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1.事故特征
根据项目部危险源辨识、评价结果,项目部生活区潜在的火灾爆炸事故特征如下:

 

序号
事故类型
危害程度
易发区域或设备
易发时间
1
火灾
二级
电源控制开关室
食堂、宿舍
木工加工场
林区施工
全年
 
2.应急组织与职责
2.1 应急组织形式和人员构成
    项目部应急组织形式是“应急指挥 + 六个专业组” ,人员由项目部相关人员组成。
2.2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2.1 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朱东洋
职责:
1、负责在火灾爆炸事故救险中,根据各阶段火情,发布疏散及救援指令。
2、在发生火灾爆炸时,启动本预案,指挥员工疏散及救援。
3、负责内、外部信息发布前的确认和授权。
成员:杨峰、林德勇、刘大伟、邵建威、徐捷
职责:协助总指挥,贯彻、执行各项指令,指挥、调度各工作小组开展疏散及救援工作。
2.2.2 事故救援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杨国华
职责:负责初起火灾时的扑救及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 负责组织人员协助专职消防队开展事故抢险、扑救。
组员:赵玉新、季海涛、支迎松
职责:协助组长开展事故救援、灭火。
2.2.3 后勤保障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毕海明
职责:负责传达总指挥的各项指令,保持与各工作小组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火灾救险及疏散情况;及时告知相邻单位。受总指挥委托发布事故信息。
组员:
安保:周桂祥
电工:庄桂荣
职责:掌控火灾信息,协助组长传达信息,保障内、外部信息畅通。
2.2.4 安全保卫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林德勇
职责:负责引导员工疏散,维持现场秩序,建立现场警戒、警示。组织核对清点在岗人员。
组员:由安保科及工地安全人员组成
职责: 协助组长引导各楼层人员安全撤离。
2.2.5 医疗救护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毕海明
职责:负责组织人员对事故中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
组员:项目部驾驶员
职责:协助组长开展紧急救护。
2.2.6 事故调查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杨峰
职责:负责事故的调查处理、预防措施的制定及落实情况的监督。
组员:刘大伟、邵建威、徐捷、许海雷、林德勇
职责:协助组长查清事故原因,制定预防性措施。
2.2.7 善后处理组组成及职责
组长:史孝良
职责:负责组织事故损失统计及伤亡人员善后。
组员:毕海明及伤亡员工施工队负责人
职责:协助组长开展事故损失统计及伤亡人员善后、保险理赔等。
3.应急处置
3.1 应急处置程序
3.1.1 事故报警程序
1、报警
    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 现场人员或第一时间发现人员应立即将信息报送至区域负责人。 如火势已经较大应立即拨打 119 火警电话。
2、接警处置
区域负责人接警后,应了解火灾的准确位置、什么物质着火、有无人员受困、目前火情火势情况等相关信息,同时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现场,了解火情、判断风险扩大的可能:
确认能组织自灭,且不须疏散人员时,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自灭。
确认能自灭,但须疏散人员时,立即报告应急总指挥,启动处置方案组织人员疏散。
    确认不能自灭时,边组织人员开展自救、 边报告应急总指挥, 启动处置方案,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应急抢险,同时报请外部消防队协助、报送相关信息至项目部。
    向外部消防队报警时,应报告单位的准确地址并按照消防部门的指示通知人员到主要道路上去引导消防车进入。
3.1.2 应急措施启动程序
    应急处置方案启动后,在总指挥的指令下:
    1、后勤保障组启动信息报送程序、传达总指挥指令至各专业组;受本处置方案总指挥的委托在项目部发布黄色预警信息。
    2、安全保卫组接收指令后,组织人员疏散措施,引导员工有序疏散,同时建立安全警戒区。事故救援组同步开展事故救援工作,抢救伤员、扑灭火险、保护财产。
    3、事故中有人员受伤时,在伤员救出后,医疗救护组启动程序开展伤员的抢救、送医。
    4、事故调查组在火灾扑灭后,组织开展事故的调查取证与处理工作。制定并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5、善后处理组在事故后组织开展财产损失统计、伤亡人员的善后,组织事故后的恢复工作。
3.1.3 应急救护引导程序
1、疏散引导程序
    在接到疏散指示后, 安全保卫组负责引导各人员由消防通道疏散至室外,核对清点人员。
2、救援救护程序
    控制火情,抢救伤员,扑灭火险,抢救及保护一般财产。
3.1.4 事故扩大的处置程序
    根据可视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若事故扩大且达到红色预警条件时,上报公司应急指挥部、应急总指挥,启动公司《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及《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 《人身伤亡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由公司应急总指挥指令发布公司火灾爆炸事故红色预警信息。
3.1.5 与项目部《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处置方案》的对接本处置方案是项目部《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子方案,是针对项目部潜在的火灾爆炸风险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
    黄色预警状态下,仅启动本处置方案,在项目部发布预警信息,同步上报公司应急总指挥相关事故信息。
    红色预警时,启动本处置方案,同步上报公司应急总指挥,启动公司《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引发人员重伤以上伤亡时同步启动公司《人身伤亡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
3.2 应急处置措施
3.2.1 人员疏散措施
    1、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地附近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受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着火区域疏散指挥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迅速作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或等待应急总指挥的疏散命令的决定。
    3、本方案应急总指挥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通过后勤保障组(电话等)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指挥人员。
    4、接到疏散命令后, 各幢楼疏散指挥人员应立即打开每个房间的门,引导、帮组区域人员撤离到疏散集结地集中,而后对每个房间认真检查,确认无人后,锁上房门,并做好记号。
    5、各幢楼疏散指挥人员应沉着冷静,按照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楼层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3.2.2 通用火灾应急处置措施
1、火灾初始阶段
    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或火灾发现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保持联系,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
    现场电工应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切断相关电源。
2、火灾蔓延阶段
    火灾蔓延且自救能力不足时,应立即向公安消防局 119 报警,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并安排人员到路口接应。事故救援组立即采取隔离措施,用水对火灾现场进行冷却,防止火灾扩大;安全保卫组立即组织火源地周围的隔离;医疗救护组组织相关人员抢救伤员,并根据人员伤亡情况保持与急救中心(电话:120)的联系。
3.2.3 电气火灾爆炸应急处置措施
    1、操作措施
    (1)发生一级箱火灾、爆炸致失电时,立即中机切断外部电源。
(2)火灾时应切断相应的总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火灾的扑救。
    2、事故控制措施
   (1)负责断电的人员必须坚守操作现场进行监护,没有指挥部全部撤离的命令不得撤离。
   (2)加强事故救援组的培训,提高初始火灾、爆炸事故的扑救成功率。
   (3)无法确认电源是否断开的情况下,一律按带电扑救处置,扑救人员必须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火灾的扑救,严禁使用消防水进行扑救。
   (4)安全保卫组严格控制人员出入火灾现场。非事故救援人员不得进入现场抢救个人财物。
   (5)当火灾漫延无法自救时,除安全保卫组人员负责外围警戒外,其他人员一律撤出现场待援。
3.2.4 食堂火灾爆炸应急处置措施
 1、操作措施
食堂发生燃气系统火灾爆炸时,工作人员应:
(1)立即关闭食堂操作电源、关闭进气阀门。
(2)关闭总电源。
 2、现场处置措施
   (1)供气阀门漏气火灾时,食堂工作人员应立即用湿毛巾等将气阀封盖灭火,同时关闭漏气的气阀。
   (2)供气管破损或断裂着火时,食堂工作人员应立即关闭供气阀门,撤去所有在用的油锅,然后用水浇灭仍着火的管路。已在进气口形成喷射状燃烧时,工作人员应立即用湿毛巾裹手关闭供气阀。
   (3)油锅着火时,食堂工作人员应立即关闭供气阀,同时用锅盖覆盖其上进行灭火(严禁用泡沫灭火器及水进行扑救)。
    3、事故控制措施
   (1)食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应立即将着火(爆炸)点周边的可燃物,包括食用油品、可燃的包织袋等移除,清出隔离通道。
   (2)火灾漫延无法自救时, 应立即撤出着火区并安排人员在外围警戒等待、引导专业消防队伍扑救。
3.2.5 人员救护措施
   1、发生人员伤亡时,事故救援组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组织人员优先抢救伤员;医疗救护组随即安排人员携带担架等救护设施、设备将伤员用担架从房间抬出。
   2、当楼梯因火灾漫延而无法行走时,就近选择上用梯子从窗户救下,并保持与安全保卫组及后勤保障组的联系。
3.2.6 现场恢复
   1、抢险救灾结束后,善后处理组工作人员在征得事故调查组同意后,解除事故预警,组织开展事故损失的统计,同时组织人员对事故区进行清扫。
   2、根据事故调查组的意见,分步恢复供电。
   3、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相关线路、设施、设备的更新、维护。
   4、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3.3 应急联络与信息报告
3.3.1 应急联络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120
3.3.2 信息报告
● 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事故责任单位(含责任单位名称、责任人员姓名);
● 事故的简要经过和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 初步确认的事故原因和防范事故扩大而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3.4 注意事项
a)佩戴个人防护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项;
参加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行动, 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和使用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严禁救援人员在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施救。
b)使用抢险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项;
应根据火情、火势情况,选择合适的抢险救援器材。
c)采取救援对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项;
应急救援时,应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先抢救受伤人员。应急救援时应注意防止事故扩大、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d)现场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项;
现场自救时一定要首先确认关闭相关的电源, 互救时一定要站在上风处,保护好现场伤员,防止伤员二次受伤,并立即组织送医院救治。
e)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确认和人员安全防护等事项;
检查各抢险器材的完好情况及确认抢险人员的抢险能力; 抢险人员使用的防毒面具面罩密封必须正常有效的,抢险时防毒面具的底塞必须打开。
f)应急救援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应急救援结束后,现场应急总指挥必须安排各带队领导清点现场人数,做到人数整齐;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尽快对现场进行安全确认,评估事故影响,防止发生次生事故。注意保护好事故现场,便于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g)其他需要特别警示的事项。
未经允许,除应急救援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事故现场。
4.附件
4.1 有关应急部门、机构或人员的联系方式

 

序号
姓 名
职 务
部 门
联系方式
备 注
1
朱东洋
 总指挥
综合办
15952039720
 
2
杨峰
事故调查组长
综合办
15951889240
 
3
毕海明
后勤保障组长
综合办
18936353886
 
4
史孝良
善后处理组长
经管科
18652257993
 
5
林德勇
安全保卫组长
安保科
18761881696
 
6
毕海明
医疗救护组长
综合办
18936353886
 
7
杨国华
事故救援组长
安保科
15950866696
 
 
4.2 ABC 干粉的使用方法:
适用于电气火灾、油类火灾及气体火灾的扑救。
● 拔掉保险插销;
● 站于上风处,左手紧握喇叭喷嘴对准火源根部;
● 右手按下鸭嘴压把。
4.3 相关应急预案名录
● 项目部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 项目部人身伤亡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4.4 相关记录
4.4.1 应急预案演练交底及评价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