龙起 668686

人力资源中心 陈五平 662208

2.2 职责

2.2.1 组长负责下达启动应急预案命令 领导和指挥现场应急抢救工作。当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时 迅速组织应急小组成员上岗 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及时下达指令 组织协调抢救工作和启动应急工作预案 全面了解和掌握抢救过程的人员、车辆损失情况 及时处理抢救过程的重大问题修改预案 分析处理事故 上报处理结果。

2.2.2 救援行动组

2.2.2.1 积极参加伤亡人员的救治 帮助其他人员从危险地带撤离 消除现场存在的各种隐患 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2.2.2.2 负责事故发生时的现场保卫、人员救护、抢救车辆等协调工作 及时进行救护及运送人员。
2.2.3 事故处理组

2.2.3.1 组织现场作业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查明事故原因 现场情况

2.2.3.2 协助交警部门处理事故

2.2.3.3 协助保险公司进行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情况的评估 在短时间内将事故原因及事故基本情况上报领导小组。
3 应急事件的预防

3.1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严禁在上下班高峰期间横穿马路或超速行驶。

3.2 公司带车人员 严禁疲劳驾驶 酒后开车 应严格按规定行车 谨慎驾驶。

3.3 通勤班车严禁超员超速行驶 特别是在繁华街道 上下班高峰时 应采取耐心、冷静、谨慎驾驶 防止急躁情绪的发生。
3.4 应定期进行书面或口头安全教育 在经常发生事故地段 应提醒公司员工注意。
4 应急预案的启动

4.1 当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 由当事人或知情人立即向本单位汇报 并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时间、地点、伤亡情况 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根据情况启动本应急预案 各应急组成员应各就各位 参加事故应急处理。

4.2 各应急小组成员接到命令后 应迅速到位 并全力进行事故抢救。

5 危急事件的应对

5.1 当事故一旦发生时 立即报告交警部门 积极救护伤员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就近送达医疗部门救治。
5.2 事故发生后 救治伤员时 应该依照先危重后轻伤的原则进行 防止避重就轻 延误救治时机 造成二次伤亡事故。

5.3 公司车辆调度时 必须按照应急小组的要求 保证车辆的使用和救援的急需。

5.4 如通勤班车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应尽快启动应急车辆 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用车。
5.5 保护现场 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 应做好标记。

5.6 事故现场勘察清理后 应及时做好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在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下 完成好下一步任务 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6 总结
6.1 在事故发生后 应急领导小组应对该风险事件工作总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的总结 深入调查分析问题的根源 并针对性地对后续的政策提供建议。
6.2 根据实际情况 及时处理好伤亡家属及亲友的安抚及善后工作。

6.3 对由于个人过错造成的重大事故 应根据公司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