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炮烟中毒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4日

1.事故特征
采场或掘进工作面爆破后,产生的大量炮烟中含有毒有害气体,如地下采场局部通风系统不完善,炮烟无法在短时间内排出。作业人员在炮烟没有排出的情况下,就急于作业,易发生炮烟中毒事故。若事故发生后施救不当,还可能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预防对策:
⑴ 采场必须完善局部通风系统,对于通风不良的采场,应安装局扇进行通风。
⑵ 要经常维护采场通风设备,通风设备发生故障时要及时检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⑶ 每次爆破后,首先要开动通风设备进行通风,待烟排除后方可组织生产。
⑷ 为作业班组配置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人员进入采掘工作面前,用随时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进行检测,一旦报警应立即撤离。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事故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当班班长(或段长)
成员:班组成员
2.2事故应急指挥小组职责
⑴ 编制炮烟中毒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⑵ 负责应急措施预案文件的维护、更新和报备管理。
⑶ 事故发生后,负责现场急救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协助事故处理和调查。
⑷ 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情况立即按本预案规定程序,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事故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⑸ 负责逐级向公司报告事故及处理进展情况。
3.应急处置
3.1应急处置程序
⑴ 发现炮烟中毒事故后,当班人员或任何人员应及时将现场情况向指挥小组组长或单位领导报告。
⑵ 指挥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⑶ 预案启动后,凡在现场的应急指挥机构指挥小组成员必须立即奔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并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和抢救伤员。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⑴ 发现有人炮烟中毒时,现场人员应立即利用局扇设备,加大对现场的通风排烟,稀释有害气体浓度。
⑵ 抢救人员绝不可盲目施救,必须佩带正压氧气呼吸器(或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方可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抢救。
⑶ 现场无防护用具时,应立即向上级求援。
⑷ 人员进入前现场安全人员应用有毒有害测试仪进行现场检测,有害气体超标的要进行通风,达标后,人员方可进入。
⑸ 对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连续监测,有害气体不达标,未佩带防护用具人员严禁进入事故现场和危险区域。
⑹ 炮烟中毒者被救出后,应立即移至新鲜空气处或就近打开压风自救实施给中毒中施救,并通知矿区医院做好抢救准备,立刻送往医院救治。
⑺ 在救护过程中,将妨碍伤者呼吸的东西除去,将衣领及腰带打开,并使其保暖,对伤情严重者则就地使用苏生器进行急救。
4.注意事项
⑴ 救援时要安排人员对巷道顶板、支护、地压异常等现象进行监测、观察,发现危害救援人员安全等情况,立即撤出救护队员。迅速排除险情,对失稳巷道进行支护,在确保救护队员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开始救援工作。
⑵ 对独头巷道、独头采区或采空区发生的炮烟中毒事故,在救护过程中,应在分析没有气体爆炸的危险情况下,采用局部通风的方式,稀释该区域的炮烟浓度。
⑶ 救援人员进入炮烟事故区域,应不间断地与外面保持通讯联系。如果救援人员有1人出现体力不支或者救护面具气量不够的情况下,全队人员撤出事故区域。
⑷ 在清除工作面浮石时,使用工具要小心,以免伤及被困人员。
⑸ 做好现场照明工作。
⑹ 如果救出的人身上有外伤,应迅速移至安全地点,尽快脱掉(或剪开)衣服,先止住伤口出血,缠上绷带。包扎时,如果伤口里有粉尘,不得用水洗,避免手直接触及伤口,更不可用脏布包扎。
⑺ 在救助过程中,救护人员应加强自我保护,确保抢救行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⑻ 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感觉头昏、胸闷等不适症状时,要立即撤离作业区域,移至空气新鲜处或使用压风自救装置进行自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